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注重火力的解放军为何不装备加特林机枪?有更好选择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军武次位面

作为轻武器中靠火力强度闻名于全世界的重型枪械,加特林机枪在开火时倾泻出的子弹想必在全世界重型枪械中都难觅敌手,事实也确实如此,凭借着多根枪管,类似于加特林这种多管式旋转机枪确实能够达到一种非常恐怖的射击频率,在各类影视剧中,这也是加特林机枪闻名于世界的立身之本。

不过,作为一款靠火力出名的重型枪械,按理来说解放军应该非常看重这款机枪才是,毕竟我军的火力不足恐惧症是闻名于全世界的,但是,解放军除了在其海军近防炮以及直-20之类的直升机上搭载有此类武器外,其他地方都鲜有见到列装此类旋转式多管机枪。那么,为什么解放军对此类强火力的枪械不太感冒呢?

▲国产CS/LM12型转管机枪

首先,作为这类重型枪械的一个最要命的缺点,想必大家也都想到了,这款武器的火力输出持续性实在是太低了,以国产CS/LM12型转管机枪为例,其射速最高能达到6000发/分钟左右,也就是说,只要它达到火力全开的状态,6000发子弹能够差不多一分钟就能全部打完。

而普通士兵能携带这么多弹药吗?答案是否定的,除非在未来军用外骨骼技术得到了突破性的进展,要不然,考虑到执行作战任务的实用性,这类机枪根本不适于执行一些长时间的作战任务。

▲以加特林的重量,一般是在战场上是做单兵炮台的

除此之外,虽说在各类影视剧中,各类主人公手持加特林向敌军开火的样子确实非常之帅气,但是,这种情况仅仅只会在影视剧中出现,在真实的战场中,双方作战时都会尽量躲在掩体中以达到躲避敌军火力的目的,毕竟谁也不想将自己完全暴露在敌军的火力下被打成筛子,而以加特林的体量,根本无法在真实的战场中躲避自如。

▲这种手持加特林扫荡敌军的场景一般只会出现在影视剧中

毕竟在各类公开的真实战场资料中,我们还未见过有谁半卧倒并躲在掩体中,还用加特林这种多管机枪还击的“英雄”,毕竟实在是不太现实。当然,像加特林这种的多管机枪的结构也非常之复杂,如果在战场卡壳,以普通士兵在战场的维修条件,很难做到将其修好,而战场的环境也很恶劣,这无疑加大了这类多管机枪的故障率。

▲像加特林这种多管机枪在多用途直升机上发挥的用处会更大

由此可见,如果这类的多管机枪在瞬息万变的战场发生了故障,那么它极有可能就会变成一根“烧火棍”了。因此,我军列装一些能够替代它的单兵支援武器才是上上策,在这个方面,我军有很多武器可以替代它,别的不说,就我军列装的一款经典武器,74式火焰喷射器就可以从某种意义上代替手持式多管加特林机枪的作用。

原因也很简单,这款武器都是追求的一个瞬时性的强火力输出,而74式火焰喷射其无论是从重量以及使用效果上来看,都比加特林这类多管机枪要划算的多,毕竟论使用效果,74式火焰喷射器喷起火来造成的火力压制效果也不亚于加特林机枪,更何况火焰喷射器可以匍匐状态下开火,使用安全性要高很多。

▲火焰喷射器开火的瞬间

不过,毕竟74式火焰喷射器是老装备了,比起传统的单靠强火力压制效果的做法,现在的各类支援型武器都讲究瞬间一下就把敌军团灭掉,毕竟能让敌军开不了枪才能达到最好的火力压制效果,在这个方面,解放军装备的97式单兵云爆弹在这个方面可以称的上是专家。

熟悉云爆弹原理的各位也知道,云爆弹在爆炸时,它瞬间能产生一个超高温杀伤的区域,在这个高温场中,基本上不具备任何生命能在此存在的条件,而97式云爆弹可以做到由单兵携带,这无疑让我军的单兵支援火力提升了一个台阶。

▲97式云爆弹开火的瞬间

这还没完,在近些年,为了达到我军在火力支援上超精准化的目的,我军近些年来新推出的11式狙击榴弹发射器可以说是一款非常之全面的精准化武器,作为一款在我军新作战思想下诞生的产物,11式狙击榴弹发射器可以说将狙击枪的精准以及小口径榴弹的大威力做到了较为完美的结合。

▲11式狙击榴弹发射器

而且该武器的还可以兼容多款弹种,无论对付单兵的破片弹还是对付装甲目标的破甲弹,11式狙击榴弹发射器都能应对自如。况且,11式狙击榴弹发射器可以做到让士兵较为周全的隐蔽,毕竟和一些大家伙比起来,11式榴弹发射器也算是小巧玲珑的。所以,正是由于我军有如此之多的支援型武器,像加特林这种“耍帅”式的单兵武器就更没理由被我军看中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