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成飞翼龙无人机竞标陆军订单失利 输给不知名民企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大水

中国航空工业力量核心在60年历史内发生过转移,上个世纪主要看沈飞,沈阳飞机公司制造的歼6,歼7,歼8战斗机长期以来作为中国空军的顶梁柱,受到广泛重视,而到了新世纪旗手位置则被成飞夺取,成飞研发成功的歼-10战斗机,歼-20战斗机代表了中国三代机和四代机最高成就,而沈飞则长期陷入仿制俄罗斯三代机苏-27战斗机家族不能自拔,而总师也承认,他们仿制的飞机,形似而神不似,不如俄罗斯原版飞机强悍。

成飞除了在有人战斗机上独占鳌头,在无人机研发上也独步航空界,察打一体翼龙1和2无人机大量制造并外销数百架,获得了十多个国家的好评,而成飞也不负众望,除了翼龙家族外,也成功开发了云影喷气高速无人机,翔龙联翼无人机等等型号,在国内算独树一帜,但是最近,在中国陆军无人机竞标中,成飞的翼龙无人机却输给了一家知名度不大的企业,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民企中天引控设计的飞龙1号在竞争中赢了成飞翼龙,非常罕见

据报道,2020年5月21日,中天飞龙(西安)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陆军某部组织的招标活动中,该公司无人机与航空工业611所(成飞飞机设计所研究所,翼龙设计单位,132厂负责制造)、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等行业翘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所有标段的全面胜利。

本次投标对各单位的专业能力要求极高,既需要具备对无人机谱系深刻、完整的理论研究,又需要具备全系列自主研发的无人机产品的广泛基础数据,还需要完成分析陆军无人机体系的边界极限参数,进行仿真推演,建立相应数据和评价体系。这次竞标的成功,标志着中天飞龙全谱系的无人机产品得到陆军部队和领导的关注和 认可。另外,公司积累的作战效能分析技术、无人机协同作战理论以及无人机作战体系贡献率计算方法等方面的技术积累也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赞赏。

中天飞龙无人机赢了业内霸主成飞,非常不简单

飞龙1号无人机介绍,这是一款大载荷长航时通用无人驾驶平台:起飞全重3.2吨,任务载荷1.2吨,巡航时间45小时,最大飞行速度320公里/小时,起升极限8000米,据介绍,这款先进飞机从项目论证到完成首飞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创造了国内外同类型无人机研发的奇迹,从性能参数来看,在某些参数上比成飞翼龙2无人机更有优势,翼龙2无人机参数:最大起飞重量4.2吨,外挂480公斤,最大飞行速度370公里每小时,最大飞行高度9000米,巡航时间20小时。

两者对比来看,飞龙1号优势在于飞机内置设备更少,起飞重量更轻,但是任务载荷更大,而且巡航时间长一倍多,这是极大的优势,而翼龙2优势在于空间大,设备更齐全更先进,速度更快,这款飞机其实也并非从天上突然掉下来,假如从无任何经验的话,从头开始绝对不可能赢得了成飞成熟的翼龙飞机,这是原航天彩虹无人机设计核心团队人员流失,转移到民企,另起灶炉的杰作,这种竞争也使得中国无人机技术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飞龙1号无人机的胜出,还有很多亮点

这次竞标还有一个亮点,客户或许除了单个产品之外,也看重客户无人机的体系,简单来说就是,大中小多种无人机相互关联特性,而成飞最小的型号就是翼龙1无人机,而中天引控无人机虽然吨位并不大,但是种类却比较齐全,除了比较大型的飞龙1号之外,还有飞龙A型无人机、飞龙B型无人机、飞龙C型无人机、飞龙D型无人机及虎鲨系列无人机,包含了单兵使用的多轴无人机,手抛固定翼无人机,弹射无人机等等,这些无人机可以组成一个比较有机的组合,体系显得更加完善,而成飞在更小型号却显得有些缺位,对客户要求的“成体系运行,成建制作战”实现起来有些困难。

从航空技术而言,成飞无疑显得更强悍,经历这一次失败之后,或许成飞会重头开始,加强微型小型无人机研发,重建自己独有的无人机体系,从卫星到小型,中型,大型,重型全套包圆,对于用户来说,战场所有无人机需要信息互联互通,全部采用一家产品,更容易处理各种问题,避免多个厂家产品之间的扯皮推诿。

无人机是一个全新的市场,需求很多,任何一家都不可能全部独占,这一次成飞输了,输在体系上,并非坏事,促进中国无人机技术更好更快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