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女军官手提LV包 越南军队为何能如此财大气粗(图)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军武吐槽君

越南军队经商这一套是师承自中国,这是在特殊情况下弥补军费不足的自给自足行为,本来无可厚非。但是我国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经完全禁止了军队经商,原因就是军队过多地与钱打交道,过多地追求经济利益会严重腐化战斗力,甚至可能导致军队财阀集团的诞生。但是对于越南而言,禁止军队经商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做到的事,越南从四十年代开始,经历了抗日、抗法、抗美多场战争,好不容易熬到七十年代的短暂和平,又因为自己作死被解放军教训了一顿。延绵不绝的战争让越南几乎没有精力去发展经济,军费也严重不足,如果军队再不经商,50万的常规军怕是一日三餐也要成大问题。

▲越军女军官前往俄罗斯参观,手上是价值不菲的LV包包

越南军队从六十年代开始经商,经历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了完完全全的军队财阀集团,目前越南军队垄断了港口机场、高速公路、房地产、金融业、机械制造等几乎所有核心行业,拥有近100家各类大中型企业,已经成为主导越南经济的一支最重要力量。越南目前每年的军费约50亿美元,但是军队控制的公司经营额已经占据了越南全国GDP总量的将近10%,光是在2018年,越南军队经商上缴国库的税费已经达到137亿美元,是国家给自己军费的接近3倍。

▲越南军队企业对外投资10周年纪念会

越南军队目前的杀手锏装备,苏27/30战斗机、猎豹级护卫舰、基洛级潜艇据说都是越军利用自己经商所得购置的,可见越军对于经商的依赖已经无以复加,也完全没法摆脱。

▲越军基洛级潜艇

越南军用电子电信Viettel公司是越南最大的电信及移动运营商,同时也是越南国内最大的军队控制企业。该公司在2020年的世界品牌五百强中排名第355名,品牌价值达到了55亿美元,目前已经在全球近20个国家中开展业务,年营业额超过了100亿美元,常年高居越南企业缴税第一名。这个企业的总经理常年由军队内部少将级别的人物担任,外界很难插手进来,这也成为越南军队经商的一个缩影。

虽说越南军队经商,但是普通士兵并不参与到企业的运营当中,平时还是以军事训练和政治学习为主,因此越南军队经商对于普通士兵而言并没有什么影响,反而可以为其增加一些额外的训练经费和武器装备采购费用,有利于基层战斗力的提升。但是对于高层而言,许多军队领导成为了企业的一把手,不少亲朋好友也借助军队经商的各种便利进行商业活动,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这对于军队指挥层来说是一种严重的腐化堕落,也成为目前越南国内尾大不掉的顽疾之一,严重影响了越南的正常经济活动和军队战斗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