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舰载教练机大战谁能胜出 俄制飞机将起关键作用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大水

辽宁号是中国第一艘航母,来源是前苏联瓦良格号航母,经过改装得到,最近些年随着国产航母山东号的下水,中国迄今为止已经拥有2艘6.5万吨级别大型航空母舰,在亚洲和西太平洋地区和国家中首屈一指,与此同时,中国海军也抓紧了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培训,迄今为止已经有几十飞行员拿到航母起降资格,将驾驶国产歼-15战斗机驰骋在海疆。

随着中国航母规模不断扩大,很快就发现一个瓶颈:飞行员培训,就全世界而言,航母起降训练都需要一款专职教练机,采用双座战斗机教练机训练起降,代价太大,并不太合适,美国海军有T-45A教练机专门训练航母飞行员起降技术,而俄罗斯海军则采用苏-25UTG双座教练机,这一款飞机或许将成为中国舰载教练机的催化剂,在未来国产舰载教练机上,贵州飞机公司和洪都飞机公司的竞争中,将发挥重大作用。

俄罗斯使用亚音速攻击机改成舰载教练机

全世界范围内,美俄两国在军事上的竞争可谓是白热化,在非一线主战武器上,总是能扣则扣,能省则省,美国为了省钱,特意采用了英国BAE公司70年代开发的经典HAWK教练机,经过一番努力改进得到唯一一款舰载教练机T-45A,飞机专门用于航母甲板起降技术训练,这也是美国人的常态。

而俄罗斯人也不甘示弱,在上世纪80年代,基于苏霍伊设计局的苏-25亚音速铁壳攻击机,经过一番改进得到了一款独一无二的舰载教练机,这就是苏-25UTG,这款飞机相比苏-25,主要改进是增加后座教官位置,尾部增加尾钩,机翼采用可折叠结构,飞机取消了陆基型号的光电瞄准系统、武器控制系统、进气道防异物损伤挡板、和陆上部队通信系统等。

洪都飞机公司拥有先进的L15猎鹰教练机,外加苏-25UTG,胜出希望极大

中国洪都飞机公司是中国最强的教练机研发单位,该公司研发的初教六,K-8,猎鹰教练机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名牌,性能优秀价格便宜,除了解放军空军大量采购外,也被国外客户看中大量外销,就像战斗机领域沈飞和成飞竞争一样,洪都飞机公司在国内也有一个竞争对手,这就是贵州飞机公司,专职生产超音速教练机,主要产品有歼教七和山鹰教练机。

最近些年,贵州和洪都两家竞争激烈,双方都获得了不少订单,总体而言,洪都的猎鹰教练机性能更先进,采用了先进的边条翼以及电传飞控设计,飞机双发推进安全性特别好,飞机大迎角性能良好,操纵性优良,可以培训三代机和四代机飞行员,而贵飞的山鹰教练机则采用了歼教七小改的方式,保留了后机身和发动机,以及起落架,机翼和前机身借鉴枭龙战斗经验,获得了一款便宜的超音速教练机,飞机采用了单台涡喷发动机,飞机推重比更大些,速度更快可以飞1.4倍马赫,机动性稍差,主要适合二代机训练和超音速体验。

贵飞高教九不太适合舰载起降,飞控系统和大迎角能力却是是关键

航母起降对飞机低速和大迎角性能要求很高,洪都猎鹰教练机有着绝对优势,贵州高教九无法满足需求,将重启一款全新设计,但是这需要相当多的时间和经费,而猎鹰教练机已经是现成的,从陆基型号到舰载型的改进,所有上舰改装技术,仅仅需要拆开从乌克兰2007年购买的苏-25UTG飞机就可以明白大半,包括起落架加强技术,尾钩技术,座舱座舱仪表显示控制设计。

而贵州飞机公司不仅仅需要重新研发一款先进的三代边条翼教练机,而且同时需要攻克飞机上舰的各种特殊要求,比如座舱设计,机身起落架加强,机翼折叠,尾钩等,需要时间比较长,而且从竞争对手洪都那里也不可能得到技术支援,极有可能找沈飞,借鉴歼-15教练机技术。

洪都飞机公司早在2007年就提前布局,下手购买苏-25UTG教练机,为未来航母舰载教练机做好了坚实的准备,而且猎鹰教练机在设计伊始,就充分考虑到舰载需求,双发设计就是最关键点之一,未来型号竞争,洪都飞机志在必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