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校场】土耳其加入美国核共享政策竟是为了对付这一国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有消息传出美国在其北约盟国部署的核武器数量已经从2010年的150枚左右下降到了100枚。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分析,减少的这50枚核弹分别来自土耳其的因斯里克空军基地和意大利的阿维亚诺空军基地。后者此前储存有20B61核弹,据推测这20枚核弹已经被运往美国准备升级为最新型的B61-12,升级之后还会继续部署在意大利。而土耳其的因斯里克空军基地此前部署有50枚核弹,因土耳其政变和美土关系紧张等因素,近年来已经下降为了20枚,未来这些核弹也不太可能再次回到土耳其。

自核武器诞生不久,土耳其就与核武器结下了不解之缘。冷战开始后,土耳其的因斯里克空军基地是美军唯一一个能支持B-29核轰炸机对苏联首都莫斯科进行有来有回的核攻击的基地。除此之外的所有美军基地起飞的B-29核轰炸机都只能对莫斯科等苏联腹地进行单程攻击。美国早期在其北约盟国的核武部署并不公开,因此美国具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土耳其部署核武器我们已不得而知。但1959年土耳其加入美国的核共享政策后,土耳其存有美国核武器的这一事实开始公开化。

 

作为最基础的一种核武器,原子弹的开发虽然有诸多困难,但对于很多有一定理论和工程基础的国家来说并非不可能。而所谓核共享政策就是美国为了遏制其北约盟友的核武发展而提出的一项政策。即只要美国的北约盟国同意美军在其境内部署核武器,那么这些盟国就可以在美国认为有必要时,使用部署在该国的核武器进行核攻击或核反击。这样一来,这些盟国就可以在不费一人一钱的情况下获得一定的核威慑能力,也就没有了独立发展核武器的理由。

 

但作为苏联的邻国,和几百年来与俄罗斯恩怨不断的国家,土耳其注定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存在。1959年,美国与土耳其达成协议准备在土耳其境内部署PGM-19核导弹,其中的第一批于1961年正式开始部署。这一行动引起了苏联方面的强烈反应,赫鲁晓夫命令苏军在古巴建设导弹基地,这又引发了著名的古巴导弹危机。最后,美苏双方各退一步,苏联先撤走了部署在古巴的核导弹,美军在一年后又秘密撤走了部署在土耳其的核导弹。

 

1970年代中期,美国在北约国家部署的核武器数量达到巅峰,约为7000枚。其中的约500枚部署在土耳其的3个美军基地中。这些核武器分别为W33W48核炮弹、MIM-14核防空导弹、MGR-1核火箭和B61核炸弹。其中土耳其能够通过核分享政策使用的主要是B61核炸弹。冷战结束后,美国撤出了通过核共享政策部署在其北约盟国的其他种类核武器,仅留下了B61核弹。这些炸弹可以挂载到土耳其空军的F-4战斗机和后来的F-16战斗机上。

 

对美国来说,在土耳其部署核武器的最大目的是为了对付苏联。然而土耳其并不甘心只做美国的一个打手。对于土耳其来说,苏联是一个你不去惹他他也不太会来招惹你的存在,而南方邻国以色列就不同了。土耳其是伊斯兰世界中最早承认以色列的国家之一,但随着以色列的扩张野心逐步显现,两国关系从50年代中后期开始恶化。在土耳其眼中,拥有核武器的以色列成为了一个除苏联之外最危险的近邻。

 

以色列从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与法国人合作研制核武器,60年代法以关系破裂后,以色列又找到了南非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1972年的某个时候,以色列成功开发出了核武器,并在不久之后于南印度洋的某个小岛上与南非联合进行了3次核试验。其中前两次核试验选在了恶劣天气进行以骗过美苏的间谍卫星。而第三次核试验却因为天气预报错误而被美国卫星发现。

 

