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舰队"逼近夏威夷"?至少还相距1000海里以上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军武次位面

据《解放军报》等多家官方媒体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海军的远海训练舰队于近期“以战备训练状态通过国际日期变更线,进入了西半球的国际海域”。此事被网络上一些媒体解读为:中国海军以“呼和浩特”舰领衔的大编队正在逼近作为美军在太平洋上重要基地夏威夷。事实真是如此吗?

本次演习中的呼和浩特舰编队

最近几天,不断在留言区看到有读者希望大伊万评论中国海军此次训练任务,但也能看得出来,大家还是更希望大伊万从“逼近夏威夷”角度分析出个大新闻出来。既然大家都纷纷要求大伊万说点啥,那咱一句话不说也不太好,就跟大家分享几个细节好了。

“逼近夏威夷”是否属实?

咱们首先要讲的,恰恰是网上盛传的、也是所有军迷目前都在津津乐道的“‘呼和浩特’舰编队逼近夏威夷”。其实,关于这一信息,大伊万正打算给各位读者“泼点冷水”:哪里得到的消息说“呼和浩特”舰逼近了夏威夷?

052D“呼和浩特”舰

根据央视军事频道在三天前播发的消息,只宣称咱们的远洋训练编队在“近日”越过了国际日期变更线,公开视频画面显示我军的“过线”时刻在夜间,按照国际航海传统,通过国际日期变更线时全舰队鸣响汽笛并发射信号弹,以此为基准调整船钟与航海时间。随后海军舰队在东太平洋海域开展了一系列训练科目,包括登船临检与拿捕、海上纵向与横向联合补给等。

海军编队越过国际日期变更线

但是,如果光凭“越过国际日期变更线”的报道,就脑补中国海军舰队正在逼近夏威夷,这未免过于听风就是雨了。毕竟国际日期变更线距离夏威夷可一点也不近,只要稍微测量一下就会发现,从越线到进入夏威夷领海,这航距少说也有1000海里。如果这都能被算作是“逼近夏威夷”,那么强敌经常游弋在西太平洋冲绳、日本列岛一线的巡洋舰、驱逐舰、濒海战斗舰就是“时刻逼近中国海岸”了。此外,还有些消息宣称咱们的舰队“距离夏威夷只有数十海里”,关于放出这种消息的人士,大伊万只能说:兄弟你这是刚从军委作战值班室下班么?

最近有2500多公里(1300多海里)

所以,所谓的“中国海军逼近夏威夷”,只是在茫茫太平洋上,距离中国海军编队最近的著名岛屿是美国夏威夷。但是介于1000海里以上的距离,尚不构成“逼近”这一说法。因此,所谓的“逼近夏威夷”只是听起来十分提气的打鸡血说法,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大家有自己的判断就行了。

此次演练舰队规模破纪录

不过,尽管“南部战区海军远洋训练舰队”距离强敌在太平洋中部的最主要作战基地夏威夷的航距尚远,但无论是从此次远洋训练的出击规模,还是从出动的舰种舰只,抑或是从此次训练的科目来讲,都已经创下了南部战区海军近两年来的纪录了:

本次演习中的呼和浩特舰编队

咱们先说本次“奔向西半球”的舰队规模,根据公开消息,此次出动的南部战区海军舰队共包括了1艘052D型驱逐舰161号“呼和浩特”舰、1艘054A型护卫舰500号“咸宁”舰、1艘901型大型综合舰队补给舰967号“查干湖”舰、1艘815B型电子侦察舰857“天枢星”舰、1艘远洋拖船“南拖195”号、还有1艘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987号“五指山”舰,这是已经公开了的六艘战舰。

本次演习中的海军编队

此外还有消息宣称,南部战区海军还有1艘052D和1艘054A,可能还有1艘舰队补给舰通过其它航线在同步推进中。同时大家都知道,除了水面上的战舰,中国海军前出远海的大舰队往往在海面下面还有潜艇伴随,组成两个“背靠背”的远洋训练编队。

但是,不管这些个“隐藏的作战单位”是否存在,以公开的报道来看,这涵盖了防空驱逐舰、通用护卫舰、两栖船坞登陆舰、大型舰队补给舰、大马力远洋拖船,尤其还有战略级的电子侦察舰的训练编队,起码在规模上和舰只种类上均已远远超出了2018年、2019年两个年度南部战区海军向远海派出的训练舰队的水平。

训练编队的任务和使命

既然派出去的舰队规模相当庞大,涵盖的舰只种类也相当齐全,那么南部战区海军向东太平洋派遣的训练舰队将实施哪些训练任务、承担哪些作战使命就颇令人感兴趣了。

根据央视新闻军事频道播发的报道,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训练编队实施了诸如登船临检、海盗拿捕、联合补给等训练科目:

本次演习中的登船临检

前面两类科目没什么好说的,属于非战争军事行动领域的常规性科目,也是中国海军自2008年年底开始执行亚丁湾海区护航任务后时常演练的“保留项目”。但是在广袤的太平洋上,尤其是方圆数千海里、连个有人岛都不一定能找得到的东太平洋上搞“反海盗”演练,是一个颇有意思的细节。

