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泰国要买新战机取代F16:曾考察歼10C FC31也有机会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乌龙防务评论

我国和泰国的关系,从官方到民间一向友好。在“中泰一家亲”的关系下,泰国也是东南亚使用我国战舰、坦克和导弹最多的国家,如今,泰方正计划引进取代F-16的新型战斗机,这或许是我国的歼-10CE甚至是FC-31(民间俗称歼-31)战斗机打开出口大门的绝佳机会。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披露,2月20日,泰国皇家空军(RTAF)发布了2020白皮书,首次披露了中长期新型战机采购计划,计划在未来10年,购买新型战斗机、运输机、要人专机、教练机、直升机以及无人驾驶战斗机,这个计划可谓是“全方位”的。

图片:中泰“鹰击2019”联训,军网英文站版权

具体来说,他们要更换老式的F-5E/F“虎II”轻型战斗机,取代的F-16的新一代中型“高端”战斗机,取代捷克造L-39教练机的新型高教机,新的中型运输机计划取代美制C-130H,用来取代贝尔412的新型直升机,甚至计划为王室购买新的要人专机,取代现在仍然算很新的空客ACJ319专机,因此这个计划未来所需的资金会很大。

图片:泰国空军的F-16

在这其中,已有时间表的是计划在2028到2033财年购买一个中队(12架)新型中型战斗机,以取代现役的F-16A/B战斗机,分两次(各6架)采购,泰国是东南亚第一个获得F-16的国家,目前现役30多架,但属于早期的F-16A/B型,也没有像印尼一样明确可升级到F-16V,所以打算部分替换。

图片:泰军的F-16A

虽然这一计划的资金尚未公布,但对于我国的出口型战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近几年,中泰两国空军曾组织多次联合训练,在2019年的“鹰击-2019”联训中,空军派出了南部战区空军“大红鹰”旅的歼-10C飞抵泰国乌隆空军基地,这也是这种歼-10家族最先进的型号首次飞出国门,它采用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和霹雳15新型中距空空导弹,还可使用KD88、鹰击91进行远距防区外精确打击,歼-10C的出口型歼-10CE也在2018年的珠海航展上进行了披露,意味着这种战机很可能已经获得出口许可证。

图片:歼-10C

由于泰方新型战机要在2030年前后才交付,因此不排除是要一步到位购买新型隐形战斗机,那么FC-31“鹘鹰”第五代战斗机也有机会。

现在“鹘鹰”没有出口,主要也是因为新一代中推发动机没有到位,但相信到了2025年前后,FC-31的成熟度就会完全不同而语了,因此对泰国空军来说,选择“鹘鹰”也是一个比较低成本的拥有五代机的机会,当然,现在美国也把出口的F-35A,“裸机价”(飞离价格)压低至8000万美元(自用),出口型有望在1亿美元左右,“鹘鹰”必须直面这一强悍的竞争对手。

图片:FC-31,感谢原作者

除了F-16之外,泰国空军也有30多架F-5E/F“虎II”战斗机,虽然经过了以色列的升级,但毕竟是二代机,在这个新型战机的大计划里,预计会在2023-25财年就要替换,但泰方表示,不打算买新机了,新买一架“鹰狮”C/D型战机取代一架坠毁于2017年的同型机,保持12架(8架单座C型和4架双座D型)规模,同时继续升级“虎II”保持规模,本来倒是枭龙BlockIII战斗机的好机会。

图片:泰国的“老虎”机群

不过,和长期以来用惯了我国出口型战舰泰国海军相比,泰国空军使用美欧战斗机,对接受我国战斗机需要一个过程,但从近几年的“鹰击”系列联合训练来看,他们既观摩了歼-10A,又接触了歼-10B,还在实际训练中对比了两者的区别,恐怕已经是心中有数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