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20外挂副油箱从4个减为2个 为何是很不寻常的做法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大水

歼-20战斗机是中国空军的顶梁柱,一举一动牵动军迷的心,最近,在成都市上空,网友拍摄到一架特殊的歼-20战斗机,这架歼-20战斗机编号是2021,飞机表面涂装全黄色,这是即将出场交付的全新战斗机,这架飞机最大的特点是,在机翼下方悬挂了2个2400升的巨型副油箱,大家都知道,歼-20战斗机机翼下有4个重型挂点,可以挂载4个巨型副油箱,这种构型在2017年就出现过,这一次出现的飞机,也有不同的特色,飞机仅在机翼外侧挂点挂载副油箱。

从4个副油箱减少为2个,这是一个很不寻常的做法,我们回顾一下歼-20战斗机试飞历史就发现,作为一款内油和苏-27战斗机一个级别的重型战斗机,长期以来极少看到挂载副油箱的场景,这也是歼-20独特的优势,中国空军要求保持和苏-27战斗机相同的内油航程,最少3500-3600公里,这是中国作为一个幅员辽阔大国的独特需要,假如说前几年的4油箱飞行,仅仅验证歼-20最远转场续航能力某些人认为可以达到5000甚至6000公里,最远飞行这种状态非常少见,飞行员需要飞行6-8小时,不太常用,但是最近这幅图则显示,歼-20外挂油箱执行远程对地攻击任务或许将成为常态,留出一对重型挂点,可以挂着更强射程更远的武器!

歼-20战斗机外挂2个巨型副油箱

就图上的歼-20战斗机来说,飞机进行的科目估计是双副油箱高G机动科目,验证挂载油箱后的机动性能力,检查飞机机翼强度,外加验证飞控系统控制能力,这个科目比内侧机翼内侧挂载副油箱难度更高,因为转动惯量更大,更难操纵,美国空军F-22战斗机,在外挂2个巨型副油箱后,最大过载可以达到7.3G,机动性仍然相当惊人,中国歼-20战斗机挂载4个副油箱,估计可以做最大5G左右的机动,这也是独特的一个优势。

作为一款全新的试飞平台,歼-20战斗机极有可能,还会继续研制更高风险的科目,那就是单油箱挂载试飞,检查飞控系统应对极端不对称载荷下的控制能力,这种情况在实际使用极少发生,但是设计师也要考虑到这种极端情况,假如一个副油箱投放失败,飞控系统还可以自动配平,不让飞行员左右为难,保持比较高效稳定的操作手感。

歼-20战斗机内油非常多,航程也足够远,不是特殊任务,用不上副油箱

这一次歼-20挂载副油箱飞行,对应的是飞机更大的航程,或许也是一个独特的型号,歼-20战斗机将从一款空中优势战斗机,逐步扩展对地攻击任务,外挂副油箱出航,可以极大增加飞机的航程和续航时间,尤其在中国空军空中加油机数量极少的情况下,依靠本机外挂副油箱是一种比较合适的选择,从中国空军的需求来看,最近4-5年之内,空军最急需的是空中优势型号战斗机,而不是对地攻击能力加强的型号。

成飞进行这种科目的试飞,极有可能为未来对地攻击型号做技术准备,而且最近几个月,歼-20也爆出独特的挂载模式,飞机在机翼内侧换装了独特的三联装挂架,可以挂载副油箱,空空导弹,以及空地导弹,远程精确制导炸弹等先进武器,假如将二者结合起来看,或许可以体会设计师的苦心,不管用户现在暂时用不用得上,先提前把未来必须使用的能力提前准备好。

歼-10战斗机从一开始就准备好了强悍的对地攻击能力

歼-20战斗机虽然强调超音速能力,但是内油足够多,超音速巡航油耗也不如想象那么大,在执行正常的空战任务时,无须挂载副油箱,作为护航任务,不带副油箱也有足够的航程伴随轰-6K战斗机绕岛飞行,或者到远海执行任务,使用副油箱也没有问题,而且飞机可以将副油箱彻底抛弃后,彻底恢复隐身能力,可以对敌人形成现实的杀伤力。

随着成飞多条歼-20脉动生产线建成,歼-20战斗机的数量将会在近些年飞速增长,预计2025年后,中国空军在各个战区都会有1个中队空战型号,足以应付各种情况,客户极有可能开始订购加强对地攻击能力的型号,为此,设计师必须提前做好准备,不管是单座增强型,还是双座大改型,都有可能快速出炉,并大量交付部队。

或许这就是航空圈常说的,宜早不宜晚不让人等装备,提前做好筹划和试验,一旦需要,就可以快速制造迅速交付客户,并快速形成战斗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