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主力战舰要多少钱?最便宜的056轻护都超2亿元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军武吐槽君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突飞猛进和科技水平的厚积薄发,海军装备也开始了下饺子模式,无论是建造数量庞大的056和054A护卫舰,亦或是在小步快跑中不断下水的052系列驱逐舰,又或者是战斗力稳居世界前三的055大型导弹驱逐舰,都能看出我们军事实力的高速提升。尤其是在两艘国产航母下水服役后,我们真正拥有了在远洋作战的能力,这也是我们历史上第一次离蓝水海军如今之近。但是不管是什么武器装备,其价格都可以用寸铁寸金来形容,美国的福特级航母造价高达130亿美元,最新的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单价也超过了100亿美元。我国海军舰艇价格虽然比不得美国那样昂贵,但是单价也都是以亿元计算。

▲南海阅兵人民海军主力舰艇尽出

056型护卫舰是我国主力的近海巡逻反潜舰艇,虽然它的排水量只有约1500吨,但是隐身舰炮、反潜鱼雷、防空导弹也是样样不缺,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过056多采用的是现有的成熟技术建造,因此其相对来还是非常物美价廉的。我们目前已经出口给孟加拉两艘056的出口型号C13B护卫舰,这种护卫舰采用了新型的三坐标固态平板雷达,但是却取消了最昂贵的拖拽阵列声呐。根据公开消息,C13B护卫舰的价格在3000万美元左右,而056自用版武器和配套系统更为昂贵,因此价格可能在4000万到5000万美元左右。

▲056型护卫舰

亚丁湾护航和对外访问最为常见的舰艇是我国新一代主力护卫舰054A,因为其造型优美、外形流畅简洁,也被人誉为新青年。054A是人民海军装备的第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区域防空舰,它采用了与西方一样的冷发射垂发系统,搭配海红旗16,可以有效压制40公里内的空中目标。054A排水量约4500吨,各种反舰、防空、反潜能力一应俱全,并且较大的吨位拥有不错的适海能力,可以跨区域长途奔袭,整体实力可与欧洲主流驱逐舰相媲美。巴铁购买的4艘054AP改进出口型,其性能比自用版本更强,换装了先进的相控阵雷达,但是单价却只有约3.5亿美元。考虑到巴铁与我们的铁哥们关系,这个价格应该是没有什么利润,所以我们的054A护卫舰价格目测也在3亿美元左右。

▲054A护卫舰

我海军目前的主力战舰就是052C/D系列驱逐舰,这两型战舰属于兄弟关系,整体设计上区别不大,排水量也都在7000吨级上下,综合作战性能可与美军阿利伯克级相媲美。但是由于052D垂发单元从48个增加到64个,并且换装了最新130毫米舰炮、改进型相控阵雷达,加装了与美军媲美的作战数据链系统,因此这二者之间的价格还是相差比较大的。目前这两种舰艇并没有出口记录,因此无法用于参考对比,不过根据相关人士的推算,052C的造价约在4.5亿美元,052D价格在5到6亿美元左右。

▲052C驱逐舰

▲052D驱逐舰

现在下水的南昌舰是我国目前唯一服役的055大驱,但是这艘万吨驱逐舰是当之无愧的世界超强!055满载排水量超过1.2万吨,拥有112个超大口径通用垂发单元,可以兼容红旗10、鹰击18、长剑10等几乎所有类型导弹。130毫米舰炮威力前所未有,新型双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让视野无极限,双直升机机库让反潜和超视距攻击变得轻松无比,可谓是目前中国军工集大成之作!055大驱因为排水量急剧增加,并且采用了上百种新技术和新工艺,因此其价格已经逼近到了约10亿美元,这虽然不能与美国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42亿美元的价格相比,但是也已经与最新的阿利·伯克级Flight Ⅲ版本基本相同。所谓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现代战争拼的就是财力物力,经济如果上不去,一切都免谈!

▲055大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