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疫情彻底干扰美军航母 美在中国周边军事存在遭重创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军武次位面

前段时间,咱们就目前正在西太平洋执行年度战备巡航任务的美国海军“西奥多·罗斯福”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情况,略微写了几笔。当时大伊万潜意识认为这是一个“一次性新闻”,虽然看起来比较吓人,但美国海军作为当前战斗力最强、效率最高、专业性最好的远洋海军,总不至于这点事都“拎不清轻重”。

前段时间在南海巡航的罗斯福号航母

当时咱真以为,伴随着“罗斯福”号返回关岛阿普拉基地、船员下来隔离、可能会造成一定数量的感染人数,但是总不至于搞到“全船尽墨”的程度,也许很快这次意外事件就会告一段落了。

“罗斯福”号航母舰长披露了什么?

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美国海军还真的就是有“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本事:这不前几天,美国媒体就公布了一份出自“罗斯福”号航空母舰舰长、海军上校克洛泽尔之手、并由上校亲笔签名盖章的“公开信”,信件的内容不用说了堪称公开打脸。

“罗斯福”号航空母舰的舰长:克洛泽尔

刚听到这一消息的时候,大伊万的第一反应反而是:这该不会又是个Fake News(假新闻)吧?毕竟前段时间,网络上冒充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的、阴谋论者冒充行家发布的诸多视频或公开信实在太多,事后证明不是伪造的就是根本经不起推敲的东西。但是紧随而来的消息再次令人大跌眼镜:这居然是封真的公开信,确实是“罗斯福”号舰长克上校写出来、并试图向有关部门(但未说明是哪个部门)求援、最后则是通过不明渠道流出并被媒体公开的。随后美国海军部(海军最高军政部门)的代理莫部长、美国国防部埃部长也都针对这一公开信发表了评论,算是侧面证实了这一消息的可靠。

公开信的署名部分

公开信披露的内容

而再看这封公开信的内容,“罗斯福”号航母上的情况简直是把大伊万吓了一大跳,如果说大伊万在上个月的两篇文章中,给美国海军开的两副药方还算是“戏谑中带点儿中肯”(第一篇文章中大伊万建议美国海军把航母和“两攻”开出来,把机库改造成方舱医院,并打开机库舱门保持通风;第二篇文章中大伊万则建议“罗斯福”号赶快回关岛所有人下船隔离,否则带毒气溶胶会顺着航母的通风管道和舰面、舱室作业中的人员密切接触而大肆传播,到时候中招的就不止一个两个了),而再从这封公开信反映的情况来看,美国海军可谓是“完美避开”了所有正确、有效的选项,在舰船防疫工作上做出了几乎最为愚蠢的决策:

首先,尽管“罗斯福”号早在上个月二十一号就已经发现舰上有八个水兵感染,随后又迅速检验出来有三十三名水兵感染,却并没有立即返回关岛,反而是在海上足足浪了好几天,才在三月底抵达关岛阿普拉海军基地外海。到了基地外部后,却没有及时进入关岛的阿普拉海军基地、把船员放下来,相反却按照信中反映出来的情况,说了一大堆船上的空间多么拥挤、水兵极度缺乏防护设备、存在大量人员直接或间接的密切接触等等。一言以蔽之,大多数水兵都还挤在船上,到了关岛阿普拉基地却无法下船隔离。

大部分水手还在船上

其次是没有开辟方舱医院,船上船下都没有。甚至按照公开信所说的那样,“罗斯福”号一开始还在往下运送染病的船员,顺带把部分密切接触者送到船下隔离,但后来不知道因为何种因素,连船员后送都暂停了。其原因大概是关岛和阿普拉海军基地、安德森空军基地之类的单位都没有足够的传染病病房来容纳这些感染者,毕竟关岛只是个常住人口不到二十万人、日游客接待量也就几万人的小岛,也就是一个小城镇的规模。这么大点地方必然不会有大型的能够容纳数百名传染病患者的医院存在。

甚至公开信里说,下船的美国水兵没有地方可去,有两个染病的美国水兵“只能搭起吊床,睡在基地的健身房里”,其状态堪称凄惨。更惨的是一大批下船隔离的水兵连住的地方都没有,根据环球网的报道,有些美国海军“住在毫无隔离措施的体育馆里”,而且“四周不时有人发烧和咳嗽”、“群体性感染只是时间问题”,眼瞅再这样拖下去就出人道主义灾难了。

