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校场答疑】纯银子弹能在磁悬浮轨道上漂浮吗?

新浪军事

关注

问:刚看完柯南剧场版,银质的子弹能飞得更远吗?

校场:

目前比较常见的的子弹的材料主要是铜、铅和钢。上图是北约M855M855A1标准北约5.56x45mm枪弹。左边的M855由铜套、钢穿甲体和铅配重组成,右边的M855A1由钢芯铜外套和铜配重组成。在密度方面,钢的密度约为7.85,铜锌合金的密度约为8.4,铅的密度约为11.34。而作为对比的银的密度约为10.49。如果以钢制部分的体积约占30%、铜制部分约占10%,铅制部分约占60%计算,M855弹的密度约为10,稍稍低于纯银。这意味着在两者外形和发射药完全一样时,银质子弹的初速度会略低于M855,而存速能力略好一些。但总体而言,两者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在动画电影中,子弹“超长待机”的逻辑主要有二:首先是磁悬浮列车的轨道是真空的,这样的设计可以最大限度降低磁悬浮列车前进时受到的阻力;其次是子弹也和列车一样被磁悬浮了。虽然目前世界上还没有真空磁悬浮列车,但是既然电影画出来了,我们就先假定其可以实现。

第二点则要考虑磁悬浮的原理。目前磁悬浮列车主要有两种原理:其一是德国的常规导体磁悬浮技术,简单来说是使用导轨将车吸引起来。这种原理的磁悬浮列车当然无法使银质子弹悬浮

另一种磁悬浮的原理是日本使用的超导磁悬浮,其原理是车体两侧安装超导电磁铁,而铁轨上安装铝制线圈,车辆运动时超导磁铁产生的磁场切割铝制线圈时期产生感应电流,同时生产一个同极性反磁场,同极相斥使列车悬浮。这种原理依赖车载的超导磁体,铁轨本身没有磁性。所以也不能使子弹悬浮。就算是反过来,铁轨是超导磁体,车辆使用线圈。也很难使银质的子弹产生悬浮(磁场不够强)。

此外,银质子弹有个很大的问题——弹道性能。此前外国辟谣节目流言终结者曾经做过实验,使用M1加兰德的.30-06子弹和特制的银质子弹进行对比实验。发现银质的子弹甚至无法在30米外准确命靶心,甚至很多时候无法上靶,精度甚至连刻了字的制式子弹都不如。

问:米格25/31能超音速巡航?

校场:

米格-31能够在中高海拔空域不开加力进入超音速的说法主要有两个来源:俄罗斯军事杂志《航空与航天》上的一篇文章。这句话后来被很多俄文来源原封不动的引用。

另一个来源是前俄罗斯空军飞行员弗拉基米尔波波夫少将,原话是米格-31能够在超音速模式下长时间飞行,而无需使用加力燃烧室。这也是迄今为止米格-31能超巡这一论点最可靠的来源。

问:小编,海燕到底是核导弹还是核动力导弹?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

校场:

海燕巡航导弹和波塞冬鱼雷一样,都是采用核动力推进系统的核武器运载工具。无需纠结所谓核导弹核动力导弹的区别。

之所以要使用核动力,主要是为了能够利用几乎无限的航程,更加灵活的规划攻击航路,绕开敌军的防空反导和预警系统。而之所以要采用巡航导弹的模式,是因为其制导精度远远高于弹道导弹的核弹头,在攻击如核弹发射井等坚固目标时有比弹道导弹更好的杀伤效果。

问:小编同志,塑料弹托可以大规模应用吗?

校场:

目前塑料弹托已经在各国军队中大规模使用了。比如美英两国的155毫米榴弹炮单就使用了乙缩醛或聚碳酸酯塑料制造的弹带。美国海军的127毫米舰炮炮弹也使用了尼龙12塑料制造的弹带。此外一些国家30毫米近防炮的脱壳穿甲弹也采用了塑料弹托。

在实际使用时,这些国家发现使用增强聚酰胺塑料制作的30毫米穿甲弹弹托存在吸湿胀大现象。不过在后来的测试中,发现即使弹药存放时间近一年,吸湿胀大已趋于稳定时,弹托的强度、对身管的磨损和弹药的立靶密集度依旧能够满足设计要求。因此认为吸湿胀大的问题并没有什么危害。

不过,不管具体是哪一种材料,塑料弹带/弹托的作用都是减少炮弹对身管的磨损,因此一般只见于舰炮、榴弹炮、迫击炮和防空炮。相比于这些火炮,坦克炮的膛压超高,对弹托和弹芯强度的要求也比上述火炮高得多。想要达到需求的强度,塑料弹托的用料必须远远多于合金弹托,这就丧失了其在重量方面的优势。所以除了少量膛压较低的坦克炮以外,少有国家在坦克穿甲弹上使用塑料弹带,至于塑料弹托,就更不存在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