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052D舰垂发装置比美军还要好 同时兼容两种发射方式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在东海舰队发布的视频中,出现了155南京舰发射鹰击-18反舰导弹的画面。相对于海红旗-9B的冷发射模式,鹰击-18采用了和海红旗-16一样的热发射模式。052D打开垂发,左右开弓、一秒一发先后发射了一枚海红旗9B防空导弹和一枚鹰击18反舰导弹,场面极其震撼,让网友大饱眼福。

▲052D热发射鹰击18反舰导弹

有着“中华神盾2.0版”之称的052D型是目前海军装备数量最多的一型驱逐舰。虽然自055首舰101南昌舰服役后,052D已沦为“过气网红”,但其战斗力在中国海军中依然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存在,放眼世界,更是很多国家海军梦寐以求的先进战舰。在052D之前,中国海军最早装备导弹垂发系统的驱逐舰是被称为“中华俄式盾舰”的051C型驱逐舰,其装备一套里夫M舰载防空系统。

里夫M是S300防空系统的海基版,装备在苏联海军基洛夫级和光荣级导弹巡洋舰上。其采用转轮式发射装置,圆环形的一圈导弹在甲板上仅有供一枚导弹发射的开口,导弹发射出去,机构带动圆环旋转,将下一枚导弹转动至发射位置。相比同时期现代级驱逐舰装备的吊臂发射架,这种垂发系统大大提高了导弹的发射速递。

▲48N6防空导弹

中国于2002年从俄罗斯引进了2套里夫M,将其移植到051B型驱逐舰的舰体上,改进型号就是051C型。051C在舰首和机库上方各安装2组8联装轮式垂发系统,每套发射器只有一个点火装置,弹舱以旋转让8具发射管共享点火装置。导弹型号为48N6,采用惯性修正加主动雷达制导,最大射程150公里,射高25公里,最大速度6马赫。

▲30N6E1相控阵雷达

在051C后部安装一座30N6E1单面机械扫描无缘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300公里,能同时跟踪48个目标,制导12枚导弹同时攻击6个目标。

后来中国在研制第一种国产盾舰052C时,垂发系统也沿用了里夫M的轮式垂发系统。但简化了发射机构,6个发射口可全部打开。不过这种轮式垂发装置只能发射海红旗9防空导弹,所以052C依旧保留了倾斜发射的鹰击62反舰导弹发射架。

▲052C冷发射海红旗9导弹

而随着垂发装置通用化的发展,要求同时兼容防空导弹和反舰导弹。于是在中国新一代052D驱逐舰上安装了巧克力形的垂发装置,前部48单元,中部16单元。而最新的055采用前部64单元,中部48单元,共112单元垂发。

▲052D垂直发射海红旗9B

这种新型垂发装置可同时发射海红旗9舰空导弹和鹰击18反舰导弹。其采用了先进的同心筒式设计,最小发射单位是一个由8个发射单元组成的基本模块,内部采用了全新的同心布置的内外筒设计。对于采用热发射方式的导弹武器,其尾焰将由设在储运/发射筒之间的环形排焰通道向上排出。

▲052D装填海红旗9,其内部为圆形导弹发射筒,外部为方形单元

而美国的MK-41垂发装置还需独立设置的共用排焰通道。052D的垂发在简化了发射装置结构设计的同时,又使整个发射装置的体积、重量有所下降。其一个标准8单元发射模块所占用的安装面积比美国2套4单元的MK57还要小,但导弹携带能力和通用化程度却大为提高,极大地增强了平台的适装性。

▲052D可同时兼容冷热发射

对于采用冷发射方式的导弹武器,新型垂发装置也可以通过装备有内部弹射装置的导弹储运/发射箱兼容发射,从而实现多种导弹武器的冷/热共架发射。这在目前中国海军各型舰载导弹发射方式无法统一的情况下是实现垂直发射装置最大程度通用化的最有效途径。其舰空导弹的持续发射速率最高可以达到1发/秒;而对于作战时间较为充裕的对海、对潜、对岸打击任务,各类反舰导弹、反潜导弹以及对地巡航导弹一般控制在1发/3秒。052D和055的垂发装置内径达850mm,远远超过美国MK-41的635mm和MK-57的730mm。

根据此次曝光的发射画面,052D先后发射了鹰击18反舰导弹和海红旗9B舰空导弹。鹰击-18是中国海军第一种采用垂直方式发射击的反舰导弹,是中国在引进的俄制3M-54AE反舰导弹基础上研制的,它采用了亚超结合攻击模式,巡航状态下采用喷发动机作为动力,可以保证导弹在高亚声速下飞行250千米以上,当导弹距离目标50千米时,抛掉涡喷发动机舱,启动固体火箭发动机,使导弹加速到2.5到3马赫,利用导弹巨大的动能和250千克的战斗部实现对目标的有效摧毁。

鹰击-18的制导系统采用了先进的中继惯性与数据链修正加末段主动雷达制导方式,可以通过双向数据链修改导弹飞行航线或使用多枚导弹同时打击多个目标。在舰载超视距雷达的支持下,可实现超视距打击。在攻击末段,鹰击-18可以采用俯冲和掠海两种飞行弹道并进行10G的机动,从而保证了极强的抗拦截和突防能力,即使对装备有现代舰载防空系统的水面舰艇来说也是极具威胁的。

鹰击-18是一种大型反舰导弹,其弹长接近7米,弹径约0.5米,因此目前只有052D型和055型上配备的大型通用垂发装置可以携带。鹰击-18采用的是与海红旗-9不同的热发射方式,发动机的排焰由导弹储运/发射筒内设置的专用排焰通道排出,充分体现了新型通用垂直发射装置冷热共架的特点。

而海红旗9B则采用冷发射方式,导弹被压缩气体或火药燃气弹射出筒在半空中点火。海红旗9是陆基红旗9的海基版,早期型射程150公里,最新的海红旗9B射程提高到200公里,最大速度近5马赫,采用半主动雷达加末端主动雷达制导。

除了可兼容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052D的大口径垂发还为未来搭载海基反导拦截弹和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留下了空间。目前中国正在研制与俄罗斯锆石导弹类似、代号鹰击X的临近空间高超音速反舰导弹。这种导弹将由055驱逐舰搭载,采用临近空间水漂弹道,可对美军航母实施高超音速灌顶攻击。未来随着这些新型导弹的列装,中华神盾的战斗力必将获得进一步提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