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引进中国火箭炮后 这个精打细算的小国还会买些啥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帧察点

近日,据比利时防务网站Army Recognition报道,缅甸即将从中国引进首套SY400远程制导火箭武器系统。由于卡塔尔之前在阅兵式展示过BP-12导弹,虽无证据表明他们也引进了SY400,考虑到SY400与BP-12A短程战术导弹共用发射系统,所以理论上缅甸至少是SY400/BP-12A武器系统的第二个用户国,同时也将是东南亚地区最“高级”的火箭炮武器系统。

▲报道页面截图

▲理论上来说,BP-12A短程战术导弹与SY400同属一个武器系统(图为卡塔尔阅兵式)

在此之前,缅甸还装备有MAM-02型240毫米多管火箭炮,该炮源自朝鲜240mm“大同江”系列多管火箭炮。限于研发年代等因素,“大同江”这种早期型号的远程火箭炮,其有效射程虽然在同等级中尚可,但精度已明显落后;不过,在更先进的SY400火箭炮系统列装服役之后,这些较为落后的火箭炮依然存在着独特的价值。

▲缅军的MAM-02已经换用了较新型的载重汽车底盘

▲被广泛称为“大同江”的12管240毫米火箭炮(后来还有22管版本)是MAM-02的母型

当前,缅甸与孟加拉国、印度、中国、老挝、泰国5个国家有着共同的陆上边界,除我国之外,泰国装备“卫士”家族远程火箭炮多年,并引进技术发展出DTI-1、DTI-1G等型号;印度则有俄制“龙卷风”300毫米远程火箭炮;老挝最近则刚刚列装我国研发的SR-5型外贸火箭炮系统,在标配的122毫米火箭弹之外可以兼容射程70千米的220毫米火箭弹。

▲泰国最新的DTI-1G

这一圈国家里,只有动作相对较慢的孟加拉国最新列装的还是122毫米的WS-22火箭炮,但随着近些年来该国不断采购053H3护卫舰、VT-5坦克等“大件”,加上周边国家的“军备竞赛”,购买远程火箭炮的的声音也自然产生。

▲虽然孟加拉国现在还只有122毫米的WS-22,但未来已经计划外购新型远程火箭炮

▲虽然并没有听说缅老关系当中存在着什么矛盾,但是只以武器性能论的话,老挝所装备的SR5模块化火箭炮,其在装填220毫米火箭弹后虽然射程只是与MAM-02相当,但反应速度打击精度都远远超出

缅老之间固然一时没啥事儿,但在这四个国家当中,泰国和孟加拉国与缅甸在边界、难民等问题上确实存在矛盾,有引发对峙与冲突的一定风险,而这些国家近年来都在不断更新自己的武器装备。对于很多第三世界国家来说,远程火箭炮某种意义上来说可以被称作“小国的战略导弹”,威慑作用十分明显。在这种情况下,MAM-02落后的性能就难以与周边相对先进的火箭炮武器相抗衡,所以对于缅甸来说,SY400武器系统的装备,确实有助于平衡对周边国家的火力短板。

▲SY400足以抗衡缅甸周边的各型远程火箭炮

然而正如前文所说,SY400的加入,并不代表着MAM-02这类装备失去了价值。国情相对特殊的缅甸除对外备战外,还有另一种较为明确的作战对象,即分布于相对偏远地区的民地武与分离主义武装。相比于邻国那些也没怎么交过手的威胁,缅甸国内的这些地方武装,是缅政府军长期以来更常“打交道”的对象。在普通兵员素质难分高下的情况下,以炮兵为代表的支援火力就是决定实力对比的最大因素。限于身份属性,这些地方武装难以从正规渠道成规模获得炮兵武器,更谈不上远程大口径压制火炮,仅有少部分缅北民地武被证实拥有122毫米D-30榴弹炮。

▲D-30榴弹炮是地方武装手中相对少见的正规炮兵武器

虽然理论上说,装备苏制“冰雹”系列122mm火箭炮就已经能够对其形成压制,不过,鉴于地方武装同样存在着获得少量“冰雹”的潜在可能,这时候就需要一种射程更远、用起来相对便宜的炮兵武器。而MAM-02这种射程足够的240毫米火箭炮,在面对体量较小、但却有明确“地盘”的地方武装时,不仅能以相对较低的成本起到足够的威慑作用,其精度不足的缺点某种意义上反而是一种优点。

▲缅北军民不分家的环境,客观上给缅军带来了“一炸一大片、说不定就有惊喜”的效果

▲尽管新锐的SY400射程更远、精度更高、战斗部也更丰富,但精确制导、燃气舵等设计在火箭炮弹药领域的高级技术,也带来了更高昂的成本

这种在保持对外威慑同时,保留对内部地方武装“特化威慑”的高低搭配特征,也体现在了缅军武器装备建设的其他领域。比如缅甸陆军主要的几种装甲作战车辆——T-72B与59D坦克,以及WMA-301轮式突击炮(PTL02的外贸型号),粗看上去,这些武器在面对周边的先进坦克时,都不是非常理想的抗衡武器,但对于绝大多数仍然以轻步兵构成的地方武装,却完全够用。

▲轻便、多用途、大威力的轮式突击炮,深受广大用户欢迎

从2012年开始,网络上就开始流传MBT-2000在缅甸的测试画面,但在此后也极少见到缅军展示或者日常使用MBT-2000的情景;不过彼时周边(主要是孟加拉国与泰国)还没有足够的先进坦克,所以推测而论,很有可能的情况是,缅甸所购买的数量极少、或者没有正式装备。

▲59D仍然占据缅军装甲部队的主要位置

▲在这次试车画面之后,MBT-2000极少在缅甸露面

但随着近些年来,东南亚国家新一轮的军购逐渐签约或者执行到位,情况又发生了变化。特别是泰国连续到货了T-84“堡垒”M和VT-4两型先进主战坦克,而孟加拉国的VT-5轻型坦克合同也将进入执行阶段,对于缅甸来说,坦克领域缺位已久的“高低搭配”,需要落到实处了。

泰国的VT-4已经逐步形成战斗力,而孟加拉的VT-5也已经不远了;在这个尼日利亚的VT-4都到货的年代,向来“量力而行”的缅甸,也到了该出手的时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