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海军歼10AH战机已换装霹雳10导弹 空战性能升级(图)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帧察点

随着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的歼-10AH(H代表海军型,主要提升了抗腐蚀标准)挂载霹雳-10空空导弹(训练弹)的官图出现,去年下半年就有传言的“海军买了一批十号弹”算是实锤了。它们的到来与配套改装的完成,也让人对包括歼-15舰载战斗机在内的海航各型战斗机,何时全面改装霹雳-10充满了期待。

▲左侧的歼-10AH挂载了尾翼翼展较小的霹雳-10,右侧的歼-10SH仍然挂载尾翼翼展较大的霹雳-8,两机均在右侧对称挂载了空战训练吊舱

各方面性能都符合第四代格斗导弹标准的霹雳-10,除了装备在人民空军的“三剑客”歼-20、歼-16和歼-10C上之外,也正随歼-10A等国产机型的升级,出现在其他国产三代机上。海军航空兵虽然尚未批量列装三代半及以上标准的新机,但使用霹雳-10升级现有三代机的格斗空战性能,也是瞄准备战打仗的应有之意。

▲歼-10C使用霹雳-10的首个战果分析

由于为各型三代机配套的国产头盔显示器目前还处于试用中调整改进阶段,所以在现阶段的歼-10A/AH上,霹雳-10发挥其大离轴射击能力,除了可与雷达扫描波束随动之外,主要依靠与国产YMA001系列头盔瞄准具(参照俄制“舒拉”系列头盔瞄准具研制)的联动而实现。

▲机身和进气道侧面的红色标志线,说明这架歼-10AH参加过庆祝2019年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的海上阅兵活动

巧合的是,2016年8月,当时还隶属于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团的歼-10AH首次在训练中公开挂载并使用K/YJG500激光制导炸弹,作为“代表”露面的正是这架07号歼-10AH;而今它又成为海航霹雳-10首次亮相时的“模特”,也是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这支承继“海空雄鹰团”所在部队血脉,直面东海一线的三代机部队,立足现有装备不断提升战斗力的进程。

▲为了给激光制导炸弹提供照射信号,歼-10系列一般在进气道下挂载K/JDC01A吊舱

当然了,提升战斗力也得以人为本。在海军打通舰载机飞行员培训体系前,这支部队一度曾成为舰载战斗机部队人才的“韭菜地”——就连从航校毕业分到部队后才两年多的飞行员都被选拔分流到舰载机部队了。这种“飞行员荒”,甚至导致出现过需要让航校里那些刚从初教-6上“毕业”,在教-8上还没飞多少架次的学员直上苏-30的情况。

▲如果只论航母建造本身的费用,其实与这些年来的“下饺子”相比,并不算是什么惊天数字;但整个“048工程”牵扯到的实在是太多太多,把这些数字加在一起,才会让人感慨为什么在之前的那些年里,发展航母事业的决心那么难下

“人荒”的事儿,总归能依靠造血能力的完善而缓解;然而“弹荒”的问题,特别是对现代战机空战性能有重大影响的空空导弹,解决起来牵扯的因素就更多了。早在海航以歼-7系列为主的时代,我们就见识过这种场面:虽然无论是歼-7ⅡHH还是歼-7EH都具备挂载霹雳-8的能力,但因为前期霹雳-8采购数量较少,导致这些霹雳-8基本都集中于歼-8B/D部队使用,歼-7部队仍要以霹雳-5乃至霹雳-2系列为主力弹种。

▲红框里是霹雳-5,黄框里是霹雳-8,也是迄今为止少数几张能称得上是霹雳-8和海航歼-7EH“同框”的图

▲相对来说,还是这样的场面让人感到熟悉:上图是挂载霹雳-5乙的歼-7EH,下图是挂载霹雳-2乙的歼-7ⅡHH——也是上一代的81194

如今除了基本型“飞豹”只能在翼尖挂点挂霹雳-5系列空空导弹自卫之外,海航绝大多数歼击机/歼击轰炸机倒是全能挂霹雳-8系列了——包括升级后的苏-30在内。而相比引入射程、速度等指标明显优于RVV-AE的霹雳-12/12A,为何还要让苏-30使用比R-73性能稍差的霹雳-8/8B,曾引发了不少人的议论。

