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解放军已有99A为何还要装备96式?原来不止性价比高

新浪军事

关注

作为一款解放军服役许久的坦克,96式坦克现在已经被我军大批量的列装了,不过,和我军的15式轻坦以及其“大哥”99A相比,96式总是显得有些默默无闻并且不怎么引人瞩目,的确,论综合作战性能以及专业型作战能力,96式确实在这方面不如15式轻坦以及99A,但是,这并不意味着96式坦克在我军就是一种无关紧要的存在。

相反,作为一款综合性能已经经受住考验的坦克,就以目前我军的建制参考来看,96式坦克还是在我军的陆战体系中起着关键作用的一款坦克,而且由于其独特的战术定位,96式的作战适应能力非常之广泛的,几乎什么活都能做,甚至在我军的一些作战领域,96式还是一种中流砥柱的存在。

▲96式主战坦克

那么,为何看似不起眼的96式坦克在我陆军依然还有如此之重要的功能呢?要知道其原因,我们还得从它的相关战术参数以及性能开始分析,首先,作为一款偏向于全能性质的坦克,96式坦克的重量虽然说要比近些年来新问世的15式轻坦要重一些,但是,其42吨的总体重量比其“大哥”99A55吨的总重量是要轻很多的。

这样一来,这就让96式坦克具备了非常广泛的战场适应性,和专精于南方梯田以及高原地区的15式轻坦不同,96式突出的就是一个战场适应的全面性,无论是南方的稻田,还是北方的大平原地带,甚至是在一些山地环境,96式坦克都可以在这些地域开展作战型的任务活动。

▲96式主战坦克和世界上其他各种主战坦克一起在各类赛事上同台较量过,其可靠性已经得到验证了

所以,凭借着如此广泛的战场适应性,96式坦克在我军的内部体系中更像是一位吃苦耐劳的“补充型”选手,很多99A以及15式轻坦“无暇”顾及的任务都可以交给96式坦克去做,毕竟这两款坦克作为我军现在陆军高精尖武器的代表,其造价也是非常之高昂的,因此,对于这两款坦克而言,在主攻型战场上和敌军精锐硬刚才是其归宿。

由此可见,在战时,如果99A以及15式轻坦奔赴前线和敌军进行正面对决时,96式此时此刻就可以为它们提供一些后排的保障,比如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防止敌军小股突击型装甲车辆抄我军的后勤保障基地的后路,96式坦克在此时此刻就可以充当99A以及15式轻坦后勤基地的“卫士”,让基地被端掉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像我军的05式自行火炮,其几乎不具备对装甲车辆对线的能力,它在待命以及攻击时必须要受到我军的重装甲部队强有力的保护

毕竟96式坦克作为一款跨入第三代主战坦克标准大门的坦克,就拿我军现在大规模列装的96A型主战坦克为例,其火炮采用了125毫米滑膛炮,这和我军的99坦克口径是一样的,就威力而言,96式是不输99A的,而且其最大行驶速度能够达到65千米/小时,它具备一定的战场追击以及堵截能力。

况且其火控观瞄系统以及其红外探测设备都达到的了三代主战坦克的标准,其他的不说,虽说对付敌军各类精英型坦克装甲部队确实会显得吃力,但是,其“招待”那些在战时凭借机动性偷后排基地的各类轮式战车还是非常管用的,毕竟无论从装甲厚度还是火炮口径,96式做到吊打轮式战车以及装甲车辆都是不成问题的。

▲像美军的斯崔克轮式突击战车,作为一款缺乏防护能力的突击型装备,让它和96式坦克对线几乎毫无胜算

不难看出,就战场的一些防御性工作而言,96式坦克是非常合适去做的,因此,在战时,96式坦克如果有这种防御型作战的需要,它就可以为我军的各类重点阵地以及营地提供保障,比如像防空导弹阵地,自行火炮阵地,弹道导弹阵发射阵地,这些无法具备任何攻击能力的火力支援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都需要96式坦克的保护。

除此之外,96式坦克还可以作为支援前线部队的后备型选手而存在,在战时,如果我军的前排99A遭遇了大规模的敌军坦克部队,如果附近驻扎有我军的96式坦克的话,99A凭借着其出色的数字化信息传输系统,从而调度呼叫96式作为其后备火力的支援。

▲99A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它的数字化传输及指挥调度系统

届时,99A就可以在此如同群狼之首一般,指挥着它呼叫的“96式狼群”进行对敌军的“围殴”式作战,毕竟现在96式的相关制造技术已经非常之成熟了,其造价也要比99A要便宜,所以对于我军而言,其突出的就是一个数量优势。

况且在得益于其“大哥”99A完善的数字化指挥系统,集群出战的96式不会出现那种大规模坦克缺乏信息制式从而无脑开火的状况,这时,96式的大威力火炮就派上用场了,在99A坦克统一的调度下,集群的96A如果集火,想必美军引以为傲的艾布拉姆斯坦克都能瞬间被掀掉炮塔,毕竟好虎不敌群狼,更何况这群狼的獠牙甚至都比一般的猛虎都要锋利。(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