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解放军将在中印边界部署无人直升机 高原战力提升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笑天

外媒:解放军计划在中印边界部署无人直升机

据外国国防媒体《防务世界》报道,中国第一架专为高空作战而设计的无人直升机最近进行了首飞,解放军计划将其部署在与印度接壤的中印边界地区。

报道称,由中国国有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研制的AR500C无人直升机于日前在中国江西省的中航工业基地成功进行了首次飞行,在首飞中还进行了盘旋,水平和垂直飞行。

AR500C无人直升机设计用于高空侦察,通信中继,电子攻击和火力打击。有分析人士认为,该无人机可以帮助维护中印边界。

AR500C的试飞是在中印边境紧张局势加剧之际进行的,中国边防部队日前已加强了边境控制措施,并采取了必要行动,以应对印度军队最近进入加尔万河谷地区的中国领土,并在边境非法建设国防设施的挑衅行为。

AR500C被设计用在高原地区飞行,可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上起飞,最高飞行高度为6700米。该机续航时间约为五个小时,最大速度为每小时17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为500公斤。该机还装备有许多高级飞行程序,可以实现高效和安全的飞行。

AR500C主要任务虽然是侦察和通信中继,但是该机当装备其他设备时,还可以进行电子攻击,目标指示,火力打击,货物运输以及核辐射和化学污染侦察等任务。该机还采用了先进的空气动力学设计,由于发动机的功率会在高原上大幅下降,因此该机使用了中国最先进的发动机。

中国军队高原作战能力将提升

相比起无人固定翼飞机,无人直升机以其起降条件简单,可在多种平台以及各类简易场地上进行起降的优势也受到了许多国家的青睐。倘若解放军未来能够顺利列装AR500C无人直升机的话,将对高原实战化能力有很大的提升。

青藏高原的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许多地区甚至超过了5000米。在这样的地区,一般的直升机根本难以正常飞行,所以青藏高原也被称之为直升机禁区。直升机的转向悬停等要依靠调整旋翼的角度和转速,而青藏高原地区多大风雨雪天气,且小气候变化多端,难以预测。直升机旋翼受力面积大,一旦遭遇大风吹拂,很容易被改变方向甚至导致坠毁。其次在雨雪天气,直升机的能见度过低,在沟壑纵横的高原地区操作难度极大。此外在高原地区,因为空气较为稀薄,旋翼所产生的托举力自然也就会变小,所以海拔越高,直升机的飞行也就越发困难。根据统计,直升机在4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发动机功率下降达到30%以上,承载能力也极速下降。这所有的一切都对直升机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前由于我国相应技术并不成熟,导致能在高原执行任务的直升机聊聊无几,无人机则更少。而AR500C无人直升机的出现也填补了中国在高原型无人直升机领域的空白。

对于中国来说,AR500系列也可以被视为近些年来我国航空工业在无人直升机领域一款能拿得出手的高端机型了。由于无人直升机具备体积小、成本低、难以被发现等优势,所以其在军事领域可以执行许相对急难险重的侦察以及打击任务。由于AR500C所需的起降场地更加简易,因此其在高原地区执行军事任务上的灵活性也就更加突出。也预示着未来中国军队在高原地区的作战能力会有一个新的发展和突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