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太行版歼10C被曝服役 尾喷管与歼16一致推力提高16%

新浪军事

关注
数据亮眼!太行发动机产量暴增4倍,战机也要开始“下饺子”

近日,一架歼10战机在网上引起关注,从机背上的3根天线与徽章标志来看,这是一架已经服役的歼10C战机,而这架歼10C的发动机尾喷管与以前的歼10截然不同,与歼16、歼11B则完全一致,这说明装备涡扇10“太行”版发动机的歼10C正式服役了,困扰歼10多年的发动机顽疾终于治愈了!

过去歼10使用的是俄制AL31FN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也是苏27只用的动力,最大加力推力达到125千牛,是当时比较先进的大推力发动机之一。AL31FN提供的动力基本上足够歼10进行各种高难度机动,但是AL31相比美制发动机仍然存在着油耗高、大修间隔短、轴承的润滑可靠性差的问题,AL31FN经常因为润滑可靠性差,导致轴承丧失旋转精度、最终卡死抱轴,导致发动机空中停车。

相比之下涡扇10“太行”发动机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支撑设计,不存在润滑可靠性的问题,大大提高了采用单发设计歼10的飞行安全。改进型的涡扇10B发动机早已装备到歼16、歼11B重型战机上,保守估计已经量产了500台以上,并且多年的使用反馈证明涡扇10发动机的可靠性比AL31要高,非常适合装备在歼10上。

涡扇10B发动机的最大推力比AL31FN提高了16%,达到了140千牛,超过了目前绝大部分F16战机的推力。只有最新型的F16V使用的F110GE134发动机,推力才略微超过涡扇10B。并且涡扇10B发动机的涵道比高于AL31FN,燃油使用效率更高,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歼10战机的航程,虽然可能会导致歼10的高空高速性能出现一定的下降,但是歼10C这种多用途战机对高空高速的要求并不高,这点代价影响不大。

不过考虑到涡扇10B与AL31的管线布置、进气量要求都不相同,之前使用AL31发动机的歼10A不太可能换装“太行”,否则需要对机体内部管线、进气道进行小幅度的修改。此外AL31还装备在歼11A、苏30战机上,此类发动机的存货较多,还有较高的使用价值,因此只有最新的歼10C才会装备涡扇10发动机。(作者署名:兵器次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