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歼20战机配新型语音控制系统 能识别89种方言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兵器次元

组装中的印度特别版阵风战斗机

此前印度从法国采购了一批阵风战斗机,虽然历经挫折由最初的超过100架削减到最后的36架,然而印度空军却依然兴奋的表示,一旦装备阵风战斗机其将会成为印度当前最先进的战斗机,地位甚至超过目前广泛装备的苏30MKI。然而在印度阵风战机还没有完全交付的情况下,阵风却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其或将面临全面瘫痪的境地,而这距离首架阵风交付还不到一年的时间。

阵风的座舱,四代机尖端水准

2月25日,据法国《回声报》披露的消息,印度空军代表在检查即将交付的阵风战机时,发现了一个非常低级也是非常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法国提供的机载语音控制系统(VACS)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其无法识别印度飞行员发出的指令,某些情况下甚至会出现误判,一旦在战场上出现这种错误,将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未来虚拟现实技术、语音交互系统将取代笨重而复杂的座舱显示系统

机载语音控制系统(VACS)并不是一项高精尖的技术装备,最早在80年代就已经在个别验证机上出现过,当时由于技术较为原始,基本上只能通过简单的几个口令来操控飞机。而现代的VACS则覆盖范围更广,这其中就包含了机载电子系统控制、弹药发射、数据查看等等,几乎覆盖了战机的各个方面。通过当前高度集成已经自动化的飞控设备以及简洁高效的座舱显示系统,配合VACS后能够大幅度减轻飞行员的负担,使其能够更好的应对空中威胁。

印度阵风战斗机

印度面临的问题实际上并不复杂,但是非常棘手,原因在于印度虽然同样说英语,但是会夹杂大量的地方方言,几乎已经自成一套体系。而英语又是印度的官方语言之一,大量的人会说英语,但是基本上没有人在意这个问题,这就导致了印度阵风的VACS系统无法识别出飞行员的口音。这对于法国达索公司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在印度英语中夹杂的各地方言实在太多,这意味着这批阵风战斗机将无法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交付。

歼20也搭载了类似的语音交互系统

这种问题在歼11升级型上也碰到过,歼20也安装了VACS系统。不同于阵风的是,国产战机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方言的问题,通过公布的资料来看,歼20的VACS系统能够识别89种方言!这要比印度阵风的VACS系统难度大得多。当下飞行员招标极为严苛,全部都是高等学历,不会说普通话的凤毛麟角,从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出科研人员非常具有前瞻性。由于有相关的经验,因此印度阵风的VACS系统缺陷也可以交由我们解决(当然不可能)。

当下印度还有大量米格21需要退役

随着阵风迟迟不能部署到位,苏30MKI又面临着大量的问题,当下印度空军战机缺口变得越来越大,特别是在米格27全部退役以及大批米格21急需退役的情况下这一问题更加明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