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为巴铁量身定制的战舰性能如何?足以对抗印度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军武次位面

巴基斯坦海军是一支规模较小的近海作战力量,由于国内经济和研制能力有限,海军面临着装备老化、作战能力低下的问题,水面舰艇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方面与邻国印度相比都处于明显的劣势。

▲053H3型护卫舰

90年代中期后,随着中国海军实力的快速增长以及军用舰艇研制能力的提高,巴基斯坦逐渐将眼光投向了中国。2000年,巴基斯坦开始考察中国护卫舰的技术和相关型号,特别是对中国海军装备的053H3型护卫舰进行了多次参观和考察。经过一番比较,巴海军认为该级护卫舰大小适中,在舰载武器配置和技术水平上可以满足现代海上作战的要求。

▲F-22P型护卫舰

在认真考虑了巴基斯坦海军提出的意见后,中国方面认为可以在保证相对“低成本”的前提下,在053H3的基础上融入最新054A护卫舰的部分设计特点和舰载武器系统,设计一种称为F-22P的新型护卫舰。经过双方多次对设计进行选型,更改后2004年确定了新型护卫舰的所有技术特征,双方签定了首批建造4艘的合同,巴基斯坦海军新型护卫舰的采购计划由此进入了实施阶段。不过,由于巴基斯坦国内方面的原因,F-22P护卫舰的建造日期有所拖后,直到2007年才在中国沪东造船厂开工建造。目前,四舰已全部交接入役,其中前3艘在中国建造,第4艘则根据技术转让协议由巴基斯坦国内的卡拉奇造船厂完成建造工作。

▲F-22P舰首造型与054A如出一辙

从F-22P的舰体及外部特征看,该型舰在053H3型护卫舰的基础上融入了054A型护卫舰的部分特点,如舰首外飘的构型几乎与054A如出一辙。作为一种介于中型与轻型护卫舰之间的战舰,F-22P在总体设计上中规中矩,没有什么特别独特的地方,对现代护卫舰具备较强的隐身性等方面的性能并没有刻意追求,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属于比较实用的设计,既满足了各种舰载武器、设备的安装要求,也更加符合巴基斯坦海军“低成本、高性能”的要求。

作为一种具备多种作战功能的护卫舰,F-22P具有应对多种威胁的能力,舰上同时装备了对空及对海导弹武器,其中包括海红旗-7防空导弹和鹰击-83反舰导弹,拥有较强的近程点防空和超视距反舰能力。海红旗-7是中国海军水面战舰曾大量装备的一种点防空导弹,技术成熟,性能可靠。导弹全系统采用了模块式结构,火控系统与发射装置独立配置,发射装置重量轻,体积小。

鹰击-83是目前中国海军护卫舰通用的一款反舰导弹,其射程达200多公里左右,采用“惯性+末端主动雷达”为主的制导体制,具有较强抗扰能力和打击精度,同时该弹的半穿甲高爆战斗部可以保证命中后即可让一艘3000吨级的现代化水面战舰丧失战斗力,且鹰击-83K还采用了“亚超结合”的飞行模式,其飞行末段为超音速,加上该弹还拥有较复杂的航路规划并能机动躲避敌方的拦截,因此,该弹即使在今天仍然具有较好的防区外突防打击能力。巴海军之所以为F-22选择鹰击-83,也是充分考虑到该型弹的成熟性和高可靠性,能够有效地抗衡巴基斯坦周边国家装备的各型反舰导弹和水面舰艇的威胁,而8枚的数量也足以满足反舰作战的要求。

早期公布的F-22P护卫舰选择的主炮是双100毫米舰炮,而最终确定下来的主炮则是新型单管76毫米舰炮。之所以如此,一个最大的原因是双100毫米舰炮在技术先进性和可靠性方面并不是很理想,而新型单管100毫米舰炮虽然在技术上较为先进,但在可靠性方面却有一些不足。巴海军选择76毫米舰炮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海军批量建造的054A型护卫舰上同样用这种76mm炮取代了双管100毫米舰炮和新型单管1O0毫米舰炮,证明了其性能已被中国海军所接受。

巴海军对于反潜能力要求并不高,F-22P在舰首装备了两座中国水面舰艇上大量装备的6联装反潜火箭发射装置,每座备弹36枚,可以对3000米范围内、潜深300米的潜艇目标进行攻击。虽然这种反潜武器的功能一直受到质疑,但在较近的距离内,其短时间的密集火力仍然可以对现代潜艇构成较大的威胁。F-22P的直升机机库前的舰体两侧各布置了一座3联装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管,使用中国生产的反潜鱼雷,攻击距离达10千米,可对潜深450米、航速30节的潜艇进行攻击。

此外,舰上还搭载了一架国产直9C反潜直升机用于远程搜潜、反潜,同时承担F-22P进行超视距反舰作战时引导鹰击-83导弹的任务。直9C装备有比较完善的对海搜索雷达、吊放声呐、声学处理、作战显示系统以及数据传输系统,具备独立在150千米外执行搜潜、反潜作战的能力。

从F22P的总体性能来看,其在2500吨的舰体上安装了较为完备的防空、反潜、反舰武备。而在4艘F22P护卫舰之后,巴基斯坦于2018年又与中国签订了建造4艘054A/P护卫舰,其在中国自用版的基础上按照巴海军的要求做了部分改进。相信未来,中巴两国的海军装备合作会有更进一步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