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校场】屡次在巴基斯坦发动袭击的极端组织都是谁?

新浪军事

关注

自本世纪初以来,巴基斯坦就一直饱受恐怖主义威胁的困扰。最近,该国更是连续发生了多起以中国公民为目标的恐怖袭击。那么巴基斯坦国内的恐怖组织都有哪些?巴基斯坦目前的安全状况又如何呢?

根据南亚恐怖主义门户网站SATP的统计,曾经活跃在巴基斯坦境内的被巴基斯坦定义为恐怖组织并予以禁止的组织共有81个,目前仍在活跃的还有45个。在境内恐怖主义活动最为猖獗的2009年,有超过11000人死于恐怖袭击,其中平民数量约为2200人,巴基斯坦军警约为1000人,其余为恐怖分子。此后,随着巴基斯坦政府打击力度的增加,死于恐怖袭击的人数也开始逐年降低,其中平民死亡人数在2011~2013年小幅上涨,但最终也得到了大幅降低。可以说,目前巴基斯坦国内的安全形势正在朝着好的一面发展。

 

在目前依旧活跃的45个恐怖组织中,势力最大、实力最强的当属巴基斯坦塔利班(TTP,巴塔)。巴塔最早起源于在阿富汗参加圣战的塔利班运动,关于该运动的兴起,我们曾在之前的文章《阿富汗几十年乱局的病根何在?》中有所提及。塔利班运动曾在1996年至2001年间短暂控制阿富汗大部分国土。虽然自身并不是被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不过有安理会成员的国内法认定其为恐怖组织,如俄罗斯),但其曾经以激进的伊斯兰教法治国,且与基地组织等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恐怖组织过从甚密。紧接着,在20019·11恐怖袭击后,美国要求塔利班交出本·拉登无果的情况下,塔利班在阿富汗的政权被美国以武力推翻。在这个过程中,巴基斯坦也在美国的压力下选择了加入美国阵营对抗基地组织和塔利班。

 

虽然塔利班草创时期得到了巴基斯坦情报部门的帮助,但在巴基斯坦加入美国阵营后,两者的友好关系便宣告终结。巴基斯坦境内一位亲塔利班的逊尼派领袖——同时也是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的老师尼扎木丁·沙姆宰也发布了教令号召穆斯林发动对巴基斯坦的圣战。这样的背景下,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权在被美军解压缩成大量小股部队后,大部分仍在奥马尔毛拉的整合下,在阿富汗打游击;少部分则回到了巴基斯坦境内西北部通过绑架、谋杀地方部落领袖等手段攫取了在巴基斯坦联邦直辖部落地区(FATA)的权力。虽然这一时期回到巴基斯坦的塔利班成分十分复杂,分成了不少派系,但其中的大部分都在拜图拉·马哈苏德的整合下形成了一个大的集团。

 

为了剿灭这股不安定势力,巴基斯坦政府从2002年开始派兵进入本国西北部山区进行清剿,但受地形地利因素和当地部族本就对巴基斯坦政府无感等因素的影响,这一波清剿行动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成果。于是巴基斯坦政府改用怀柔政策应对这股离群的塔利班分子。2005年,巴基斯坦政府与拜图拉·马哈苏德达成协议,后者承诺不再支持阿富汗的塔利班运动和基地组织,以换取巴基斯坦对其在FATA的地方自治权的承认。然而,马哈苏德并没有遵守这些条款,而是在暗中继续招兵买马意图对抗与美国合作的巴基斯坦政府。此后在200712月,拜图拉·马哈苏德公开宣布成立巴基斯坦塔利班,并开始发动针对巴基斯坦平民的恐怖袭击。

 

虽然在草创期巴基斯坦塔利班领导人拜图拉·马哈苏德曾多次公开表示效忠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毛拉,但其针对穆斯林的恐怖袭击却一直为奥马尔所不齿。因此,两派塔利班实际上很少相互联系。2008年底,奥马尔毛拉甚至还派出使节要求巴塔停止在阿富汗境内针对穆斯林的袭击,重新加入支持阿塔对美国和北约的抗争。这一提议最初得到了三位巴塔领导人的响应,不过阿塔与巴塔的合作只持续了很短的一段时间。后来两派甚至爆发了武装冲突,比如在20131010日,阿塔就曾经攻击了巴塔在阿富汗的一个基地,至少杀死了3名巴塔指挥官。

 

除了与阿塔的冲突外,巴塔内部也发生了一系列分裂。20142月,为了抗议巴塔与巴基斯坦政府的谈判,毛拉纳乌马尔·卡斯米率领一部分巴塔中的极端派出走,成立了名为印度的自由战士的组织;同年5月,马哈苏德派因不满巴塔针对巴基斯坦平民的袭击而出走,成立了南瓦济里斯坦塔利班。在随后的几年里,巴塔进而分裂成了至少8个大小派系。不过这些派系在2020年重新在现任巴塔领导人瓦利·马哈苏德的领导下合而为一。巴塔的力量也在这一年大为增强。2020年一年,巴塔声称对巴基斯坦境内的79起恐怖袭击事件负责,这些事件造成了100人死亡、和206人受伤。

 

