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特朗普开出筹码:中国若对付朝鲜将在与美贸易中获利

观察者网

关注

特朗普又谈条件:中国若帮忙对付朝鲜 将在与美贸易谈判中获利

在与朝鲜关系紧张升级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二(11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再把矛头指向中国,称美国会把中国施压朝鲜作为贸易上让步的交换条件。

特朗普在早晨8点过后不久发推宣布,“我已向中国国家主席解释过,如果他们能解决朝鲜问题,他们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上会得到更多对中国有利的东西。”

这段文字之后是更不耐烦的语气,他写道:“朝鲜正在找麻烦。如果中国决定帮忙,那很好。如果不帮忙,我们不靠他们,将自己解决问题!美利坚。”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此前也表态说,特朗普在朝鲜问题上已明确表示,朝鲜试射导弹是不能容忍。朝鲜发展核武威胁美国及其他国家,不能坐视不理。如果美国有回应行动,不会预先通报。

美国纽约时报称,特朗普的推特表达了他在对付来自朝鲜的核威胁上面临的困境:中国有影响其邻国的经济杠杆,只有中国能在迫使金正恩改变行为上起实际作用。

朝鲜官媒:核武器已瞄准美韩基地和美国本土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上周空袭叙利亚,加上朝鲜可能很快实施第6次核试引发忧虑,使得美国可能对朝采取军事行动的话题引发关注,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升级。

朝鲜《劳动新闻》(Rodong Sinmun)11日的评论文章警告:“我们强大的革命军已将南朝鲜和美国侵略军基地,甚至美国本土置于核武器瞄准镜之下。”

朝鲜官方电视台播出士兵踏着正步整齐行进的画面,他们拿着建国领导人金日成及其儿子金正日的肖像,游行地点就在锦绣山太阳宫前。

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Hwang Pyong-So)在演说中表示:“如果他们(美国及韩国)试图点燃战火,我们会用我们强大的核武攻击先发制人,让所有入侵者消失得无影无踪……”。画面未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身影。

针对美军航母驶向朝鲜半岛,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0日也强硬地声称,将“欣然回应美国所愿的任何方式”。“德国之声”解读说,朝鲜这是在警告美国,它已做好一切战争准备。

美媒:特朗普解决朝鲜问题的筹码是“中美贸易协议”

美国纽约时报今天发表题为《特朗普解决朝鲜问题的筹码:中美贸易协议》的文章称,上周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会晤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没有向特朗普公开表示承诺,美国官员说,就连在私下的交谈中,这位中国领导人也很慎重。

文章表示,对叙利亚动武之后,特朗普下令一支海军航空母舰打击编队进入朝鲜半岛附近的水域,虽然以前的总统也使用过这种武力展示,但是这次调动引发了该地区对美国会考虑对朝鲜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的担忧。

不过,特朗普把朝鲜和贸易问题明确挂钩的说法暗示,与其说总统要采取单方面行动,不如说他可能更想寻求从中国得到东西。由于美国在贸易问题上的施压,中国在首脑会议上提出了改进两国贸易关系的百日计划。

作为在贸易问题上采取的第一个具体措施,特朗普计划签署一项针对在美国市场上倾销钢铁国家的行政命令,这项命令的主要对象是中国。

纽约时报称,但目前尚不清楚,在不断变化的贸易辩论中,中美双方哪方拥有主动权。政府官员说,在特朗普与习近平会晤期间,特朗普曾警告说,中国需要马上解决与美国的巨额贸易不平衡问题。但不像一些专家所预计的那样,中国人并未在会晤期间做出任何与贸易有关的表示。

这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威胁要对朝鲜采取单方行动。文章称,但考虑到朝鲜的核武器和导弹能力,以及附近有韩国的巨大人口中心,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要比打击叙利亚复杂和危险得多。

“特别是就中国而言,特朗普表现出寻求用交易手法处理政策问题的倾向。他曾在去年12月暗示,他可能会把美台关系作为中美关系上讨价还价的一个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