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美两国"疫苗之战"正在悄然进行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军武次位面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几个月来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球,已经造成超过100万人感染,5万多人死亡,还导致了经济下滑、股市熔断等“次生灾害”,是一次考验全人类的重大灾难。

3月15日爆出一件新闻,将一场“疫苗之战”拉开序幕。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3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德国疫苗公司CureVac的CEO丹尼尔·梅尼切拉到白宫开会,趁机开出10亿的价格打算买断其正在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所有权,并为“美国专用”

消息一出,德国上下一片哗然。CureVac公司迅速将丹尼尔调离CEO岗位。很显然,美国想率先获得新冠病毒疫苗,并对其进行垄断。

所有人都看得出,在这场疫情的背后,有一场暗战正在悄然进行。

Part1:病毒没有特效药,只能靠疫苗

病毒是一种特殊的存在,它不是细菌也不是细胞,甚至不能叫做生命,它是由一个核酸分子与蛋白质构成的非细胞形态,它既不属于生物也不属于非生物。病毒是什么时候开始在地球上存在的,至今无法得知,因为它不会变成化石。

病毒几乎不可能通过药物实现杀灭,简单的讲就是没有特效药!所谓的抗病毒药物能做的只是抑制病毒,但无法杀死病毒。人一旦被可致命病毒感染,只能靠自己的身体硬扛,抗不过来就死定了。

唯一能够对付病毒的方法就是研发相应的疫苗(vaccine),疫苗是将细菌、立克次氏体、病毒等病原体、微生物进行减毒、灭活处理后,制成被降低活性、死亡的病毒或病毒蛋白质的生物制品。

注射疫苗后,其作用相当于让人经历轻微感染,但不会发病(或者说概率极低)。之后人体免疫系统从此“认识”了病原体,终身免疫该病毒。

天花病毒的死亡率高达三分之一,曾多次在世界上大流行,夺走过上亿人的生命,人类之所以能消灭天花靠的就是疫苗。

最早的时候,人们种“人痘”。所谓的“种人痘”,就是将得过天花的人结过的皮痂磨成粉末,然后让其他人吸入,或用刀将粉末蹭入他人的皮肤之下。

这种方法虽然能让人有一定的几率免疫,但是直接让人感染天花致死的危险也很大。再后来英国医生爱德华·詹纳(Edward Jenner)发明了“种牛痘”(牛痘病毒是天花病毒的“近亲”)的方法。

由于“牛痘”比“人痘”的毒性弱很多,所以“牛痘”很快便被推广开来,牛痘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支疫苗。1980年5月8日,世卫组织宣布,天花被消灭。

我们在小时候接种的一些疫苗就是出于预防的目的。

在全人类遭遇这场病毒疫情的危机时,谁能更快的研制出疫苗,谁就可以拯救目前的世界。

所以全世界无论是政府还是私人企业都在暗自加速研制。

Part2:疫苗之战的开始

不过研制疫苗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按照以往的经验,一般研制时间少则3年,多则10年之久。研制疫苗需要经过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最简单,分离出病毒的毒株,从中筛选种子毒株。

第二步减毒或者灭活病毒,破坏整个病原体的复制能力和致病性,但同时保持部分特性,使免疫系统能够识别出来。

第三步建立动物模型,进行动物实验,将灭活后的病原体注射到白鼠、兔子、猴子等动物身上,测试动物是否会产生免疫或者不良反应。

第四步人体实验,动物测试安全有效后,就会开始进行人体临床实验,临床实验一般分为Ⅰ、Ⅱ、Ⅲ三个阶段逐步进行。在人体实验期间,会进行严格的安全监测,一旦未达到预期,实验会立刻被叫停。

我们熟悉的“非典病毒”,从2002年11月爆发到2003年9月结束,疫情共持续了近10个月,到2006年“非典病毒”消失时,疫苗进度依旧停留在动物实验阶段,并未达到人体临床实验阶段。也就是说,我们至今都没能研制出“非典病毒”的疫苗。其难度可想而知。

这次疫情规模比非典大了不知道多少倍。显然,我们这次不能等这么久,所以研发必须加速。

中国是最早开始重视这场疫情的,因此也是最早启动疫苗研制工作的国家。

2020年1月26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长许文波透露,他们开始启动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研发,目前已经成功分离病毒,正在筛选种子毒株。

2月15日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严景华透露,目前我国已经完成疫苗设计,开始在动物体内进行测试。

3月16日,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陈薇少将领衔的团队宣布获批开始人体临床试验。

16日同一天,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与医疗公司Moderna也宣布启动初步人体临床试验。