今年以来,巴塔声称他们至少对13起恐怖袭击负责。今年421日发生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奎达市的塞雷纳酒店爆炸案就是巴塔所为。由于此时恰逢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率团访问奎达,且代表团下他的酒店正是塞雷纳酒店。因此,一般认为巴塔发动此次恐怖袭击的目标就是中国代表团。不过考虑到巴塔隔三差五就会在奎达发动袭击,因此也不能完全排除这次袭击是赶巧了。除此之外,根据巴基斯坦方面的说法,今年714日发生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达苏的大巴车爆炸案也是巴塔所为。并进一步指控称印度情报机构研究与分析部和阿富汗情报机构国家安全局是这起事件的幕后黑手。但巴基斯坦塔利班并未宣布对这起事件负责,印度方面也对巴基斯坦的指控矢口否认。

 

作为巴基斯坦最大的一个省,奎达市所在的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境内恐怖组织最为活跃的省份。该省份以聚居于此的俾路支人命名。而在更大的范围内,俾路支人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则被成为俾路支斯坦。目前俾路支斯坦由三个国家分别治理,这三个国家是巴基斯坦、伊朗和阿富汗。其中土地最大,人口最多的部分就是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该省在1947年英国撤出英属印度时曾拒绝加入巴基斯坦而寻求独立建国,不过其遭到了巴基斯坦的镇压并最终并入巴基斯坦。自此,巴基斯坦的俾路支分离主义者开始了长达几十年的反叛。

 

1948~1950年、1958~1959年、1963~1969年、1973~1977年以及2004年至今,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先后爆发了5起俾路支分离主义者与巴基斯坦政府间的武装冲突。在这个过程中俾路支分离主义者逐渐走向了极端化,并开始通过恐怖袭击实现自身的诉求。目前,活跃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以分离主义为主要诉求的恐怖组织有俾路支解放军、俾路支解放联合阵线、俾路支解放阵线、俾路支共和国卫队、俾路支联合军、俾路支共和军、俾路支民族解放军等等。这些组织策划了今年发生在巴基斯坦的大部分恐怖袭击,其中包括两次查曼爆炸案、三次奎达爆炸案、一次图巴特爆炸案。此外,发生在820日,针对中国车队的自杀式袭击也是俾路支省的恐怖组织所为。

 

如果说巴塔还未必是有意对在巴基斯坦的中国人发动袭击,那么以俾路支解放军为首的寻求俾路支省独立的恐怖组织就完全不掩盖这样做的意图了。早在2006年,俾路支解放军就袭击并杀害了三名在俾路支当地支援水泥厂建设的中国工程师。2017年,俾路支解放军又宣布其对发生在瓜达尔港的枪击事件负责,并宣称此举就是为了针对中巴经济走廊。事实上,俾路支分离主义者反对巴基斯坦政府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该国经济发展的不平等——俾路支省在1970年代GDP占巴基斯坦全国GDP的比重约为4.9%,而21世纪初这个数字仅约3.7%。此外,俾路支省还是巴基斯坦婴儿和孕妇死亡率最高、贫困率最高和识字率最低的省份。加之包括瓜达尔港在内的大量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项目都完全由巴基斯坦中央政府运营,俾路支当地实力很难分得一杯羹,因此他们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将进一步增大俾路支省与巴基斯坦其他三个省经济发展的差距。

 

但事实上,支持俾路支省独立的人并不占该省人口的大多数,据盖洛普2012年的调查显示,只有大约37%的俾路支人和12%生活在俾路支的普什图人希望该省独立。而将这种倾向付诸恐怖袭击的则更少。此外,巴基斯坦政府也出台了大量措施缓和当地紧张局势并保护在俾路支支援建设的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前者包括坚持实现当地的工业化以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建立教育城改善该省的教育环境、提高该省的个人发展预算和对该省的农民进行资金补贴等;后者则主要是直接动用军警力量对中国援建项目和施工团队进行保护。

 

除巴塔、俾路支分离主义势力等巴基斯坦本土恐怖组织以外,随着美军、北约和俄军在叙利亚、伊拉克等地的清剿,也有大批国际恐怖主义势力逃到了巴基斯坦境内发展。比如今年13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马赫镇绑架并杀害了11名矿工的,就是从中东地区流窜而来的ISIS分子(称ISIS-K)。不过这批ISIS-K分子本身就与巴基斯坦境内最大的恐怖主义实力巴塔有冲突,其组织力量也没有巴基斯坦本土恐怖主义势力那么强,因此其对巴基斯坦安全环境的影响相对而言较小。

 

在全国范围内,巴基斯坦还从2014年开始发起了针对恐怖主义势力的清剿行动——Zarb-e-Azb行动。至201643日行动结束,巴基斯坦军警共击毙了约3500名极端主义武装分子,沉重打击了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组织。在一手经济发展,一手军事打击的的软硬兼施的政策下,2014年以来不管是俾路支省的分离主义活动还是巴基斯坦其他地区的恐怖主义活动都在大幅减少。相信随着巴基斯坦全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巴基斯坦政府对极端主义势力的不断打击,巴基斯坦终将成为一个没有恐怖主义势力容身之地的国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