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歼10东海拦截美军机细节:极高速度抵近双方仅距30米

观察者网

关注

歼10东海拦截美军侦察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8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称一架美国RC-135侦察机7日在东海“国际空域”飞行时,遭到中国歼-10战机“危险”拦截。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在其声明中称,中国战机距离RC-135不足100英尺(约30.48米),但却“以极高速度抵近美军机”。美军方称,由于飞行速度高,中国战机实际上与美军机在同一高度飞行,这一拦截被视作“不安全”行为。

美方官员们称,RC-135侦察机当时在执行“例行任务”,他们尚未得知美军机当时有无采取了规避措施,也不清楚美方会不会因此对中国进行外交抗议。

6月7日的拦截事件正值美国国务卿克里和美财长雅各布·卢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际,也是在美国防长卡特和美军高官出席参加的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之后。

RC-135由波音707改装而成,是美国空军最先进的战略电子侦察机之一,曾参加过入侵巴拿马、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等一系列军事行动。

此外,该机还不时对中国、朝鲜、俄罗斯等亚太国家进行沿海溜边侦察。96台海危机时,美国就曾派出过RC-135侦察机对我导弹部队展开侦查;2015年9月时,RC-135在距离山东海岸128公里的黄海上空又一次对中国展开侦查作业,遭到我方战斗机的拦截。

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最近一个月来美军侦察机两度遭到过解放军战机拦截。今年5月17日,有外媒报道称2架歼-11在南海“国际空域”以“危险动作”拦截1架美EP-3侦察机。中国外交部对此表示,美军一架EP-3侦察机抵近中国海南岛附近空域实施侦察活动,中国2架军机依法依规进行跟踪监视,并一直保持安全距离,未采取危险动作,有关操作符合专业和安全标准。

外交部当时同时指出,美军舰、机长时期高频度抵近中国沿海实施侦察活动,严重威胁中国海空安全。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抵近侦察活动,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推荐阅读:中国出大招,钓鱼岛形势令安倍震惊!详情查看《大国那些事儿》,搜索微信号:dgnxs0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