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新战术型步枪亮相 配枪口抑制器全息瞄准具(图)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可能是新一代自动步枪战术型的图片

近日有消息说北方工业公司展出了国产新一代自动步枪战术型,它配备了枪口抑制器、全息瞄准具等战术附件,列装之后将会让我军特战官兵如虎添翼。

从相关图片来看,国产新一代自动步枪配备了枪口抑制器。枪口抑制器用于消除高温燃气产生的火焰和声音,从而降低步枪发射的特征。根据相关资料,枪口抑制器能够将枪口火光亮度降低80%左右,这样对方无法通过观察枪口火焰来确定射手位置。另外枪口抑制器还可以降低射击后坐力,提高射击精度。从外军特种部队经验来看,枪口抑制器有助于降低射击时的声音和火焰,提高射击隐蔽性,这对于特种部队来说非常重要,许多外军特种部队突击步枪在许多情况下都配备有枪口抑制器。当然枪口抑制器缺点就是会增加武器重量和长度,步兵携行不便,也不利于室内近距离交战,这些缺点都限制了枪口抑制器使用范围。

新世纪突击步枪装备枪口抑制器越来越普通

它可以提高射击隐蔽性,让特战队员更好的隐藏自己,消灭敌人

相比较之下,我军特战部队自动步枪迟迟未见枪口抑制器。主要原因国产轻武器更加重视专用微声武器发展。轻武器射击噪声来源于两个方面;高温燃气产生噪声,子弹高速飞行产生的噪声。枪口抑制器主要用于消除第一个噪声,但是对于第二个噪声效果不佳,现代子弹枪口初速接近1公里/秒,这个速度已经超过了3马赫,因此子弹在空中飞行会产生较大噪声,枪口抑制器对这种噪声抑制效能较低,所以微声武器还需要亚音速子弹配合,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中国相关单位很早就研制了亚音速微声枪弹,配合枪口抑制器,研制成功专用微声冲锋枪。实践表明这些微声冲锋枪消声音效果非常好,隐蔽性优异。不过冲锋枪缺点就是威力较小,发射亚音速微声枪弹之后威力更低。因此新世纪部队和相关单位也汲取了外军做法,开始为自动步枪配备枪口抑制器,95自动步枪就安装有枪口抑制器。但是从相关图片来看,95自动步枪枪口抑制器长度和重量较大,不利于携行和近距离交战。国产新一代自动步枪在研制的时候应该就将枪口抑制器作为一个配件来考虑。新一代自动步枪装上枪口抑制器之后将长度和重量得到较好的控制,最大限度降低对携行和近距离交战的不利影响。

我军更喜欢发射亚音速微声弹的微声冲锋枪

当然这类武器缺点就是威力较小

95自动步枪开始加装枪口抑制器

国产新一代自动步枪在上机匣顶部采用了全长战术导轨,这样可以安装多个战术附件,例如全息瞄准镜、先进光学瞄准镜,兼顾远、近距离交战。不过它在侧面和下方并没有采用全长战术导轨,只安装了一段战术导轨。这个设计是为了降低重量,此前也有步枪采用四面全长战术导轨,不过经过一段时间使用之后发现这样做存在很大缺点,枪支重量增加较多,重心前移,不利于持枪,所以现在已经很少看到枪支采用四面全长战术导轨。一般情况下,上机匣顶部采用全长战术导轨,侧面和下部采用较短战术导轨,也有采用M-LOK这样新一代战术导轨,以便降低重量。

现在已经不倾向采用四面战术导轨,以降低重量

从这里在我们可以看到国产新一代自动步枪采用了一系列新设计、新设备,整体性能有了明显提高,可以适应更加复杂的战场环境。新世纪部队和轻武器研制单位曾经就是国产轻武器发展进行过多次探讨,结论是国产轻武器应该摈弃大规模战争指导思想。在这个指标思想下国产轻武器作为消耗品来设计,经济性考虑过多,造成武器性能改善受到限制。举个例子95自动步枪就没有采用精锻枪管,结果精度就差强人意。而95班机才用了精锻枪管,所以有人说95班机才是“真正的95自动步枪“。新一代自动步枪研制的时候采取了”五高一长“指导思想,经济角度考虑已经大幅yc降低,这样就为新枪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扫清了障碍,也为新一代自动步枪性能扩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国产新一代自动步枪战术导轨采取了够用即可原则,以降低重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