▲当然,对于这支混编苏-30和歼-10AH的部队来说,实现霹雳-12和霹雳-8两大主战弹种的通用,首先是有助于降低保障难度的

除此之外,当初随苏-30来的引俄弹药,虽然考虑到战备需要,引进总数不算少,但也经不住十多年来的使用损耗;特别是由于海航的苏-30主要是作为远程制空战斗机引进的(服役这么多年,甚至连我军战机的“过门科目”——打火箭弹都不多见),因此在频繁的实弹打靶训练中,两型空空导弹、特别是相对便宜的R-73格斗导弹使用比例非常高。

▲“海空雄鹰团”的导弹打靶画面中,使用的多数都是R-73

而另一方面,由于海航后续没有再引进俄制“侧卫”系列,加之海军航空兵司令部在苏-30到货前,就于2003年年底撤销了,这导致海航在引俄装备后续保障上的话语权确实不足。对于需要在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岸防部队和陆战队方方面面都要顾及到,尽可能都安排“下饺子”的海军来说,海军航空兵只是其中一部分;而随着同样需要大量费用支持的舰载航空兵部队、特种机部队的成长壮大,一个团的苏-30,又只是这一部分中的一小部分。

▲条块分割明确的体制,使得虽然空军后来为规模庞大的苏-27/30机队从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国引进了一批战备弹药,长期以来又不便调拨给海军使用

因此等到有钱给苏-30升级的时候,除了引入霹雳-12系列强化超视距空战能力之外,依靠同样能够国内自产,已经在海航广泛装备的霹雳-8B来提升战备弹药规模,而非寻求引进R-73/RVV-MD(后者空军已随苏-35S引进),也是海航苏-30在升级中保持战斗力的必要手段。由于升级后的苏-30仍然可以发射原来的RVV-AE和R-73,所以也产生了比较灵活的挂载搭配。

▲在机腹低压低阻区挂载霹雳-12,在翼下挂载R-73(训练弹),这种混搭在近期海航苏-30的训练报道中颇为常见

虽然这中间的过程也不容易,总算是在有限的经费下把眼下的问题给解决了。现在已经有朋友开始遐想,当霹雳-10的装备量达到一定规模时,已经能够发射国产空空导弹的海航苏-30会把它也“通用”起来吗?尽管看着这些已经眼熟到不能再熟的战机,很多人都有些审美疲劳,但对于仍然有歼-8系列顶在海防一线的海航来说,三代机们仍然是需要继续挖掘潜力的对象。特别是在海军各主要兵种都不乏研制采购费用高昂的大项目的时候,如何花好每一分钱就更重要了。

▲规模逐渐扩张的核潜艇部队,是一个少有人提但其实相当烧钱的领域;下一代核潜艇的研制工作,已经让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冷战时期美苏两国的核潜艇竞赛“吞金”程度之高

共和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科学安排,精打细算,把军费管理好、使用好,使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大效益。”简单查阅一下不难发现,早在2013年两会期间,就提出过类似的“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军费管好用好,使国防投入发挥最大效益”。这一方面是再次凸显了对军费管理使用的重视,也客观上说明了这方面目前仍存在的问题。

▲在热热闹闹的“下饺子”背后,总结各方面经验教训,都是为了未来下更好的饺子而服务

毕竟,咱们的军费确实一点都不多,少不了精打细算。正如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国防费公开透明,开支水平合理适度。中国国防开支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保障需求相比,与履行大国国际责任义务的保障需求相比,与自身建设发展的保障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中国国防费适度稳定增长理所应当,很有必要。

就像今天几个朋友开玩笑说的,什么时候每年两会时听不着这种话了,大概这个世界就真的不一样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