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我军苏35为何很少携国产导弹亮相?或因俄未开放源码

新浪军事

关注

从2013年中国和俄罗斯签署购买苏-35的协议以来已经过去了整整六年时间,而全部的24架苏-35战机也在2018年底交付完毕。随着服役时间越来越长中国所使用的苏-35战机也有更多的照片曝光,但奇怪的是大多数情况下中国的苏-35都只在翼尖挂载电子干扰吊舱。唯一一次挂载导弹挂载的却是俄罗斯生产R-77中距弹。按理说中国的空空导弹技术已经是世界一流水平,为什么苏-35战机还要使用俄罗斯生产的导弹呢?其实这其中还是俄罗斯的心眼。

双机编队的俄空天军苏-35

在之前中国空空导弹技术较为落后的情况下,中国选择了进口俄罗斯的空空导弹。是目前中国的空空导弹技术已经完全与俄罗斯持平,有些方面甚至还强于俄罗斯,如果俄罗斯放任不管的话中国很有可能在苏-35上全面采用国产的霹雳系列导弹而不是从俄罗斯进口,为保证自己导弹的销路,俄罗斯才在出口中国的苏-35上锁定了源码,这样一来中国所生产的空空导弹将无法在苏-35上使用。

R-77空空导弹标志性的舵面

按照俄罗斯的思路,像是苏-35使用的R-77导弹和适配之后的R-37M导弹俄罗斯都会对中国大量出口,但是想要使用霹雳系列导弹则是不可能的,像是中国空军使用的霹雳-12中距弹已经整合到了歼-16战机上。如果苏-35能够使用霹雳-12,一方面可以降低进口先进空空导弹的成本,另一方面也会简化机场的后勤保障。但是俄罗斯就是不放手,这种尴尬的局面目前仍在持续。

挂载霹雳-12的歼-8战机

俄罗斯打算大量卖给中国的R-77导弹中国国内已经有了霹雳-12,如果再大规模购买显然是舍近求远的行为,而俄罗斯正在开发的R-37M导弹目前正在米格-31战机上试验,一时半会还不会整合到苏-35上,更不要提出口给中国了,产品种类如此单一却想着苏-35战机不使用中国国产的空空导弹,这显然不符合中国引入苏-35的初衷。

“侧卫”家族已经在中国服役近二十年

但是只要不开放源代码就行吗?在之前这种行为已经被证明了是失败了的,中国引进苏-27SK和苏-30MKK/MK2时俄罗斯就没有开放源码,但是在不多的几年之后这两款飞机还是用上了中国国产的空空导弹,俄罗斯捆绑销售的行为显然不会奏效。一旦中国破解了源码,那么霹雳-12和更为先进的霹雳-15导弹将会装备苏-35战机,苏-35的整体作战能力将会得到大幅提升。

没有任何挂载的俄苏-35战机

那么中国还会大规模采购俄罗斯的空空导弹吗?也许未必,现在中国还采购R-77导弹是为了苏-35在过渡期有着足够数量的武器,只要完成对苏-35源码的破解,那么苏-35采用俄制空空导弹的机会将变得非常少,物美价廉、性能优异的霹雳系列导弹势必会成为苏-35战机有力的铁拳。(作者署名:谷火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