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军罗斯福航母驶入菲律宾海 借鉴中国两大经验防疫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石江月

眼下,美军“罗斯福”号(USS Theodore Roosevelt)航母已经驶离关岛,正前往西太平洋附近海域——菲律宾海执行任务。

美军太平洋舰队此前宣布,因新冠病毒人员感染而停靠关岛的美军“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于5月21日重新起航,他们将参加美军第七舰队的行动部署,进入菲律宾海执行适应性训练任务。

一、学习中国两个“秘诀”

菲律宾海西侧位于第一岛链,东侧位于第二岛链,距离关岛比较近。

太平洋舰队说,“罗斯福”号航母在关岛检疫期间,全舰接近4000名官兵都离舰进行了检疫,航母也进行了彻底的消毒。经过严格的上舰测试后,“适当数量的舰员”正在安全地操作航母重新起航执行任务。

这个“适当数量的舰员”,据消息人士透露大约为3000人,相当于正常满编人员的三分之二,还有约1900名航母上的成员这次被留在关岛基地。

萨第耶洛

据美国广播公司5月23日报道,“罗斯福”号现任指挥官萨第耶洛(Carlos Sardiello)上校在接受采访说,“我们根据使命要求减少舰上人员”,“这次适应性训练需要的人数比其它任务要少,减少舰上人员能够在航行期间拉大社交距离”。

太平洋舰队说,“罗斯福”号航母出海前进行了模拟训练,演练了例行和紧急状态的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调整就餐时间等。“罗斯福”号航母出海后将继续执行美国海军的防疫政策。

美国第九航空母舰打击群(Carrier Strike Group 9)指挥官贝克(Stu Baker)海军少将说, “‘罗斯福’号航母和第11航母飞行联队再度接近重返印太地区执行任务,是全体舰员取得的巨大成就”。

从目前看,“罗斯福”号航母重返太平洋执行任务,主要靠两个抗疫“秘诀”——所有的船员都戴上口罩,每天都会被测体温并问及个人健康状况并要求必须如实回答。不少美国学者认为,这显然借鉴了当初中国的抗疫经验。

二、防疫程序非常严格

作为“罗斯福”号航空母舰的现任舰长,萨第耶洛认为,目前在航空母舰上实施的程序将有助于识别和控制船员中可能存在的冠状病毒,在驶向西太平洋之前,这艘航空母舰在关岛附近进行了适应性训练。

这些抗疫的严格程序包括:

第一,每天都要求对航母的每一个角落进行多次、持续消毒,不让病毒有存在的环境。

第二,要求在执行任务时,由于人员接触不能保持控制距离,所以航母上的3000名船员每人都要戴上口罩。

第三,航母上每人每天都要填写一份问卷,并测量体温,以帮助识别疑似流感的症状,并控制船上任何可能的感染。

当“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在菲律宾海海域航行时,舰长萨第耶洛22日接受了媒体的电话采访,“我们在海上执行严格的防控疫情规程,保持社交距离”。在关岛停留了近两个月后,“罗斯福”号于21日起航驶出关岛。

萨第耶洛说:“每个人都要遵守医疗程序,每天至少进行一次评估,以确保他们没有任何类似流感的疾病。”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罗斯福”号航母上4865名船员中,有近1200名船员的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一人已经死亡。五角大楼官员说,大约有一半经检测呈阳性的人已经康复,所以现在可以重新开始工作。

据航母上的人员透露,随着对COVID-19病毒如何影响不同的人以及如何影响他们的身体系统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美国海军也在随时调整自己的防疫措施。目前航母上的船员人数已经通过了美国海军的重返工作标准,而且每个人都必须在两次病毒检测中呈阴性。

这包括上周出现了令美军十分惊讶的状况,14名“罗斯福”号航母上的船员在自我隔离的两个星期以上之后,再次被检测出病毒阳性,而之前的两次检测他们的结果为阴性。眼下,美军称在这艘航母的船员中,已经没有其他“复活”的阳性病例。

连舰长萨第耶洛都承认,“我们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问题可能是他们体内的病毒水平有时太低,无法通过检测检测出来。但对我来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保护我们的环境。”

三、戴口罩分两种

为了尽可能实现人员分离,“罗斯福”号航母上开始了轮班制,每一个岗位都有轮班人员,相互分开,由部门主管使用温度计测量下属船员的体温,并统计他们对10个有关健康状况问题的回答。

任何可能出现类似流感症状的船员都将被送往船上的医务室进行评估,并接受COVID-19和其他20种类似流感的疾病检测。

萨第耶洛说,“检测出COVID-19阳性的船员将被隔离,并从船上进行医疗疏散,在我们确定他们对船员不构成威胁之前,将对他们所有的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和隔离。所以基本上,这是预防、缓解和应对的多层次防御。”

从美媒透露的细节看,美军官兵戴口罩也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在海上执行正常任务时,“罗斯福”号航母所有的船员都被要求戴上类似于N-95的口罩。

第二种情况,当水手们在高温条件下工作时,比如在飞行甲板上,在工业区或厨房里,他们会被要求戴上织物口罩。如果口罩磨损或脏了,水手们可以从医务室得到全新的口罩。飞行甲板上的机组人员还配备了特殊的黑色护颈替代口罩,因为戴常规口罩不安全。

根据美国海军官员评估,病毒最有可能通过运送人员、设备维护和补给团队进入航母。在这个训练周期内,这些飞行将继续进行,但是任何新船员进入这艘航母时都将被隔离14天,邮包和其他设备进入航母后将被搁置一段时间,并进行消毒,以确保没有污染。

美军如今对任何一个威胁载体都会高度重视,包括任何从航母上下的东西。

四、英雄舰长可能官复原职

萨迪耶洛此前就曾是“罗斯福”号航母的舰长,是不久前被解职的舰长克罗齐尔的前任,在今年4月克罗齐尔离开后美国海军决定让萨迪耶洛重新掌管这艘航母。萨迪耶洛自信地说,他认为这艘航母在停止航行两个月后能够执行任务。

据美国Brinkwire网站23日透露,克罗齐尔后来成为美国军队中正面重视应对疫情的“传奇英雄”,他对自己所在航母船员安全的担心被证明是真实的,因为疫情蹂躏了船员并导致一人死亡。

更令人意外的是,经过上个月的初步审查,海军作战部长麦克·吉尔迪上将——也是美国海军的最高长官,已经提出建议由克罗齐尔重新担任“罗斯福”号航母的舰长。也就是说,克罗齐尔很可能官复原职。

克罗齐尔

但海军内部正在进行更广泛的调查,征求更多人员的意见。据悉,调查结果预计将于下周三公布。

在菲律宾海完成10至14天的海上飞行后,“罗斯福”号将返回关岛,接回被留在关岛的1800名完成自我隔离的舰上成员。在那之后,预计“罗斯福”号航母将恢复在西太平洋的部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