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想要解决高原领土争端 为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 炮霸707的军事小站

这几天很多人都在因为一件事而愤怒,我们的好邻居不仅又在高原争议地区制造摩擦,而且还打伤了我们的士兵。本炮霸和大家一样,都希望啥时候能给我们不听话的好邻居一顿爆K,并且一劳永逸的解决高原领土问题。然而在翻阅了一些资料之后,发现也许这个想法并不现实。找个机会爆K好邻居不难,但是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有点难。

首先,本次好邻居的蠢蠢欲动并不是什么又一次,也不是被我们强敌的鼓动。其实这些年里,好邻居就一直没有放松对我高原争议地区领土的蚕食。只要是好天气,好邻居就往争议地区修路或者修个据点什么的。他们一直企图把犬牙交错的实控线拉直,或者在一些争议地区形成沿河沿山而治的既成事实。今年的情况,其实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峻。好邻居之前想趁着我们陷入疫情被全世界孤立之时,在边境上给我们来波大的。没曾想我们很快便从疫情中摆脱出来,而他们却陷进去了。这些年来好邻居的小动作与以往不同,每次都是前边搞摩擦,后边以重兵压阵,而且还是东,中,西全线开动,动一处,牵全身。这也就是为什么2017年洞郎危机没多久,班公湖又爆出了双方冲突的原因。客观上,这给我们寻机爆K好邻居以及解决争议领土问题增加了不小的压力。有人说,我们都是世界第二经济强国了,连强敌都不怕,还怕什么好邻居么?其实这个事情吧,不在于我们怕不怕,关键在于人家怕不怕。这些年来我们在变强,但是好邻居也在变强。在我们看来,好邻居的那边进步微不足道,但是对于好邻居来说,他们是非常陶醉的。因为在国际社会上,很多国家对我们的变强不愿意多谈,而对于好邻居的进步则是赞美有加,于是好邻居便在这一抑一扬中出现了幻觉。最新消息,按照PPP估算,在考虑购买力因素之后,印度的GDP已经超越了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印度的前边,依次是美国第二,中国第一。

其次,以我国的实力爆K好邻居一顿怎么都是有机会实现的,但是在爆K好邻居之前,我们应该问问自己我们爆K他们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我们与好邻居之间的领土争端问题不同与其他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其中大部分地区都是人迹罕至的高原无人区,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4月气候恶劣,基本上这些地方都是无法常驻的。少部分一些地方虽然环境宜人,物产丰富,但是和我们隔着一座山,交通实在是太难了。如果仅仅想着通过爆K好邻居来夺回这些争议地区,可能很难如愿以偿。那些个无人区无法常驻,无论把好邻居打的多惨,冬天我们得撤回来,然后再等天气转暖之后第一时间跑过去修碉堡占据点。如果去的稍微晚点,那据点说不定又会被好邻居夺走。又或者物产丰富的地区,看着诱人,但是守起来实在是太难了。

所以说,小小的爆K对手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选择大打的问题更多。基本上双方争议地区交通都不怎么便利,大多都是两山之间的谷地,基本上很难进行大兵团的机械化作战。只能通过轻装迂回来分段瓦解敌人,但是好邻居吸取了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教训,在靠近前沿的地方堆了大量的装甲部队,给我们轻装迂回分割包围造成了很大的苦难。另外双方争议地区的通路都是双方重火力事先标定好的,一旦发生战争,从这些通路机动都会受到对方的重点照顾。在摧毁对方重火力之前,强推过去是有很大风险的。如果要彻底的摧毁对方的重火力就得调一些更高级的火力过来,在现代这种信息便利的情况下,这些高级火力的调动很难保密,如果我们有这样的动向,难保对面也随之加码。这样你来我往的加码下去,恐怕两面极有可能就奔着全面战争,100%弄死对手的规模去了,到那个时候恐怕这个战争的规模双方不愿意看到,仗也就又很有可能打不起来了。

在2000年之前我们曾经有多次想狠狠的敲打对手一番,让边境重归平静。然而就是因为担心战争的规模不可控而选择通过和平的方式来解决问题。2000年之后随着实力和技术的发展,我们才逐渐有了控制战争规模的手段。这个时候在各种文献中常会见到一个很时髦的词,全疆域,全时域作战,意思就是我们可以在任何时间对敌人纵深目标发起攻击。通过摧毁敌人纵深重要节点阻止敌人进一步加码,而将战争控制在有限的规模之内。不过有了这种能力,并不等于我们非要打这一仗。因为一旦开启战端,不管输赢,我们的高原地区都将会长期处在紧张之中。在我国高原地区战场建设不足的情况下打这一仗,会对我国在高原地区的经略产生很坏的影响。所以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们既在用行动来包围领土完整,寸土不让,又给好邻居留了和平解决的大门。

本炮霸以为,如果好邻居继续活在幻觉之中,我们再来一次自卫反击是很有可能的。不过在那一天到来之前,继续卖力的修路,加强高原地区的战场建设是十分有必要的。

有人说,目前的这种情况我们应当在前线压以重兵让敌人感受到压力。对此本炮霸想说的是,我们在前线布置重兵其实早在洞郎危机我们就在做了,不光我们在靠近前沿修筑了大型永备营地,而且我们之前的二线机动部队普遍前移到了距离前沿不太远的地域。过于的兵力考前时非常有问题的,敌人的重火力虽然没我们强,但是战时仍然有机会对我们的纵深构成危险。另外想问,我们究竟要在前沿保持多少重兵才能让对方感受到压力呢?我们在高原的兵再多,真的能多过好邻居么?再说,真的在高原堆这么多兵,我们是嫌钱多没地儿烧么?

总而言之,高原地区的领土争端问题复杂,不管目前的现状是我们吃亏,好邻居占便宜也好,还是我们通过努力拥有了摩擦好邻居的能力,我们都不应轻言战争。在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路上,我们不应该因为一些小磕绊而迷失了方向。当然如果非到了真要打一仗来决绝问题的时候,那么就得打疼他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