本次演习中的“反海盗”演练

不过,在联合补给训练科目方面,央视新闻倒是着重提了一句,称前出的训练舰队实施了“雷弹补给作业”。播发出的照片也的确显示,967“查干湖”舰和161“呼和浩特”舰在实施横向干货补给作业时,真的使用滑轮吊车运输了某种密封在预包装箱里的、由多个紧固件锁闭的长条状作战装备。很多读者对此很感兴趣,有人研判这是“HQ-9B导弹的包装桶”,还有人认为这是“HQ-10导弹的备弹”。

本次演习中横向干货补给作业

其实要大伊万说,这两种说法都是错的,毕竟咱们的052C/D型驱逐舰的垂直发射系统,目前都不具备海上补弹能力:首先是咱们的舰队补给舰目前尚不具备各型号大型导弹的储弹、维护能力;其次是靠滑轮和钢索结构实施横向补弹极其容易发生磕碰,对作为精密战斗兵器的导弹来讲这种磕碰太过于危险;最后是导弹运上战舰后没有舰上吊车可以将导弹装进垂直发射单元,且在海上时刻有横摇纵摇的情况下也很难确保导弹进垂发后定位准确。

本次演习中横向干货补给作业

因此这回远洋编队搞雷弹补给补给的必然不是HQ-9B或诸如此类的东西,甚至连HQ-10这种同样需要外力协助装载的近程点防空导弹也可能性不大,大概率运输的是配套给反潜直升机的某轻型反潜鱼雷。如果是运输了反潜鱼雷,那么舰载直升机与舰机协同条件下的搜潜攻潜演练倒是有可能真的“走了一波”。

815B型电子侦察舰的特殊任务猜测

同时,本次出动的远洋训练编队的“六大舰种”里,有一型战舰还是相当有意思的,那就是大编队里面的815B型电子侦察舰857号“天枢星”舰。

857号“天枢星”舰

跟很多人想的不太一样,从舰面配套的侦察与态势感知设备来讲,815系列电子侦察舰不仅可以作为战略级电子侦察舰实施日常部署。可以对强敌的各型号战略与战术导弹试射、演习与警戒状态下的战管与火控雷达的开机信号、数据链信号与无线电通讯信息进行捕捉分析,以获取相应的电子情报信息丰富我军的电子情报信息库;

在战时该舰还可以承担相当重要的战役级任务,作为海上战役中的“目标指示舰”发挥作用。大家都知道,由于052D、054A目前配备的YJ-18A、YJ-83等反舰导弹其射程均达到了数百公里以上,属于超视距反舰导弹。在向远洋海区前出、脱离己方陆基航空兵与陆基海洋监视飞机掩护的情况下,要实施超视距条件下的反舰导弹攻击,必须极度依赖于前期的无线电测向标定目标大致方位。随后两舰舰桥顶部配备的H/LJQ-366型雷达实施精密测角,必要条件下还需要起飞舰载直升机实施中继的目标指引,才能把反舰导弹打到正确的射向,完成超视距攻击。从实际运用来看,作为曾经成功标定过强敌编队的舰型,815系列电子侦察舰的确适合遂行此类任务,作为目前我军因缺乏航空母舰而在远洋行动时得不到足够的态势感知服务时的应急与补充。

左侧军舰为“天枢星”舰

而在本次南部战区海军出动了857“天枢星”舰的情况下,一方面可能是承担战略任务,另一方面更有可能是为远洋条件下的海上战役攻防提供目标指引,验证在缺乏航母、脱离陆基航空兵掩护条件下远洋海上战役的可行性。虽然咱们不知道具体的演练战况与战果如何,但从央视新闻的公开报道,说“967号‘查干湖’舰与‘南拖195’实施了海上损管与救护演练”,还是可以一窥端倪的。说不定在857舰的引导下,某艘052D或054A真的成功实施了超视距反舰导弹的模拟攻击,且模拟“命中”了967舰。

当然,咱们能够分析出来的也只有这么多,更多的信息,还是需要官方媒体的进一步披露。

总之,虽然南部战区海军远洋训练舰队出动的兵力总数目前尚不算太多,兵力种类也不算太全,尤其是因为缺乏航母而导致在远海活动与实际战斗力均严重受限,也没有真的逼近到夏威夷海岸。

但是从出动的舰艇种类、演练的实际科目来讲,中国海军还是在熟练运用现有装备的基础上,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在为远洋作战做着准备,尤其是近年来首次大编队进入东太平洋海域,堪称是“寇可往,我亦可往”的行动。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咱们能够看到更多的中国海军战舰跨越国际日期变更线,同时到那个时候,希望我们能看到的不止有以驱逐舰和护卫舰为主的编队,而是以航空母舰与大型驱逐舰为核心的具备实际战斗力的编队,我们共同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