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叙利亚遭空袭表明俄防空导弹有缺陷 或能用红旗9弥补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军武次位面

近日,随着中东局势紧张,以色列军队向叙利亚境内发射了多枚导弹,声称摧毁了伊朗军事基地的导弹、无人机和其他先进武器,给叙利亚造成了很大损失。

▲叙利亚上空的导弹攻防战

叙利亚表示,经前期以色列多次导弹突击,叙防空部队装备的俄制S300、S200、SA11、铠甲S1等防空导弹,在面对以色列空袭时没起到一点作用,更加显得不堪一击,以色列甚至不需要出动F35隐身战机,仅凭借F16I“雷暴”战机就能突破叙利亚的防空网,对叙利亚境内任何目标展开精确打击。

▲俄罗斯S300

要想改变局面,必须升级本国防空系统,俄制防空导弹存在很多缺陷,中国红旗系列防空导弹应为优选。

俄式防控系统一直以来在世界防空领域占一席之地,特别是伊朗自2018年购买俄罗斯S300地对空导弹系统一直视为珍宝。这个防空系统,电子化装备程度高,反击速度快,一个营可以控制大片空域,敌方要全部摧毁相当困难。加上机动性强可随机拦截,发射导弹后,在数分钟内就可转移。

▲伊朗拖车拉S300系统阅兵

为什么叙利亚还屡遭防空失败?叙利亚军方总结了俄制防空导弹的几个致命问题:电子系统落后导致抗干扰能力差、有效射程与实际表现相差过大、系统的自动化程度低。

叙利亚军方虽然装备了S300这种比较先进的防空系统,但早在20年前,美国就从白俄罗斯买到了当时最先进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从而获得了这一系统的关键数据。由于S300已经出口到许多国家,格鲁吉亚、印度、西德、塞浦路斯、乌克兰、希腊和埃及等等国家都拥有或正在装备S-300防空导弹系统,西方国家都能获得S300的制定雷达、核心电子设备进行研究,造成S300防空系统毫无秘密可言,以色列空军自然也对S300各项数据了如指掌,可以优化特定频段的干扰强度,直接压制S300的搜索雷达,让S300失去作用。

▲俄罗斯S300系统全部家当

相比之下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就显得更加可靠。中国红旗9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是一款有限反战术导弹的国产武器系统,已研制多种型号。目前,中国海军和空军已经开始换装新一代的红旗9B型防空导弹,相对于红旗9A,红旗9B的射程和拦截能力都有极大增强,据报道,我国军队还在研发新一代的红旗9C型导弹,射程很可能超过400千米,并且拥有低端反导能力。

▲国产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

红旗9外销版FD-2000陆基防空导弹,搭配的侦搜/火控雷达电子设备更先进,并且自动化程度很高,最大搜索距离120km以上,对战机目标的追踪距离90km,波束扫描范围为水平120度、垂直65度,可与旅级指挥中心连结,最多约能同时追踪100个空中目标,并分配接战其中50个目标。红旗9系列技战术保密性强,以色列空军也没有掌握红旗9防空导弹的各项参数,无法针对性压制。FD2000,已经出口到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并在土耳其的防空导弹竞标中,创造出9发连续命中的记录,表现优于S400、爱国者。

▲红旗9外销版FD-2000陆基防空导弹

据报道,目前叙利亚计划全面讨论替换S200、萨姆6等老式防空导弹,远距离防空任务由红旗9、S300负责,两者防空导弹混装能够让以色列战机无法同时压制,近距离防空任务则由铠甲S1弹炮合一系统执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