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校场】大改后的无畏级反潜舰能给俄海军带来什么

新浪军事

关注

20209月,俄罗斯海军首艘经过大规模改装的1155型大型反潜舰沙波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完成改装开始进行正式列装前的测试。根据计划,沙波什科夫号将于今年5月正式进入俄罗斯海军服役。作为正式服役前的最后几项武器测试,46日,沙波什科夫号在日本海海域向1000公里外的地面目标发射了3M14T口径巡航导弹。这也标志着俄罗斯海军的大型舰艇第一次拥有了对敌陆地纵深目标进行精确打击的能力。

1155型大型反潜舰是苏联海军建设的最后一级导弹驱逐舰。分为11551155.1两个子型号,两型舰艇一般也被通称为无畏级和无畏II级。在中国互联网上,也有人将无畏音译为污大萝莉进行二次创作。虽然属于同级舰,但1155型和1155.1型的定位并不相同。1155型的设计目的主要是在巴伦支海和鄂霍次克海的堡垒海域驱逐和歼灭北约核潜艇。为了这一作战目的,1155型在舰桥下方挖洞安装了24联装KT-106U反潜导弹发射器。其配备的URPK-4反潜导弹的推进部分以P-120反舰导弹为基础改进,由一枚主固体火箭和两枚助推火箭组成,可以携带一枚AT-2533毫米鱼雷,战斗部为100公斤高爆炸药或5千吨战术核弹,兼具反舰和反潜两种功能。

1155.1型则更加类似于956型(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是一型多用途导弹驱逐舰。其放弃了专业的反潜任务,不再携带URPK-4型反潜导弹。原本的KT-106U反潜导弹发射器被现代级同款的P-270导弹所代替。反潜攻击的任务完全交由两座4联装TA ChTA-53-1155 533毫米鱼雷发射器承担。作为1155型大型反潜舰的多用途版本,1155.1型驱逐舰计划建造3艘,但受苏联解体的影响1155.1型的二号舰贝西蒂海军上将号和三号舰库切罗夫海军上将号分别于1994年和1993年报废拆解,仅完工程度较高的首舰恰巴年科海军上将号得以在19946月加入俄罗斯海军服役。

 

俄罗斯海军在苏联解体时总共接收了50多艘排水量在5000吨以上的大型水面舰艇,除了保存价值较低的1143型航空母舰、11341134A1134B型巡洋舰以外,一直使用到今天的主要有1143.5型航空母舰、1144型核动力巡洋舰、1166型巡洋舰、956型驱逐舰、11551155.1型驱逐舰几种。这其中31166型巡洋舰都在本世纪头15年完成了延寿改装,虽然改动并不大,但近几年也基本不太可能再次进行大规模升级。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目前正在进行维修。1144型中的前两艘已经基本确定报废,彼得大帝号1998年才完工,目前可以暂时不用考虑大修改装,纳西莫夫号正在进行大修改装。现代级因为俄罗斯已经无法对其蒸汽轮机进行维护基本已经被判了死刑缓期。因此,俄罗斯海军目前的主要精力基本集中在如何对剩下的,尚有利用价值的811551155.1型驱逐舰进行升级改造。

 

虽然近年来俄罗斯海军的建设速度并不算慢,223501135620380等新型护卫舰和轻型护卫舰的设计也都能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但俄罗斯海军也确实有必要对这些苏联老舰进行一次脱胎换骨的升级。近年来对俄罗斯海军动态有所了解的朋友们对于俄罗斯海军2016年在地中海的军事行动想必不会陌生,当时为了支援叙利亚政府军,俄罗斯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拖着遮天蔽日的黑烟,带着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两艘1155型大型反潜舰和一艘拖船浩浩荡荡的开到了地中海。但是在抵达战斗位置后,库兹涅佐夫号于20161114日和123日接连发生飞机坠海的重大事故,其中导致123日坠机事故发生的原因居然是航母的阻拦索因为年久失修而断裂。此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将全部舰载机转移到了叙利亚的拉塔基亚空军基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率领的庞大远洋舰队则因为没有任何对地面纵深目标进行精确打击的能力而无所事事的在地中海晒起了太阳。

