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军为何在PLZ-05后又装备卡车炮?可伴随步战车作战

新浪军事

关注

要说解放军现在陆对陆支援的利器,PLZ-05式自行榴弹炮想必大家对此也不太陌生了,作为一款解放军已经大量列装的世界一流水平的自行火炮,PLZ-05式自行榴弹炮充分改进了我国外贸版PLZ-45型自行榴弹炮在国外用户实战中暴露出的问题点,就战力层面而言,PLZ-05自行榴弹炮是可以经受住战争考验的。

当然,PLZ-05自行榴弹炮采用相关炮弹引导以及火控系统在全世界范围来看也是一流的存在,要不然曾经一度对中国武器贬低的相关西方军事专家也不可能对于PLZ-05的外贸版PLZ-52榴弹炮持褒扬肯定的态度。

▲PLZ-05自行榴弹炮

不过,虽说我军的PLZ-05自行火炮的性能确实不凡,但是,在这几年,解放军又“低调的”列装了一款由卡车作为底盘的自行榴弹炮,这就是曾在去年大阅兵上亮相的PLC-181型车载榴弹炮,乍一看,这二者都属于自行火炮的范畴,那么,为何解放军还要列装一款看似结构简单的车载榴弹炮呢?难道仅仅是因为卡车炮相对便宜一些?

要搞懂这个问题,我们还得从解放军炮兵的陆对陆战术支援体系开始说起,首先,对于炮兵的作用,大家肯定知道它们几乎都是用来提供对敌方部队的火力压制的,而且现在的陆军作战体系都讲求一个信息化和数据化,现在的炮兵还可以作为火力支援来帮助前线部队作战,通俗的讲就是现在的炮兵可以为前线部队提供一个强火力的远距离输出。

▲PLC-181型车载榴弹炮,其火炮口径达到了155毫米,其威力自然不容置疑

因此,像PLZ-05一样的自行榴弹炮,它就是一个远距离的“法师型”陆战装备,并且为了能够跟随陆军的诸如主战坦克一类的重装甲部队一起机动,它自然也要配备和坦克一样的底盘作为其载具。

但是,虽说PLZ-05自行榴弹炮和坦克一起协同作战确实不成问题,但是,现在的陆战体系不是像二战一样只有坦克“一家独大”了,现在的陆军作战体系还看中一个对陆突击型的作战方向,像我军的11式轮式步战车,它就是为此而生的。

▲靠机动能力制胜的11式轮式战车

而这类轮式战车的特点想必大家也对此非常之熟悉,它就是突出一个高机动的特性,毕竟这种8大轮的战车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靠“飙车”制胜的,但是,这种高机动的作战模式也带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谁来为它们提供后排的强火力支援呢?要知道,论公路机动的战场飙车,履带底盘几乎不可能跟得上轮式底盘的作战节奏。

当然,PLZ-05自行榴弹炮也不例外,尽管这些轮式步战车确实有着搭载着榴弹炮的炮台版本,但是,鉴于这类突击型战车的机动灵活性是排在首位的,这类轮式突击榴弹炮的总体量会因此受到很大的限制,其带来的火力支援效应确实难以和PLZ-05这类履带式自行榴弹炮相比。

▲像这种轮式突击型加榴炮由于要给其机动性让路,其自身的火力输出能力会因此受到一定的限制

因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PLC-181型车载榴弹炮就因此诞生了,作为一款以卡车为底盘的自行榴弹炮,PLC-181的卡车底盘的载重能力首先就要比一些轮式突击炮要强一个层次,毕竟其技术源头来自专门运载货物的卡车,其综合载重能力肯定要强于那些以轮式底盘为载体的轮式突击炮。

这还没完,论机动性,卡车底盘的机动性也是要强于履带式底盘的,毕竟现在民用大货车能开多快想必大家对此也很熟悉,不过这种卡车底盘的车载榴弹炮唯一的缺点就是防护能力实在是太弱,但是鉴于这款装备是后排提供火力输出的,其防护能力确实不是影响其战力的关键因素。

▲以卡车为底盘的车载榴弹炮部署起来也很方便

所以,正是凭借着PLC-181型车载榴弹炮具备的大载重能力以及强机动的作战优势,这款卡车炮在战时,可以跟随着我军轮式突击部队的一起作战,在轮式战车运用高机动作战理念在前方势如破竹时,PLC-181型榴弹炮在其后排可以完美的体现其“打了就跑”的高机动作战方针。

这样一来,我军的轮式作战突击部队的作战范围就会因此扩大不少,除了传统的对敌军“还没反应过来的部队”给予迎头痛击外,我军的突击型装甲部队还可凭借着PLC-181那155mm的大口径榴弹炮摧毁敌军的作战工事以及重要的建筑类目标,只要它使用得当,PLC-181型车载榴弹炮从理论上来说可以瞬间在根本上将敌军的作战集团打垮。(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leo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