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校场】最强战舰入土在即,台专家竟要台军去捡垃圾

新浪军事

关注

2001年,美国布什政府授权将美军现役的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出售给台伪当局。这4艘舰中的前2艘于2005年12月交付匪海军使用,后两艘则于2006年11月交付匪海军。虽然匪海军自用这些舰艇的时间不过十五六年,但这些舰艇的实际舰龄却已高达40年,马上将要面临退役。因此,岛内也有不少所谓“军事专家”打起了其他美制军舰的主意,比如购买美军即将退役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作为基德级驱逐舰的替代品。

匪海军现役的基德级驱逐舰原本是美军在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的基础上,为伊朗巴列维王朝量身定制的外贸型军舰。由于原版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并没有伊朗需要的区域防空能力,因此美国特意为其安装了AN/SPS-48对空搜索雷达来提供标准-2防空导弹所需的对空探测能力。最终,临近完工的基德级驱逐舰因伊朗伊斯兰革命的爆发而被美军扣留自用。至上世纪末,因装备了宙斯盾作战系统的伯克级驱逐舰的大量服役,该级舰随其母型斯普鲁恩斯级一起在美国海军中退役。

退役前后,美军曾提议将该级舰以3000万澳元的单价出售给澳大利亚海军,不过这笔交易因此前澳大利亚购自美国的纽波特级登陆舰的质量问题而告吹。随后,该级舰又被推销给了希腊海军,以先租五年再一笔购入的方式进行交易。不过由于美军不愿意得罪土耳其而拒绝向希腊出售标准2防空导弹,这笔交易也最终告吹。最后,该级舰被受了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刺激的台伪当局相中,以7.32亿美元的总价扛回了家。2005年12月,首批服役的两艘基德级取代了现代级,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服役过的吨位最大的水面战斗舰艇。

相比于只能使用标准-1防空导弹的成功级(佩里级)和只有“目力防空导弹”的康定级(拉法叶级),装备了SPS-48E雷达和标准-2防空导弹的基德级算得上匪海军防空作战的“扛把子”,加之水面舰艇机动灵活的特性,战时该级舰能够发挥的作用甚至远远超过在陆地固定阵地上难以机动的爱国者-1/2和台伪当局自研的天弓系列防空导弹。

无奈岁月是把杀猪刀,虽然该级舰在上世纪8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出售给台伪当局之前进行了两次层级改装,但上世纪80年代的改造主要围绕电子设备兼容展开;本世纪初的改造则主要是为其更换声呐的橡胶罩,将SQS-53A声呐升级为数字化的SQS-53D,更换舰艇的废热锅炉,重新检修4艘舰搭载的全部28台发电机和推进燃气轮机,安装了新的变速设备等等。不过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约预算,这项升级改造并不包括舰体结构和舰内管线的更换重建,因此其对舰艇服役寿命的延长作用相对有限。以美军惯例,驱逐舰的服役寿命通常为35年上下,以此观之,这些年逾不惑的战舰已时日不多。

这也反映在匪海军对该级舰的使用上。除每年例行的汉光军演以及台风级躲避台风外,基本很少出港执行任务。其原因之一是该机舰装有4台LM-2500燃气轮机,燃料消耗和维护费用极高;原因之二便是该级舰舰龄已老,经不起大折腾了。因此,岛内媒体也习惯将该级舰称为“码头王”。既是不经常出海训练的“码头王”,该级舰的水兵素质自然也高不到哪去。2017年10年3日一天之内,基德级驱逐舰就接连发生了两次与民船剐蹭碰撞的事故。此后更是多次传出舰上男女水兵生活作风有问题,叫声甚至盖过4台LM-2500燃气轮机噪音的新闻。

如果仅从性能方面考虑的话,提康德罗加级确实算得上替换基德级最好的选择。一方面是这两型舰艇都是由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的舰体衍生而来,习惯了基德级的匪军水兵接装提康德罗加级不存在太大的障碍,加之两者的作战系统本身存在血缘关系,匪海军换装后可以较快形成战斗力。另一方面,提康德罗加级的宙斯盾作战系统虽然较之美军最新的伯克III型驱逐舰存在差距,却依旧属于世界一流水平。使用提康德罗加级替换基德级可以大幅提升匪军的区域防空能力,使其具备与我优势海空力量一战的资本。

不过,台军当年能买到美军退役的基德级算得上是种种机缘巧合下“捡到了漏”,而今天提康德罗加级这个“漏”却并不好捡。世纪之交的美国海军在兵力上算得上相当充裕,因此在更先进也更趁手的伯克级大量服役后,退役起只有十几年舰龄的基德级是完全不心疼的。得益于此,在台伪当局下单时,4艘基德级的舰况还算相当不错。然而20年后的今天,美国海军自己就正在遭遇前所未见的“舰艇荒”,尤其是驱逐舰和巡洋舰,美军恨不得要一艘舰拆成两艘去用。在长期高强度使用下,美军现役22艘提康德罗加级的维护水平都算不上多好。在这维护水平算不上好的22艘舰中,美军还打算留下其中舰况最好的10艘继续服役。至于已经有计划退役的12艘,算得上是名副其实的“洋垃圾”。

为了将这些美军挑剩下的巡洋舰恢复到可用的状态,台伪当局必须支付高昂的舰艇大修和现代化改造的费用。以美军自己对顺化城号巡洋舰和安齐奥号巡洋舰的改造计划来看,每艘提康德罗加级的改造费用约为7~8亿美元,大致相当于一艘伯克III型驱逐舰造价的40%。这还不包括运营该舰所需要的武器弹药的采购费用,人员的训练费用等。而就算是斥如此巨资捡来4艘提康德罗加,也没办法用太久——即使经过延寿改造,美军也只要求这些舰艇再服役15年。

当然,从某种角度上来说15年也满够匪海军用了。可凡事还是要考虑到一个性价比的问题,假设匪海军通过为4艘提康德罗加级支付每艘8亿美元的延寿费用,并购置约2亿美元的弹药。那么4艘提康德罗加级的总采购费用将高达40亿美元。相比之下,匪空军将145架F-16A/B战斗机升级至F-16V标准的合同总金额也不过只有18.5亿美元。新采购66架F-16V(包含武器弹药和训练、售后等)也不过只有80亿美元。相当于4艘提康德罗加级的采购费用还能再采购33架全新的F-16V战斗机。而这33架既能用于挂载远程精确制导武器执行进攻任务,又能挂载对空弹药执行远程防空任务的F-16V在战争中的作用显然是远高于4艘只能防空的提康德罗加级的。

除F-16V战斗机外,匪陆军的108辆M1A2T主战坦克仅售22亿美元,11套海马斯火箭炮系统仅售5.4亿美元,40辆M109A6榴弹炮仅售7.5亿美元。采购4艘提康德罗加级所需的经费足够匪陆军再照着相同的方子多“抓一副药”。在匪海空军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夺取制空、制海权的前提下,巷战势必会成为未来台海可能爆发的战争的关键所在。因此,将大量经费用于匪陆军建设或许才是台伪当局性价比最好的军购方案。

当然,不管是投资海军、空军、还是陆军,都不可能在根本上改变未来可能爆发战争的最终结局。因此,对于台伪当局来说,比其要不要买提康德罗加、要把有限的军事预算用于哪个军种的建设,还有更加关键的问题需要他们仔细忖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