虽然以色列政府从来不承认自己拥有核武器,但各国的情报机关并不会被以色列政客阴晴不定的态度所蒙蔽。对于有所关切的国家来说,以色列拥有核武器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这也使得以色列成为了土耳其标榜的对象。仅就目前来看,如果土耳其与以色列爆发了核战争(尽管概率几乎为零),土耳其只能使用美国藏在因斯里克的核炸弹。

 

但这也仅仅是理论上的可能。为了防止核武器被滥用,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开发了一种名为“准许行动连接(Permissive Action LinkPAL)”的核武器保险。这种保险类似于前些年各大银行网银常用的U盾,必须以物理方式与核武器连接,并输入正确的密钥才能激活核武器的正常功能。为了防止其他国家对核武器进行滥用,美国先后把自己的PAL技术共享给了英国、法国和苏联,这三者均在美国技术的基础上发展了自身的PAL。至于另一个合法拥核国家,曾在上世纪90年代向美国申请共享该技术,但鉴于两国当时糟糕的关系,美国并没有同意。

 

技术的共享也让PAL的很多细节不再神秘,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美国PAL系统使用钚238核电池供电。尽管钚238的半衰期很长,为87.8年。但钚238电池的寿命却比较短,这是因为钚238衰变会产生氦气,导致电池内部压力上升。因此,必须为PAL系统定期更换电池才能保证核武器的正常使用。

 

对于投掷核炸弹的飞机来说,除了核炸弹本身的PAL外,还需要安装名为飞机监控系统(Aircraft Monitor and ControlAMAC)的控制器来对核武器的状态进行监控,并对其进行解锁和设定。与PAL系统一样,AMAC系统也必须每年进行检查和维护才能维持战机的双重能力(即核常兼备能力)。

 

不管是PAL的更新还是AMAC的维护,背后都需要大笔的钞票作为支撑。土耳其曾经为自己的部分F-4战斗机和F-16战斗机做过B61核弹的兼容。但在敲定引进具备“双重能力”的F-35战斗机后,为了节约成本,已经在十多年前停止了F-4F-16的核武能力。换言之,目前的土耳其已经不再具备投掷美国B61核弹的能力。只要美国继续在F-35项目上卡土耳其的脖子,土耳其未来也不可能使用这些核弹。就算埃尔多安真的像他威胁的一样强行接管了美国在因斯里克基地的核弹,土耳其也只能把这些核弹当成水泥坨来使用,祈祷他们的飞行员扔的准一点,能直接砸死对手。

 

目前,美军在土耳其因斯里克空军基地的驻军只有第39基地联队,这是一个后勤支援联队,并不装备作战飞机。也就是说,在土耳其的F-16丧失了投掷B61核弹的能力后,美国人自己也没有办法直接使用这些核弹。目前这些核弹的唯一使用方法是具备双重能力的美军战机转场到因斯里克基地,在这里挂弹加油重新起飞。但这就远不如直接在德国或者意大利挂好核弹起飞执行任务了。更不用说土耳其还可能拒绝向美国飞机开放领空。因此,自美土关系骤然转冷以来,美国国内就一直有撤出全部在土核武器的声音。如今美国在土核武器从2010年的50枚降至今天的20枚的背后,与这一现状也不无关系。

 

另一方面,在失去了美国核武器的使用能力后。土耳其近年来也始终有发展自己核武器的声音传出。2019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表示有的国家的导弹装有核弹头,还不是一个两个。但是他们告诉我们说,我们不能拥有核武器。我不能接受这一点……和我们近到几乎接壤的以色列就使用核武器讹诈其他国家,没有国家敢碰他们。但现实情况是,以色列核武发展很早,赶上了早班车。等到国际社会开始重视核武扩散问题,以色列核武发展已经基本完成了。在21世纪成为核武国家的也不是没有,但是那个国家几乎受到了全世界(包括敌人和盟友)的制裁。这对于现在的土耳其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因此埃尔多安更多的还是在吹吹牛、发发牢骚。并不意味着土耳其有能力、有决心在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下偏执的走上核武道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