中科院严景华表示,此次疫苗研发没有采取传统的串联方式,比如一个实验结束看结果后再进行第二个实验,现在我们把周期改成并联的方式,很多实验在同步推进。

相关专家表示,新冠病毒传染性太强,不能直接用,而是要进行重组,也就是找一种对人体无害的病毒作为载体,将新冠病毒基因插入其中来“模拟”新冠病毒,这是中国正在主攻的方向。

美国启动研发的是RNA疫苗,它的载体只是一段RNA序列,没有蛋白质这样的“包装”。重组疫苗相对成熟,RNA疫苗则是比较新的方式。

目前看来,中美两国的进度几乎持平,但方向不同,就看后面这最后一个阶段谁的速度更快。

但不管哪种方式,疫苗研发都是有难度且费时间的。

Part3:疫苗之战的关键阶段

根据相关报道,美国主力研究团队跳过了动物试验阶段(也可能是同时进行),直接开始人体测试。

3月16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在西雅图开始了首例疫苗临床试验,一名育有两个孩子的妇女詹妮弗·哈勒成为首个注射新冠病毒疫苗(mRNA-1273)的健康人,共有45名志愿者参与此次试验。

国内新冠病毒疫苗Ⅰ期临床试验于3月17日开始,陈薇院士带头注射,首批108名志愿者分为3组,分别接种了低、中、高剂量疫苗,然后接受医学隔离观察。

为了早日研制出疫苗,这些明知风险也敢于一试的志愿者,都是当之无愧的勇士!

到今天为止,中国首批志愿者的隔离观察已经结束,一名参与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的志愿者介绍,自己经过14天的医学观察已返回家中,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只是刚注射疫苗时体温升高了一些,不过专家说属于正常现象。”

一位名叫朱傲冰的志愿者是退伍军人,他在隔离观察了两周之后已回到家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一切正常,这个(疫苗)免疫是肯定的,针对疫苗的一些消息还处于保密状态,但我可以在这里告诉大家,是一个好消息。

当然,因为是试验阶段,所以还是有少数志愿者出现了一些反应,但并不严重。总的来看,人体试验结果显示,疫苗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

正常情况下,三个阶段的临床实验人数将会逐渐扩大,前后共需要至少1年的时间,也就是说,按一般规律疫苗最快会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有结果。

除了研发时间长以外,研发疫苗还需要巨量的物质投入:

“一个被业界认可的估算显示,研发一种疫苗或新药并上市,需要投入27亿美金;耗费13.5年,其中临床前研发需5.5年,临床平均研发需8年。即便耗费如此之巨,疫苗和新药的研发成功率也不到十分之一。”——本段资料引自《期盼疫苗,但首先要尊重规律》张田勘。

因此,能研制疫苗和病毒较劲的国家,在这个世界上屈指可数。虽然研制疫苗的还有以色列、德国等国,但主力还是中美,两国实质上形成了“疫苗竞赛”的局面。

大体上,中国选择了成熟路径,而美国选择了新方法,二者各有优势。成熟的重组疫苗研制风险低,可借鉴的经验也多,所以速度会更快,但后期成本会高一些。美国的RNA疫苗途径在安全性和运行成本上有优势,但研制难度大,可能会存在反复。

Part4:疫苗之战终章,兹事体大,影响深远

目前全世界已经有100多万人被感染,5万多人死亡,而且疫情还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增长。谁能率先研制出来疫苗,谁就能够成为全世界的“救世主”。

疫情肆虐的这几个月,中国社会几乎陷入停滞状态,开始出现经济下滑等问题,越快研制出来疫苗,就能越早恢复正常发展。

如果中国能够率先研制出疫苗,便可以迅速实现量产,甚至可能达到全民接种免疫,有利于迅速恢复经济,这样我们可以敞开国门放心大胆的跟国外做生意,不用担心病毒传染给我们。

在这场疫情中,中国在海外舆论中处于风口浪尖上,有了疫苗,就能够积极的支援给全世界,增强中国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和掌握话语主动权,改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让一带一路中的国家更加坚定的站在中国这一边,让还在观望中的国家,认定中国是值得依靠的。

如果疫苗被美国率先研制出来,中国将陷入非常被动的地步,美国将会掌握更多的舆论主动权,抹黑攻击中国的话将会有更多人相信。

同时,其他国家会认为:美国是这个世界的救世主,是一个值得抱的大腿。中国还没有挑战美国的力量。特朗普是否会挥动“疫苗大棒”,来对中国乃至世界施加更多的影响,更是无法预测。

率先研制出合格的疫苗,赢得“疫苗竞赛”的胜利,看似简单,其实影响深远。所以,这场竞赛,中国一定要全力以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