 

相比之下,俄海军新造的小舰在叙利亚战场上则要活跃得多。据不完全统计,在201510月到20173月之间,俄罗斯海军的新型护卫舰和柴电潜艇至少向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目标发射了上百枚3M14T3M14K巡航导弹。

 

2015~2017年俄罗斯海军在叙利亚的战例充分体现出俄海军继承自苏联海军的大型舰艇早已不适合今天俄罗斯海军的作战需求。但另一方面,俄罗斯新造的护卫舰和轻型护卫舰、导弹艇等小型舰只虽然具备更加全面的作战能力,却在远洋任务中表现不佳。以俄海军最大的新型护卫舰22350型为例,该舰装备了S-350防空导弹系统,还可以根据需求搭载锆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3M54T超亚结合反舰导弹、3M14T对地巡航导弹、91RT2反潜导弹等新型武器,具备全面的防空、反潜、反舰和对地攻击作战能力。但这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只有5400吨,比隔壁英国的26型远洋护卫舰还要小得多,在恶劣海况下的远洋作战能力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144000海里的续航能力比之苏联大舰也多有不及。

 

考虑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令人堪忧的造船业现状,让俄罗斯迅速恢复大型舰艇的建造并不现实。这就意味着俄罗斯海军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还需要苏联时期留下的1144型、1164型和1155型来组成自己的远洋舰队。以最能体现舰队远海自持力的索马里反海盗任务为例,俄罗斯海军的索马里反海盗任务几乎被1155型大型反潜舰所垄断。这次刚刚改装完成,准备在下个月正式交付俄罗斯海军使用的沙波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大型反潜舰就是在索马里反海盗任务中一战成名的。201055日至6日,索马里海盗劫持了一艘俄罗斯油轮MV莫斯科大学号。在索马里海域巡逻的沙波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得到消息后立刻前往事发海域,并在一天之内抵达。随后,沙波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上搭载的海军步兵在22分钟的时间内制服了劫持油轮的11名海盗。这一事迹后来被翻拍成了电影《22分钟》。

 

在这次的升级中,沙波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拆除了原有的KT-106U反潜导弹发射器,换用了更加轻便的、号称鱼叉斯基Kh-35亚音速通用反舰导弹。该型导弹的重量仅为620千克,远远小于URPK-44吨左右。8枚导弹能够为沙波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前甲板节省约27吨的重量。再加上导弹发射架本身节省的重量,这一改动至少为前甲板减重了40~50吨。

 

在原本的设计中,1155型大型反潜舰还装备了2AK-100单装速射舰炮。这两门舰炮的作用是在海军步兵对北约发动抢滩登陆作战时,为其提供火力支援。每座AK-100舰炮的系统总重量约为35.5吨。在这次的升级改造中,A炮位的主炮被更换为了隐身性更好,且重量仅为15吨的A190-01 100毫米速射舰炮,B炮位的主炮则被完整摘除。换言之,这一改动也为沙波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的前甲板节省了约56吨的重量和大量的甲板空间。

 

在省出了近百吨的重量和大量甲板面积。这使其可以布置与22350型护卫舰同款的28联装3S14通用垂直发射系统。该型通用垂发系统可以根据需求发射3M22锆石高超声速反舰导弹、3M54T超亚结合反舰导弹、P800超音速反舰导弹、3M14T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和91RT2反潜导弹等。虽然大改后的沙波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比隔壁某国改出来的现代级还丑,但其确实在保证了反潜能力的同时,大大增强了反舰能力和对地精确打击能力。

 

未来,俄海军决定保留的1155型也都准备以沙波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为蓝本进行现代化升级。在全部811551155.1型都完成了现代化改造之后,配合同样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大规模改造的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核动力巡洋舰和维修完成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俄罗斯海军将初步具备现代化的远洋作战能力。能够在印度洋方向、地中海方向和太平洋方向对假想敌形成实质上的威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