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96式坦克没有99式和15式先进 我军为何仍大量装备?

新浪军事

关注

最近几年的很多的阅兵仪式上都少了一个非常熟悉的身影,这就是我国的96式主战坦克,因为99式的光环太过于明显,加上15式新型坦克又非常先进,所以很多人认为96式没有存在的必要,那么就目前来看,96式到底有没有必要继续服役呢?

其实这个答案非常简单,如果单纯的从武器和应用的角度去考虑,96的确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首先我国第一梯队自然是99系列的主战坦克,99式主战坦克目前不清楚他到底是全世界第几,但是这也不重要,我们只要知道的是他完全可以和豹2系列以及M1系列和英国挑战者系列同台竞技,而且很多地方都很拔尖,是一款完全不逊于世界顶级主战坦克的先进坦克,也是我国目前的陆战之王。

15式坦克重量比较轻,但是也有35吨以上,这个已经赶上早期的T72主战坦克,和96式主战坦克仅仅相差数吨左右。但是15式凭借着更为小的体型,两者的防护力是在同一层次的。和这两个坦克相比,96显得有些高不成低不就,如果我国陆军真的全面发展,那么96式肯定在退役之列。那么接下来就要从96式的发展来说起96式坦克目前的发展方向。

我国在引进了苏联的中型坦克技术之后,在T54的基础上研制了59式主战坦克,从那时候开始,59式坦克就一直处于改进状态当中,在59式坦克改进出了69式,又改进出了79式,但是它们之间的区别不是很大。到后来诞生了我国的第2代主战坦克80式,80的基础上又衍生了88式,最后诞生的96式。如果单纯的从技术指标上来讲,其实早期的96式是不如T72的,而96在我国存在的一大意义就是当时99坦克数量严重不足,而装备的59式坦克性能更弱,所以96式在当时其实是我国坦克的主力,因此在很多阅兵式上,96式坦克都是紧随99式坦克出现的。

很多人都很不理解,为什么我国会装备两种所谓的先进主战坦克。其实这个先进是相对的,96式的先进是和59式相比,而99式的先进是和同类坦克相比。99式让我国坦克有了质的基础,而96式有了量的基础。目前的15式坦克有非常好的战略战术机动能力,可以用飞机来运输,而以前我国如果需要用运输机运送大量的主战坦克,执行任务的时候只能去运送96式。而目前运20已经可以运送99式,未来如果完善的话,甚至有可能一次运送两辆15式坦克。

所以不管从哪方面来分析,96式坦克存在的意义都比较小了,如果大家经常看一些有关于96式主战坦克的技术性文章,会发现其实96式就是我国的T72,我国并没有将96式像俄罗斯那样改成了T90坦克,因为我国有底子更好的99式,所以96式坦克更像一种过渡装备。但是说到这里,如果就是说96式要进到淘汰,那其实是大错特错的。我国陆军目前已经发展的非常不错,而且和空军海军会一起联合进行作战,一般来说是和空军进行联合作战。如果这样来说的话,陆军还有一些直升机和非常远的火箭炮,那么96式坦克和99式坦克基本相当于我国的装甲洪流,在进行大规模地面作战的时候,96式坦克和99式坦克其实没有质的区别,因为决定战争走向的其实是空军和陆军航空兵部队以及各种远程火力。

那么如果从这个角度去考虑的话,便宜实用的96撑起了我国陆军的脊梁,如果96坦克的寿命到期,那么自然要尽快淘汰,如果96还有很长的使用时间,那么我们完全可以把96式坦克继续用下去。因为这种装备不能决定战争走向的装备,其实是不需要特别先进的技术的,也是部队中最不急着更换的装备。同样的还有我国的95式步枪,这款步枪再怎么不好,它也很难在大规模战争中决定战争的走向。所以这是为什么我国目前主力研发先进军舰航母舰载机以及歼20运20这种划时代装备的原因,陆军地位降低,海空军地位的提升,本来就是一个国家军事发展强大的象征,所以只要96式还在服役,就证明我国海陆海空军的发展是非常好的,而海军和空军才是保卫我国安全的真正力量。(作者署名:逆火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