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运20抗疫行动中大放异彩 为何运重物还得"垫些东西"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兵工科技

图注:采用集重分载设备运输M1A1主战坦克的美军运输机,我们的运-20肯定也有类似功能的集重分载设备

最近几个月,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牵动人心,先是武汉抗疫中运-20、伊尔-76大型运输机紧急空运医护人员和设备迅速抵达武汉大放异彩,后有各国各型运输机,包括A400M、安-124、安-225等穿梭往来于中国和欧洲之间运送医疗物资。运输机成为了这场全球抗疫阻击战中的“明星”。很多人都知道,能够动辄运送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只口罩的军用运输机的地板都经过特别加强,但实际上,再加强过的地板,有些特别重,压强特别大的货物运输机也难以承受,这个时候就需要一种特别的技术设计——集重分载设备。所谓集重分载设备是运输机进行军事装备航空运输的保障装备,其作用是解决集重装备由于接地比压高而无法进行航空运输的问题。通俗点讲,其实就是要在运送重物的时候,在下面“垫些东西”。

  •  板材承压,运送重型自行火炮

举个例子,C-17战略运输机从货舱尺寸和运载重量等来看,完全可以运送德国空军的PZH2000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但实际上,战斗全重达到55吨的PZH2000单位压强很大,C-17的货舱虽然可以轻松装进一辆,但地板却受不了,这个时候就使用简易式的集重分载设备,即由符合承压要求的木材加工制成,具有一定的厚度,可拼接使用的板材,垫在PHZ2000自行榴弹炮的底盘下面,起到承受分散压强,保护货舱地板的作用。

除了由木板组成的简易式集重分载设备,还有可拆卸式分载轮、航空集装板、专用分载垫板等。俄罗斯安-124重型运输机负责空运S-400系统时,在S-400导弹发射车的下面加载了专用垫板,该垫板是专门研制的运输机分载设备,其结构较简易式木制垫板复杂、分载能力更强,可随机携带方便运输,可以重复使用。

  •  我军也有集重分载设备

此前多年来,我军一直没有研制装备集重分载设备,但运-20研制并装备后,作为运输我军重型装备的大型运输机,没有集重分载设备的辅助,纵然理论上可以运输主战坦克等重型装备,但在实际操作中只能是空谈。所以运-20必然已经配备了相应的国产集重分载设备。举个例子,目前我军99A型主战坦克重达50吨、某型装备光包装箱就重达32吨,我军必须研制出50吨级以上的集重分载设备来保障这类装备的快速航空运输投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