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国施压乌克兰"动力沙皇":若被中国收购将遭制裁

新浪军事

关注

乌克兰或放弃中国收购马达西奇公司计划

此前中国天骄航空计划收购马达西奇公司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乌克兰可能没有顶住来自美国的压力,或在3月宣布禁止中国天骄航空收购乌克兰马达西奇公司,后者是乌克兰最大航空发动机制造商。

根据相关消息,中国天骄航空准备在2017年以2.5亿美元收购买断马达西奇公司股权,但是这项交易在2018年被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叫停。

美国认为中国可能会通过这个项目获得航空发动机技术,所以横加阻挠

外界普遍认为乌克兰此举是受到美国压力的结果,据说美国认为这个收购计划“影响美国国家安全”,外界实在想不通中国公司收购乌克兰公司与美国国家安全存在什么关系。不过这并没有妨碍美国对此事横加阻挠,2019年8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博尔顿更是亲自到基辅对乌克兰有关方面指手划脚,要求乌方停止这笔交易。

此前乌克兰被卷入美国内部政治斗争,处境尴尬,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弹劾案之中脱身,对乌克兰方面施压力度增加。有消息说美方已经暂停了乌克兰4亿美元军事援助和0.3亿美元武器装备。而乌克兰现在极度依赖美国军事援助和经济援助,据说美方对乌方非常直截了当 “让我们先看看你们如何处理(马达西奇),再来谈其他问题”。另外美国也在对马达西奇公司进行直接施压,美方已经威胁公司管理人员“如果坚持交易,美国可能会制裁马达西奇公司,冻结该公司的海外账户”。

西方化的乌克兰特种部队 现在乌克兰依赖美国军援

不过乌克兰对此表示左右为难,乌方专家对外透露如果让马达西奇公司放弃这笔交易,只有对它进行国有化。但是此举支付中方巨额违约金,这笔违约金少则5亿,多则可能高达20亿美元,乌克兰政府根本无力负担,美国肯定也不会付这笔钱。另外马达西奇公司也需要中方提供资金来维持运转,有消息说中方已经向马达西奇公司提供1亿美元,让公司得以运行,否则将会有马达西奇将会不得不关闭生产线,上万人失业,这也是乌克兰政府不愿意看到的。

在这种情况下,马达西奇公司或被放弃

对于乌克兰政府这个担心,美国也在寻找解决方法,即引入西方资本来收购马达西奇公司。此前有消息说美国政府曾经找到黑水公司创始人埃里克·普林斯让他出收购马达西奇公司,不过后者已经侧面表示没有计划接手这个项目,最新消息说美国政府正在与另外一个私营企业-Oriole Capital Group进行接触,由后者出面收购马达西奇公司。它的执行合伙人曾经对外透露,他他得到了国务院和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帮助,一家名为Trive Capital的私募股权公司也将提供资金以促成交易。

不过外界普遍怀疑这个项目可行性,他们认为马达西奇公司是按照苏联工业标准建立起来的,这些标准与西方标准差异很大,如果不进行升级,马达西奇公司很难融入西方航空发动机工业链,实际上西方航空发动机工业已经向头部高度集中,主要资源集中在少数几个发动机巨头手里,马达西奇公司很难进入其中,只能为巨头制造一些次要部件,很难支撑现有的规模。

美国曾经讨论过对华断供LEAP-1C发动机,看来航空发动机是对方重点关注的领域

从这里马达西奇公司收购一事来看,美国对华遏制力度正在加大。乌方极有可能顶不住压力放弃这个收购计划,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应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