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叙利亚出动苏22战机轰炸 战损率较高为何仍担当主力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电波震长空

3月13日,一组伊德利卜前线叙利亚空军SU-22M4歼击轰炸机对地攻击的战场抓拍照出现在了社交媒体上,虽然这是一款从上世纪80年代的赎罪日战争时期就开始在叙利亚空军服役的老战机,性能也已经极其过时,但是在目前缺机少弹的叙利亚军队,SU-22这种挂载能力强悍的“炸弹卡车”仍然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珍贵对地攻击神器,该机与SU-24M2一起挑起了为叙军地面部队提供掩护的重担。而在这次出现的抓拍照片中,SU-22M4单机满挂6枚500公斤重磅高阻航弹在空中做着机动,仿佛是在对外述说自己依然宝刀不老,仍然还是可以续写传奇。

挂载6发高阻航弹的SU-22M4

投弹瞬间

从叙利亚空军以往的图片来看,他们装备的SU-22的子型号是相当丰富的,有SU-22,SU-22M,SU-22U,SU-22UM3和SU-22M4,几乎是覆盖了SU-22的所有发展型。其中早期的SU-22歼击轰炸机实际上就是在前苏联空军自用的SU-17M2D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出口版,它改用了R-29BS-300涡喷发动机,而不是SU-17使用的AL-21发动机,同时SU-22还简化了航电系统。而SU-22M则是SU-17M3的出口版,不过其航电水平同样做了简化,只相当于SU-17M2,发动机也是使用R-29。SU-22U和SU-22UM3则是两款双座教练型,前者是SU-17UM的出口版,后者则是SU-17UM3的出口版。而这次的主角SU-22M4则是SU-17M4的出口版,它相比于前几个型号而言,航电水平更加先进,有了PrNK-54集成式火控导航系统,另外还配备了Kлён-54激光测距仪和雷达告警系统,具备了使用电视制导弹药的能力,不过叙利亚空军并没有多少制导弹药,所以这些SU-22M4还是主要扔铁炸弹。

SU-22M4俯冲

投弹

在内战爆发前,叙利亚空军的SU-22的装备数量曾经能够支持5个中队的编制,它们分别是驻T4基地的第22空军师第70旅下属的第827中队(装备SU-22M4和SU-22UM3);驻沙拉特基地的第22空军师第50旅下属的第677中队(装备SU-22M4和SU-22UM3)和第685中队(装备SU-22M和SU-22UM3);驻哈尔哈拉基地的第20空军师第73旅下属的第54中队(装备SU-22);以及驻杜迈尔基地的第20空军师第30旅下属的第947中队(装备SU-22M和SU-22UM)。不过经过内战的损耗,以及长期缺乏零备件导致的趴窝,叙军目前能用的SU-22基本只剩下20多架了。

挂载ODAB-500PMV航弹

在内战中,叙军SU-22M4投掷的基本都是100公斤的OFAB-100-120,250公斤的OFAB-250-270和500公斤的ODAB-500PMV等型号的高阻航弹,其中有不少还是叙利亚空军的地勤自己加工改装的,虽然这些老式的高阻航弹早已过时,但由于俄国人库存极多,而且成本很低,威力很大,所以叙利亚空军也就不挑剔了。在轰炸方式上,一开始叙军飞行员多采用俯冲投弹的方式,但是在2013年2月和6月两次出现了被叛军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的情况后,叙军飞行员就变得谨慎了,他们慢慢开始使用在2000米高度进行水平轰炸的方式来对付便导。不过在随后的几年里,依然有4架各型SU-22被击落,还有一架因事故坠毁。另外,2017年6月还有一架叙军的SU-22被美军的F/A-18战机在空中击落,2018年7月则是有一架被以色列人的爱国者导弹击落。虽然战损率较高,但是作为目前叙利亚地面部队为数不多的依靠,这些SU-22仍然还是要扛起对地支援的大旗,冲杀在一线,让自己的传奇继续下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