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印对峙 两个西方国家的装备差点在边境打了起来

新浪军事

关注

在中印武器进口榜各排第二,这两国的装备差点在中印边境打起来

来源:帧察点

虽然这两天中印边境的话题热度依旧不减,但从最近印度官方又是“辟谣”、又是拒绝特朗普“调停”的态度来看,尽管搞事儿占便宜一直是印军的目标,但一旦占便宜不成还遭遇我军正面的“建设性意见”,这就不是印军高层乃至莫迪政府喜闻乐见的事儿了;所以咱们今儿也说点稍微轻松的缓缓。

▲当然,本着料敌从宽的原则,正在雪域集结战备的我军航空兵力量,仍然做好了持续“安排”的准备

要说这印度军队的万国造体系中,经常见诸报端的主要是美俄法三国的装备。比如俄罗斯卖的苏-30战斗机、T-90坦克和“龙卷风”远程火箭炮,一般数量都不少;美国则多提供C-17和P-8A这类大型机、以及AH-64武装直升机等,讲究一个高端;法国看上去拿到的单子不算多,但也总能通过“阵风”战斗机和“鲉鱼”级常规潜艇这种“三年不开张、一开吃三年”的买卖赚他一笔。

▲相比2010-2014年,法国能在2015-2019年间对印武器出口额增长达715%之多,成为仅次于俄罗斯和以色列的第三大印度武器进口国,少不了这两样“大件儿”的功劳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在其《国际武器转让趋势2019》报告里的计算,法国位居全球近五年来武器出口总额的第三名。虽说相比美俄两强还是有档次上的差距,不过能够稳压中德两国,法国的这份成绩也不全是靠“阵风”和“鲉鱼”卖出来的,零碎儿卖多了一样是本事。

▲榜单里头咱们排第五,位居德国之后,英国之前

在下面这个全球武器进口40强榜单里,法国虽然没怎么排过各国武器进口国的第一名(跟中国、德国和韩国的次数差不多),但能占据埃及近五年来武器进口国第一名,那赚得就相当多了;而且法国在第二名和第三名里头的存在感极强:比如在我国那一行里,虽然份额没法跟这几年卖给我军苏-35和S-400这俩大件儿的俄罗斯相比,法国还是压了近年来主要为洪都生产的“猎鹰”高级教练机提供AI-222-25发动机、同时也卖些与俄制装备配套的弹药器材之类的乌克兰一头。

▲第一第二列说的是2015-19年和2010-14年该国占全球武器进口总额的百分比,第三列说的是两个五年阶段的相对增幅,后三列就是该国2015-19年的前三大武器供应商了。可见除了印度之外,通过“阵风”和“西北风”这两股风,法国在埃及也很是赚了一笔

虽然法国近年来确实与我国有一些高价值“军民两用”设备贸易,但这里需要指出,我军军舰上大量使用的国产化皮尔斯迪克柴油机,SIPRI之前也经常按一定比例折算为法国武器出口份额;这种算法,至少个人觉得里头有些模糊。所以这个“第二名”的说法,咱们也只是引用SIPRI这个报告本身而已。

▲比如2018年初的这份报告里就是这么算的,注意上面还把红旗-7/海红旗-7算了进来

不过武器出口上一些基本的道理还是相通的,前面说了“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但其实对于军舰这种全寿命期动辄几十年的装备来说,开张又何止吃的是三年呢?如果能包下舰上各型武器、电子设备乃至作战系统的升级换代,一次次算下来,其实都未必比当初卖军舰时赚的少。前一阵提到的,法国给台伪海军的“康定”级护卫舰提供升级型干扰弹发射器就是一例。

▲往大了想,如果“海剑二”这个燃气舵和气动舵面联动都没解决明白的玩意儿继续耽搁下去,法国人怕是少不了给台伪海军这几条“拉斐特青春版”推销“紫苑”舰空导弹了

而当年建国初期没少用法国坦克和战斗机打天下的以色列,后来在成为世界主要武器出口国时也学会了“积少成多”的本事,甚至有后来居上之势。在2015-2019年期间的印度市场上,以色列对印出口额相比2010-2014年也增长了175%,力压法国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印度第二大武器进口国。

▲以色列在法国“幻影”5基础上折腾出的“幼狮”,至今仍在哥伦比亚空军服役,美国还有公司也购入其改进型用于提供假想敌对抗服务

咱们前面说了,靠着两个“大件儿”,法国这五年在印度的“业绩”已经比上一个五年高了7倍多,就这还仍得屈居以色列之后,可见以色列的“零碎儿”卖得也不是一般的多。当然,很多“零碎儿”未必是小生意,从当年的“费尔康”预警机算起,虽说载机是俄罗斯的,可值钱的雷达那些都是以色列的;印度这些年造的那些泡水里十年八年的船,壳子不值几个钱,以色列提供的雷达导弹那也是大头,比如2018年10月以色列与印度签订了一份军售合同,为印度海军的7艘军舰安装“巴拉克-8”舰空导弹系统,总额就达到了7.77亿美元。

▲虽然有个印以联合研制的名头,但至少目前为止,以色列在这种“经济适用型远程防空弹”的销售上,还是负责赚大钱的那一方

虽说印度的“大件儿”市场看上去都被三大列强占满了,但以色列也不是没有卖整套产品的空间:比如印度目前在中印边境西线部署的“苍鹭”和“搜索者-2”两型战术无人机,都是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I)马拉特无人机分部研制的。说起来,这些无人机虽然活动区域集中、季节性明显,而且一没速度、二没隐身,但其实并不是好对付的目标。

▲2017年12月,一架“苍鹭”坠毁于中印边境我方一侧,虽然其飞行性能本身并没太多秘密可言,但仍使得我军对其应用模式,及其搭载电子设备特点有了全面了解

由于这两型无人机经常利用山岳地形掩护窜犯,我方雷达之前难以连续掌握空情和准确识别,反而容易被这些无人机的电子侦察设备截获定位,又不好说打掉就打掉——总不能都盼着跟2017年那样自己掉下来。因此对这些成本不大作用不小的“小家伙”,既需要平时做好战场伪装防护,战时也要有及时打掉它们的预案。比如陆航部队就曾演练过动用速度较快的直-9携带霹雳-90/90A空空导弹的“猎杀”战法,这大概能勉强算是法国和以色列产品险些交手的一回。

▲随着最近这两年直-10上高原报道的增多,估计那个打法也快变成备用的备用了

瞧,一不小心咱们这就又说回对峙的话题上去了。其实当人与人的较量又一次转化为国力比拼的时候,印度一次次搞这种看似恶心人、却又下不了决心真动手的刺激,换来的也只会是一次次“要想富、先修路”的“建设性意见”。等到其蚕食的脚步最终处处都得碰上钢筋混凝土的时候,要是再想拿点啥成果转移国内矛盾,印度付出的代价,那就不是“印军某旅长先后两次被打进水里”这种段子那么简单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