体育馆这样的密闭空间对病毒来说就是天堂

这样一封“赶紧拉兄弟一把,不然舰上就要死人了”式的公开信,连大伊万看来,都实在是“字字泣血,实不寻常”。虽然“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在东亚地区部署期间堪称我国海军的主要战役“对手”,但是大伊万认为,起码对于这位美国海军上校关心下属、哪怕通过非正规渠道也要为部下争取权利的行为,咱们还是要充分肯定滴。

公开信的前半部分

美国海军的反应

不过,看现在这情况,不用咱们动手,这位克舰长应该已经凶多吉少、快要脱了军装走人了。虽然按照某些人设想的“正常剧本”,应该是舰长发布公开信呼吁、美国强大的舆论监督机制发挥作用、线上线下一同联动、倒逼美军和美国海军做出反应拿出强有力的措施来。而事实上是:

克洛泽尔舰长本意是

通过舆论倒逼高层作出反应

整个美军从国防部到海军,集体玩起了“磨洋工、装死狗”,美国海军部莫部长第一时间出来发表评论,认为有些人把这封信泄露给媒体的做法“非常不合时宜”、“违反了相关规定”、“必将承担后果”,当然官样文章还是得打一打哈哈的;

美国代理海军部长莫德利疯狂甩锅

国防部的埃部长则玩了一把稳如狗:还有这事?我没听说,有公开信?没仔细看,提出了要求?我们会认真考虑滴;

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一问三不知

至于海军作战吉部长则干脆全程失踪,似乎昨天才刚跳出来说,“起码要在舰上保留一千名水兵驻守”,因为航母上面有“战斗机、核反应堆、武器装备,我们必须保证它们的安全”;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吉尔迪还在嘴硬

而根据今天一大早美国海军莫部长的最新言论,宣布“由于克舰长的不理智行为”,将“解除其‘罗斯福’号指挥官职务”。眼看着克上校这回不仅美利坚“吹哨人”的名头没有当成,反而这下有可能连自己的政治前途都有可能搭上。

最新消息:“吹哨人”克洛泽尔舰长已被撤职

对美海军“防疫”的评价

在这一系列令人目瞪口呆的操作后,给大伊万的感觉,大概也就是两点:一、“罗斯福”号的命运大概已经注定;二、美国海军现在怎么能乱成这个德行?

“罗斯福”号的命运大概已经注定

咱们先来说第一点,完全不用质疑了,“罗斯福”号估计会成为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在作战部队发生聚集性传播的典型。首先是舰船回港不及时、其次是全舰隔离不及时、然后是舰船洗消不及时,五千来号人在充满病毒的气溶胶里泡了十来天,用鼻子想想也知道这后果有多可怕。实际上根据目前传来的最新消息,“罗斯福”号上起码有二百多人已经出现症状,后续感染规模扩大不得而知。这船简直成了美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里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典型,“罗斯福”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估计很快就变成“罗斯福公主号”了。

以“罗斯福”号现在疫情推测,

再拖下去真的会全员暴毙

美国海军现在怎么能乱成这个德行?

而在“罗斯福”号的感染规模呈现爆发性态势、必将导致全部舰员队隔离、相当一部分舰员中长期丧失战斗力、可能还有舰员病亡的情况下,这艘航空母舰预定的东亚部署计划已经事实上延迟,而且今年上半年恐怕都出不来了:别忘了,光把舰员隔离是远远不够滴,必须紧跟着对全舰实施彻底的洗消作业,彻底擦拭全舰所有的光洁或粗糙面,并更换全舰所有的棉织、丝质品。

如果不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

罗斯福号将变成海上的巨型棺材板儿

毕竟“钻石公主号”据说在船员上岸十七天后在船上依然发现有“新型冠状病毒”存活,这种病毒实在是过于可怕和诡异了,而“罗斯福”号这座海上钢铁城市要完成这么大的洗消作业量,可想而知这任务有多繁重,根本就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搞定的,大概率美海军今年在东亚保持军事存在的计划已经接近Game Over。

也许有人会说,横须贺不还有一艘“里根”号吗?不好意思“里根”号上也发现了两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要是美军这两艘航母都因为疫情而无法出动,再加上嘉手纳这样一个东海地区最大的前沿战略空军基地现在也被发现有美国空军军人感染,美军起码在上半年的时间里在东亚地区完全处于裸奔状态。其主要战略对手无论如何行动,美军都很难做出有效应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