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外媒称中国新型AH4榴弹炮击败美国产品夺科威特大单

新华网

关注

中国超轻型155榴弹炮野外猛射

近日西方媒体《外交家》报道称,中国最新研制的AH4型超轻型榴弹炮已经得到了中东富国的订单,并推断这一国家是科威特。

报道推测这一买家是已经熟练掌握中国自行榴弹炮的科威特。而这次购买AH4型超轻型榴弹炮,刷新了中国牵引榴弹炮二十年来的外销订单数额最高记录。

更重要的是,AH4是在与美国享誉盛名的M777超轻型榴弹炮的直接竞争中获胜,夺取了这一订单。

AH4超轻型榴弹炮的研制厂商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最新出现在珠海航展上的AH4榴弹炮,与以往的样品相比,有了更多的细节完善变化。西方媒体普遍报道这一中国超轻型榴弹炮,已经可以在整体性能与美军大量使用的M777型榴弹炮媲美。

中国AH4超轻型榴弹炮已经是中国火炮第二次进入科威特市场。此前科威特大量购买装备了中国PLZ45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这是一种配备世界级先进指挥系统的履带式火力支援武器系统,采用全新研制的国产底盘,以及国产PLL01型155毫米牵引式火炮的炮身。该炮与美国M109A6、德国PzH2000等处在同等技术水平上,使用简单方便,并能够发射西方155毫米弹药。甚至炮塔座圈都与美国M109系列自行火炮相同。PLZ45全系统包括了火炮炮车、ZCY45/ZCL45射击指挥车、LLX05K气象雷达、GCL侦察车、704-1侦察雷达、PCZ45弹药输送车、W653工程抢救车、维修监测方舱等等。

而AH4超轻型榴弹炮,则占据了支援火炮市场的另一端 —— 它通过超轻型化的设计,主攻高度战略/战术机动性的市场,但同时也具备先进的火力指挥控制系统。随着近年中国火控、通信、战场信息共享技术的发展,AH4在火控等方面甚至部分超越了老大哥PLZ45。

AH4的主要对手,美军M777是极为成功的一门超轻型榴弹炮,开创了这一级别火炮的先河。它采用整体结构深度优化设计,大量使用先进材料(钛合金等),将重量压缩至4吨,可以极为方便的使用中型直升机吊运。M777已经多次参与实战,获得了较好的战绩,可靠性也被美军认为优于平均水平。

中国AH4超轻型榴弹炮采用了与美国M777相同的发展思路:以一门39倍口径的榴弹炮身管作为主体,使用大量子系统功能融合互补的方法减少部件总数,改变总体受力结构方式,使用先进材料,增加液压缓冲脚架更好的吸收冲击力。这些措施从而使得重量也从传统的8吨左右,下降到4吨以下。为了确保成本控制,AH4放弃了用昂贵的钛合金作为主体,转为以钢材为核心材料,只在少量关键部分使用钛合金,但仍然保证了减重任务。

根据报道AH4型火炮可以由7名战士操作,展开只需要3分钟,收起只需要2分钟。它完全可以由中东国家装备的美国UH-60“黑鹰”直升机吊挂、部署,也可以由C-130运输机运送。

在发射普通炮弹时,能够攻击25公里处的目标。发射底部排气弹、火箭增程弹,最大射程扩大至30至40公里,但精度略有降低。同时,中国还配套提供了155毫米精确制导炮弹,可准确命中25千米处坦克大小的地面目标。中国设计的这类精确制导炮弹,不仅可以打击固定目标,还可以在前线激光照射操作手的指引下,打击移动目标,例如坦克和汽车。AH4装备外国用户后,同样可以使用这些中国精确制导炮弹,例如公开展出的GP6激光制导炮弹,提供成本低廉、机动性超越履带式自行榴弹炮的精确打击力量。

据称,科威特、沙特已经使用中国自行榴弹炮发射了大量精确制导炮弹。在也门等作战地区,两国大量使用中国设计制造的激光半主动制导炮弹进行了作战。两国军方对中国精确制导炮弹的实战效果满意,虽然其单价超过普通炮弹很多倍,但精确命中的能力使得在许多关键性战斗中,部队能够第一时间摧毁威胁级别最高的目标,意义非比寻常。

相信AH4超轻型榴弹炮将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同时进入我军服役,成为世界超轻型榴弹炮中真正的佼佼者!

推荐阅读:美国新总统被辱后打架视频曝光,震惊世界!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