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国产航发终于成熟:歼10C装太行意义重大 已遍地开花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阿姆斯壮

近日一图片显示,我国成飞生产的最新批次歼-10C战斗机已经装备太行大推力涡扇发动机,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WS-10经过多年发展后,在可靠性和安全性上已经完全能满足单发战斗机的苛刻要求。

太行陆续力量列装歼-11B、歼-16、歼-20、歼-10C也意味着我国主力战斗机已经基本上实现发动机的国产化,不仅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从俄罗斯进口Al-31F系列的外汇,还避免了在国产战斗机的操作使用以及出口外销上受制于人。

WS-1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种大推力加力涡扇发动机,项目于1987年正式立项,目标是研制一种能用于“新歼”(也就是歼-10)的性能指标与F100同级的新型发动机。

该发动机在研制中使用诸多先进材料,如先进钛合金、单晶合金、先进高温合金、高温树脂基复合材料,但由于我国航空发动机工业底子薄,发动机研制历程长达18年,直到2005年才通过设计定型审查。

WS-10A在2006年的珠海航展上首次向全球公开展示,但漫长的研制时间使新歼等不及WS-10的成熟,只能先装备俄制AL-31FN开始服役。在歼-11双发战斗机上经历了可靠性风波之后,生产型WS-10A不断成熟,通过改用全权数字化发动机控制装置来提高燃油效率、可靠性和可维护性。

WS-10A最终成为一种能在国产“侧卫”战斗机上能与AL-31F互换使用的发动机,在持续多年的批量生产和密集操作中证实了自己的可靠性,为装备歼-10铺平道路。

网传歼-10安装的是WS-10A的下置机匣改型WS-10B,除结构变动外改型发动机还提高了推力来满足歼-10的推重比要求。2011年歼-10B原型机测试WS-10B的照片开始流传于网络,2016年生产型歼-10C开始小批量测试WS-10B。

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安装WS-10B发动机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一鸣惊人,首次公开展示国产战斗机令人眼花缭乱的过失速机动,除了展示我国在推力矢量技术上的重大进步外,还从一个侧面证实了WS-10B发动机在可靠性、增推、抗气流畸变等关键指标上已经完全成熟。

WS-10B作为第二代太行目前在歼-16双座战斗轰炸机、歼-15、歼-20和歼-10C上遍地开花,成为我国四代半和五代战斗机的主力发动机。该发动机的研发和改进虽然时间漫长,但也为我国锤炼出一支具有实战经验的航空发动机研制队伍,并建立起完善的发动机产业供应链,这一切都有助于我国下一代WS-15发动机的尽快问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