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巴铁空军获利器:印度北方核心城市几乎全在射程内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大水

巴基斯坦和印度长期关系紧张,两国因为领土纠纷,多次大打出手,去年还发生两国空战,印度空军米格-21被击落,飞行员被俘,但是印巴实力对比悬殊,巴基斯坦GDP只有印度十分之一,军事力量不到3成,长期作战,劣势明显,而且最麻烦的是,巴基斯坦国土面积并不小,但是分布却非常不利,形成一条紧靠印度西北部边境的长条布局,印度人从任何一个位置都可以轻松突破,只要向前突击150-200公里,巴基斯坦几乎所有重要城市都在攻击范围。

最让人不安的是,巴基斯坦三大核心城市,几乎都是紧靠边境,首都伊斯兰堡距离印巴边境直线距离只有80公里,历史名城拉合尔则只有20公里,而巴基斯坦经济中心卡拉奇,距离边境160公里,好像更安全一些,但是靠海,印度海军空军随时可以发动突击,巴基斯坦的核心城市几乎都在印度人的枪口下;反观印度,则完全颠倒过来,印度首都新德里距离边境300公里,而经济中心孟买则距离巴基斯坦边境600公里,防御态势好得太多。

敌人虽然强悍,但是不能认输,这就是巴基斯坦的雷霆1空射巡航导弹

在这种敌人占尽力量优势和地理优势的情况下,巴基斯坦并没有屈服,而是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反制,研发远程武器是最重要一环,最近,巴基斯坦宣布,成功试射新型空射巡航导弹,最大射程600公里,导弹将由法国制造的幻影3战斗机挂载,这种导弹研制成功,就可以将印度关键的北方核心城市几乎全部纳入巴基斯坦空军的攻击范围。

过去幻影3战斗机能携带的远程巡航导弹只有从南非引进的120公里射程的H-4巡航导弹,以及雷霆1空射巡航导弹,前者用于前线核心目标打击,而后者则可以直接攻击印度首都新德里,射程350公里,而雷霆2导弹的研制成功,巴空军幻影3战斗机,在本国领空就可以对孟买发动突击!至此,双方又在某种程度上取得了新的攻守平衡。

这是巴空军的幻影3战斗机,发射雷霆2巡航导弹

这款导弹设计和雷霆1类似,从巴方公布的视频来看,这款导弹延续了雷霆1的设计,包括下方弹翼,下方进气道,最大的不同是,导弹尾舵有了明显区别,雷霆1导弹采用了H型尾翼,新导弹改成X弹翼,这种设计最大的好处是,减小了导弹横向尺寸,而且提高了机动性。

为何如此设计,原因也很简单,雷霆2导弹采用了新型喷气发动机,燃油效率有了一定突破,但是仍然不可能将导弹射程翻番,所以导弹还必须增加一倍的燃料,而且还必须配合各种减重措施,由于导弹重量更重,所以原有的平尾垂尾单独控制措施已经不够有力,所以采用X舵面是一个最好的解决办法,在保证了飞机挂载时候具有足够小的宽度和高度,而且舵面可以联合动作,弥补了导弹增重造成的机动性下降问题,这是一个很高明的设计。

巴基斯坦引进的南非H-4巡航导弹,设计落后笨重

巴基斯坦空军在空射巡航导弹发展上,也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第一条腿是外购,他们购买了南非的H-4空射巡航导弹,导弹采用光电技术和数据链遥控,但是这款导弹架构设计落后,迎风面积太大,速度低,虽然重量高达1.2吨,但是射程连300公里都不到,所以,购买南非导弹仅仅是应急,最重要的还是自主研发导弹。

这就是雷霆1和雷霆2空射巡航导弹,这两款导弹,基本和国际主流巡航导弹架构接轨,总体来看设计比较简练,导弹弹头采用尖锐结构,弹身为方形,进气道在下方,但是比较特殊的是,弹翼放在弹体下方,这种设计,便于降低阻力,而且雷达反射截面也比较小,便于突破敌方防线。

巴基斯坦和印度相比,算是一个小不点,却并不觉得必须对个头大很多的仇敌退让,这就是勇气的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努力前行,开发先进武器,威慑强大对手,保障自身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