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不孤立:阿拉伯国家联盟22国支持我南海立场

观察者网

关注

海牙仲裁法庭预计将在几周内就菲律宾控告中国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做出裁决。中国外交部主动出击,加强“舆论攻势”。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徐宏昨天(5月12日)表示,中国有关对南海仲裁案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立场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有关仲裁法院对该案没有管辖权。他还表示“中国一点不感到孤立”。

徐宏的话音刚落,仿佛是为给他的话添加注脚,拥有22个成员国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宣布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5月1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多哈宣言》。《宣言》强调,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同相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强调应尊重主权国家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

12日,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在多哈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后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共同会见记者。

阿拉比表示,阿中合作论坛自成立以来取得丰硕成果。此次论坛圆满成功,反映了阿中关系的深厚程度,以及阿中双方实现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真正的战略伙伴和朋友。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阿拉伯国家和阿盟总部进行成功历史性访问,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阿方予以积极响应并将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 就,有很多成功经验及先进技术,可以帮助阿方发展。阿方愿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与中国加强各领域合作。

阿拉比表示,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中国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问题上的立场。今天(12日)论坛通过的《多哈宣言》对此作出明确表述。阿中将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

王毅部长总结论坛成果时表示,中阿双方认识到,应坚定支持彼此维护自身的核心利益和民族权益,坚定支持通过政治对话缓解地区紧张局势。阿拉伯国家重申支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从事反华分裂活动。阿拉伯国家支持中国同相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有关共识,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强调应尊重主权国家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中方坚定支持阿拉伯民族捍卫自身合法权益,支持巴勒斯坦恢复民族权利和独立建国的努力。双方都认为叙利亚等当前热点问题政治对话势头来之不易,进一步是和平曙光,退一步是战争深渊,支持为政治对话留出更多时间,争取最大空间。

最近数周,中国外交部宣布,冈比亚、俄罗斯、印度、文莱、柬埔寨、老挝、冈比亚、波兰、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苏丹、哈萨克斯坦等14国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支持中国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南海相关争议的主张。其中俄、印、哈萨克斯坦、柬埔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吉尔吉斯斯坦为“亚信”机制成员国。

此次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前及会议期间,王毅会见多个阿拉伯国家外长(外交大臣或外交国务大臣)。其中阿尔及利亚、黎巴嫩、也门、沙特阿拉伯等国明确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另有非洲岛国科摩罗虽然没有点名南海问题,但表示对涉及中国主权等问题上予以坚定支持。

据观察者网统计,至此,共35国支持中国南海立场;或者分为19个国家和一个国际组织。

5月12日,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召开媒体吹风会,就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接受中外媒体采访,介绍中方有关立场主张,并回答现场中外记者提出的11个问题(点击查看问答实录)。徐宏强调,中方已经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明,由于仲裁庭对这个案件明显没有管辖权,一个无权机构作出的裁决,当然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也不存在任何承认和执行的问题。他说,此案“恐怕最终也只是一场精心设计的‘走秀’”。

有媒体问到“现在媒体上普遍认为无论中方持什么观点,国际舆论大多数是认为菲律宾提起仲裁案是按国际法行事,中国如果不执行仲裁决议就是以大欺小,不按国际法办事,中国难道不怕被孤立吗?”

徐宏表示,“现在跳出来炒作这个事情的,不管它们多大的声音,多大的声势,但是跟全世界所有国家相比,它们毕竟是少数”。

他说,“口口声声把国际法挂在嘴边的“往往是那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和非专业人士。恰恰是他们,应该好好补一下国际法的课。”“真正的国际法专家发表了不少严肃的、客观的评论,只不过是被一些人有意的、选择性地给忽视了……一些人偷换概念,混淆是非,颠倒黑白,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误导舆论,但是谎言重复一千遍也变不成真理。”

徐宏强调说,中国一直是国际法坚定的践行者和维护者,“中国一点不感到孤立。”

路透社记者在提问中指出,事实上支持中国的都是像斐济、老挝这样的小国,大多数西方国家并不接受中国政府的立场。而且似乎中国在舆论方面也处于相对弱势地位,中国打算如何加强舆论工作?

对此,徐宏说,“公道自在人心,判断一件事的是非曲直,不在于听谁声音有多大,这不是打群架。是一些西方国家在就南海仲裁案发表对中国不利的看法,但西方国家这个团体本身并不能代表整个国际社会。”

徐宏指出“即使在西方国家也有很多严肃的、客观的国际法专家从专业角度发出公正的评论。但是这样的文章一般专业性很强,读起来可能比较枯燥,不像一些政治性的语言那样吸引眼球。”

徐宏说,中国既然有道理就应该把道理讲出来。他对媒体说“也不知道你们是不是记得全,更不知道你们之后会不会全面地报道。”他表示,我们欢迎任何人来和我们讲国际法上的道理,随时奉陪。

小贴士: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现有阿尔及利亚、阿联酋、阿曼、埃及、巴勒斯坦、巴林、吉布提、卡塔尔、科威特、黎巴嫩、利比亚、毛里塔尼亚、摩洛哥、沙特阿拉伯、苏丹、索马里、突尼斯、叙利亚、也门、伊拉克、约旦、科摩罗22个成员国。其中叙利亚的席位由反对派“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全国联盟”)出任。

目前,除了中阿《多哈宣言》的集体表态,阿尔及利亚、黎巴嫩、沙特阿拉伯、苏丹、也门单独表态支持中国南海立场。科摩罗虽然没有点名南海问题,但表示对涉及中国主权等问题上予以坚定支持。

推荐阅读:白宫后怕,我军一句话捅破美舰闯永暑礁后果!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