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造AIP潜艇静音性能如何?总师:已经超越基洛级

新浪军事

关注

中国军工目前正依靠实力走逐渐占领国际高端武器市场,这其中“麒麟”级AIP潜艇可说是杰出代表。目前,其子型号S26P和S26T已相继出口巴基斯坦和泰国。

出口工作的展开自然意味着更高的透明度,以“麒麟”级为代表的中国常规潜艇家族出现在国际防务展会上已经是常态。通过这些展会上披露的信息,我们也反过来得以了解中国常规潜艇的先进水平。今天,北国防务就根据展会见闻来说说中国造外贸AIP潜艇。

防务展上的信息显示,“麒麟”级水面排水量约2600吨/立方米,潜艇总长度约78米、型深9.2米、最大潜深300米。从水面排水量可以看出,“麒麟”级应属于目前国际潜艇市场上吨位较大的潜艇,与我军的自用版应该也比较接近,因此透过“麒麟”级多少也能看到我军自用版的影子。

从吨位来看,“麒麟”级属于国际市场上的“大个头”,“大个头”也有着“大智慧”,防务展上的信息显示,“麒麟”级的乘员仅为38人,相比于近似吨位的国外潜艇乘员普遍在60人以上,其高度自动化水平可见一斑。

大吨位也反映了潜艇的设计初衷,即适合远洋作战和部署。较大的吨位赋予了“麒麟”级可观的续航和自持力,它最大航速18节,4节航速下航程可达8000海里,最大自持力可达65天(约9周)。

武器方面,“麒麟”级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以携带鱼雷、导弹、水雷等武器,其中导弹和鱼雷搭配最多可以备弹18枚。强大的武库,辅以综合集成桅杆等先进的战场感知设备,为潜艇执行全面、多样化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 使用鱼雷或导弹,它可以从鱼雷管齐射执行反舰作战任务;
  • 使用鱼雷,它可以执行反潜作战任务;
  • 使用导弹,它可以齐射执行对陆攻击任务;

此外,它也可以执行布雷任务、搭载小艇进行特种部队渗透,以及执行侦察、监视巡逻、封锁等等任务。

生存能力可以说是潜艇的生命线,潜艇之所以能够在问世后便迅速奠定自身的海战核心地位并长盛不衰,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其良好的水下隐蔽性赋予了它出色的突防能力,这其实也可以理解为潜艇在生存能力方面的天然优势。

但这种生存能力优势并非一成不变的,从潜艇出现的那天起,反潜手段随之快速发展,两者可谓此消彼长。在保证生存能力优势方面,“麒麟”级潜艇采用了多种措施和先进技术手段,从而达到降低水声、红外以及雷达反射面积特征的目的。就潜艇而言,如何降低水声特征以提升静音性能又是重中之重,“麒麟”级在这方面也下了不少力气,综合采用了水动力外形设计,以及减震浮筏和消声瓦等隔震技术,确保了良好的静音性能。

中国常规潜艇总师吴崇建曾指出,“潜艇减震降噪,是一个综合的科学问题,没有理论就带不动实际研究。各国都对理论研究投入很大。我们必须在理论上继续创新,才能在国际上抗衡。” 吴总在后面更直接的指出,国产常规潜艇的静音水平已经超越“基洛”级。从外贸潜艇的介绍来看,目前一些主流的减震降噪技术都在国产潜艇上得到使用,吴总的话显然是非常有底气的。

对于“麒麟”级这样的常规潜艇而言,即便静音性能再出色,其生存力能力也面临着另一个挑战——充电。常规潜艇在水下航行主要依赖电池,电池用完就得浮出水面吸气充电,而浮出水面基本上等于暴露自己,这是长久以来常规潜艇生存能力最受威胁的方面之一。为解决这个问题,各海军大国纷纷推进AIP动力技术,所谓的AIP技术即可以不依赖空气为常规潜艇提供电能或机械能的一门技术,这让潜艇在水下航行更长的时间,这也意味着更强的生存力和战斗力。

中国已经掌握潜艇AIP动力技术并在“麒麟”级上投入使用,AIP技术“门派”众多,“麒麟”级采用的是应用范围较广的一类——斯特林技术。此类技术以柴油做燃料,氧做助燃剂。混合后燃烧产生的热能经加热管加热内部循环的介质(通常为氦气),介质受热膨胀推动活塞作功,进一步产生电能带动潜艇。“麒麟”级在采用AIP技术后水下航程和续航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生存能力进一步加强。

从“麒麟”级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中国AIP潜艇挺进国际市场自身强大的实力绝对是主要原因。而这背后,自然是我军自用型号在技术有着更大的突破。(作者署名:贞观防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