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张召忠:美确诊病例是中国10倍 为何不进行全民动员

新浪军事

关注

累计确诊突破82万,美国为什么不进行全民动员?

来源:局座张召忠

当地时间4月22日,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美国累计确诊病例突破82万例,死亡病例已达4.5万人,遥遥领先。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日白宫例行新冠疫情简报会上表示,预计将有5万-6万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这一数字低于此前预估的水平:

我听说现在我们正朝着5万人(最终死亡人数)发展,或者可能有6万人。这个数字太高了,我总是这么说,太高了。但我们正朝着5-6万人发展,这相对于此前预测的10万人(死亡)是低的。

此前,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3月底曾表示,新冠疫情在美国可能最终会造成10-20万人死亡,他表示这一预判有可能随时改变。

不论是10-20万,还是5-6万,这数字背后代表的都是活生生的人命,福西之前批评特朗普称,如果美国能早些采取措施阻止新冠病毒传播,“本可以挽救生命”。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主任雷德菲尔德还警告称,第二波新冠病毒疫情预计将在今年冬天再次袭击美国,并且可能比第一波更猛烈,因为它很可能会与流感同时爆发。

这就意味着美国将同时面临流感和新冠病毒两种流行病的爆发,与第一次新冠疫情爆发相比,这种结合将给美国的医疗体系带来更大的压力。

面对疫情,特朗普担心经济下滑和自己总统竞选受影响,整天误导民众,最开始都不戴口罩,大型集会,竞选活动照常举行。特朗普政府初期防控失误,导致社区爆发、医院内感染二次爆发,美国3月底后确诊病例呈指数状猛增,日增1万,日增2万,日增3万,导致全美都处于重大灾难状态,确诊病例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

美国民众抗议隔离措施

然而在疫情相当严峻的形势下,特朗普仍旧坚持复工。3月份特朗普还称,希望美国在复活节时重回正常生活并复工。然而事实却是美国国内确诊病例仍旧直线攀升,疫情拐点迟迟未到,特朗普希望的复工也并未实现。

当地时间2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警告称,全球需要团结起来共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如果不团结,那么最糟糕的时刻“即将到来”。

然而西方国家在面对疫情时,并没有想着尽力拯救生命,却选择对中国进行舆论攻击且愈加愈烈,企图将自身防控不力的锅甩给中国。这些国家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甚至成为政党之间互相对抗、获得政治选票的工具,其心可诛。

在面对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严峻形势,中国一直是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向世界各国积极分享中国治理方案,贡献中国力量。

4月21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透露,截至4月17日,中方已向美方提供了超过14亿个口罩,这意味着平均每个中国人都为美国人拿出了一个口罩,使得每个美国人差不多能拥有5个来自中国的口罩。可惜这个庞大的数字,某些美国的政客肯定装作看不见。

另外还有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在短短两周时间建成,征用建设了14个方舱医院,全国调集4万多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中国口罩日产能+日产量从最开始的春节放假到紧急动员生产增产转产,到双双超过1亿只,占世界产能的一半以上,还有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湖北等等。

方舱医院

这场新冠疫情也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紧急动员的实力,从1月23日一声令下武汉封城,再到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再到4月8日武汉解除封城,这样的动员能力、组织纪律性、物资保障能力、社会秩序稳定,全世界都想学,但是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做到。

如今中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复工,到现在也已经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援助,中国的国际主义义务和人道主义精神赢得了国际信任,这是有目共睹的。

这场新冠疫情从蔓延范围来看,目前已经有250多万人确诊,蔓延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到77亿人口,有30多亿人停工停产居家隔离,全球停工停产经济停滞。从疫情覆盖范围的广度、规模、危害性来看,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

这场抗疫战争主要有三个抗疫战区,东亚战区是最早的抗疫主战场,先是中国,接下来是韩国和日本抗疫。欧洲战区是第二战场,确诊超过10万的国家主要是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英国。美国战区是第三战场,全世界重灾区是美国,目前美国确诊病例是80多万例,是中国的10倍,死亡病例也已经远超中国。其中纽约州确诊病例超过了25万例,远超其他国家。美国本土百年无战乱,这次难逃一劫。

这是一次全球抗疫战争,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交战双方不是人类,病毒成为共同的敌人,人类都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必须要打赢这场战争。

在这场抗疫战争中,中国的表现可以说是给其他国家提供了抄作业的范本,这样的紧急动员能力今天可以用在抗击新冠病毒,如果明天发生战争,则可直接用来进行战争动员。什么叫人民战争?战争的目的是为了人民,打赢战争就需要依靠人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