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媒称中国要购俄苏57 张召忠:有可能但为时尚早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局座召忠

近日,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军事观察》杂志称,中国被认为是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苏-57的潜在买家之一。

该杂志表示,中国目前服役的两种战斗机:歼-11B和歼-16都是基于苏-27战斗机开发的,而苏-57是苏-27的替代型号。虽然中国已经拥有了更加先进的歼-20战斗机,但仍有可能购买俄罗斯苏-57战斗机。该杂志还声称,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王永庆总工程师曾经表示,“中国可能进口苏-57用于研究目的”,而引进苏-57“将对中国战斗机的设计有所帮助”。 

(图源:Wikimedia Commons)

另外,苏-57和歼-20都属于制空战斗机,但设计思路明显不同,歼-20更注重隐身性能和先进的电子设备,而苏-57更注重机动性和多用途能力。苏-57可以作为歼-20的补充,携带大威力的高超音速武器反舰导弹执行打击任务。此外,中国海军也可能对开发苏-57的舰载版本产生兴趣。

(图源:Wikimedia Commons)

总体来看,虽然沈飞的王永庆总工程师并没有明确说过“中国可能引进苏-57”这种话,但这篇报道也不完全是空穴来风:作为俄罗斯最先进的战斗机,引进苏-57这样一种世界一流的外国先进战机,至少对我国的战斗机设计制造存在借鉴意义。

(图源:Wikimedia Commons)

另外,苏-57相比苏-27系列战斗机具有一定继承性,此前装备俄制战机的部队可以较快完成改装任务,而在和平时期,利用俄制战机对外国军机进行拦截监视等任务,也可以避免暴露我军一流武器装备性能与雷达特征。

(图源:Wikimedia Commons)

但很显然,苏-57战斗机目前还没有达到服役标准,还刚刚因为飞控系统问题发生坠机事故,暂时还无法满足我军需求。因此我们不排除我国会购买苏-57的可能性,但“苏-57与歼-20配合作战”甚至“开发舰载型苏-57”等说法,恐怕为时尚早了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