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台湾叛逃核武专家张宪义:不愿看到两岸自相残杀

新华网

关注

原标题:BBC对话台湾核武“终结者”张宪义:不愿看到两岸自相残杀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英媒称,1988年,台湾正积极发展首枚核弹,军事科学家张宪义叛逃至美国,揭露台湾发展核武的计划。他认为,只有“背叛”台湾才能救台湾。时至今日,批评者仍认为张宪义是叛徒,不过他并没有感到后悔。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8日报道,张宪义今年73岁,他在美国爱达荷州接受访问时首次详谈当时发生的事情,他称:“假如让我重新再来,我仍然会这样做。”

报道称,上世纪80年代初,张宪义被美国中央情报局招揽时担任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副所长,负责发展核武。他是台湾重要的核科学家,薪水丰厚、生活优裕。同时,美国与台湾关系紧密,张宪义叛逃看似令人费解。不过,大陆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发展核武,引发台湾人担心大陆会对台使用核武。1986年,前苏联发生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张宪义说,就在那时他开始怀疑台湾到底应不应该拥有核武。

由于张宪义的关系,美国得知台湾当局秘密下令科学家发展核武。美国因而担心两岸都会拥有核武,因此下决心要阻止台湾拥核及地区核武竞赛。美国秘密地招揽张宪义制止台湾的核武计划,称制止台湾核武计划会促进和平,对中国大陆及台湾都有好处——张宪义称他被说服了。

“这与我想法很相似……不过我答应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很努力地让我放心,他们会保证我的安全。”他称,下一件事,就是要让他跟家人离开台湾。

彼时,军事人员离开台湾一定要取得许可。张宪义让妻子洪美凤及三个孩子到日本度假,确保他们的安全,自己则使用中情局提供的假护照飞到美国。他身上只带了一些现金及少量个人物品,与早前的报道不同,张宪义说他离开台湾时并没有带走任何文件:“美国政府已获得所有证据,他只需要有人——就是我——去确认。”

洪美凤此前对丈夫的双面人生活懵然不知,他们只谈过他有可能接受一份在美国的工作,直至一名女人将张宪义写的信转交给身在东京的她,她才知道丈夫是中情局间谍并且叛离台湾。之后,他们被送上飞往西雅图的班机。

报道称,美国担心张宪义一家会被台湾特工或极端分子刺杀,所以把他们安置在弗吉尼亚州的安全屋中。此后一个月内,美国利用收集到的情报及张宪义证供,成功施压令台湾停止核武计划。外界相信,台湾只差一两年就能完成发展核弹。

很长一段时间内,张宪义对往事保持着沉默。不过近年退休之后,他希望澄清事实,他的口述访问《核弹!间谍?CIA:张宪义访问纪录》去年12月出版。书本面世后重新激起讨论——到底张宪义是否对台湾做了对的事?

一些人对他赞誉有加,指他阻止了一场潜在的核战,一些人则认为张宪义令台湾失去自卫与自保必需的武器。民进党虽然反对发展核能核武,但仍有议员亦不认同张宪义的做法。民进党“立委”王定宇表示,不论政治观如何,叛逃是不能接受的,这并不是可以原谅的事情。

而张宪义坚称,他怕有野心的政治人物会利用核武去“重夺”中国大陆,他指宋美龄与一群效忠她的将领甚至成立另一条指挥链去加速发展核武。“他们说他们不会使用核武,不过无人会相信。”张宪义说,美国就绝对不会相信这说法。

张宪义认为,今天仍有政治人物会想使用核武——不过现在他们不管付出什么代价,都要争取台湾“独立”。

报道称,过去以来,历届台湾地区领导人都曾暗示希望重启发展核武计划。不过由于美国反对,这些提议很快被放弃。有评论认为,假如有需要的话,台湾有迅速发展核武的能力。

张宪义逃离台湾后,台湾军方将张宪义列为逃犯,他的逮捕令在2000年失效,但他没有重返台湾也没有这样的计划。1990年,张宪义一家定居爱达荷州,他在美国政府的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担任顾问工程师及科学家—直至2013年退休。他说,他唯一的遗憾就是父母过世前,未能见到他们最后一面。

张宪义说:“不需要身在台湾才能爱台湾,我是台湾人,我是中国人,我不想在台湾海峡两边的中国人自相残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