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击败韩国拿下百亿元造船订单 韩媒称切肤之痛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关注
  图为现全球最大集装箱船“东方香港号”

海外网8月21日电 8月20日,造船海运媒体“Trade Winds”报道,法国海运公司(CMA-CGM)最近与中国两家造船公司签署了建造意向书,订单包括9艘2.2万TEU级(1TEU等于1个20英尺长 的集装箱)的超大型集装箱船,每艘造价最高可达1.6亿美元(人民币约10亿元),9艘船只的总订单额达到了约96亿元人民币。

对此,韩国中央日报21日刊文称,韩国造船业期待已久的超大型集装箱船订单落入了中国手中。称造船与海运行业的景气好不容易有所恢复,面对难得一见的超大型船只建造订单,却被中国抢走了生意,韩国造船行业普遍感到了“切肤之痛”。

据 报道,这些船只要求同时具备传统廉价丙级锅炉油(bunker fuel oil C)和环保燃料液化天然气(LNG)驱动系统,属于双燃料(dual-fuel)系统的高附加价值船只。这些双燃料系统船只中的五艘将由中国国营企业中国 船舶工业总公司(CSSC)旗下的沪东中华造船公司负责建造,另外四艘由同属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的上海外高桥造船公司建造。

这次的订单大战围绕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集装箱船订单展开,因此备受瞩目。在此之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集装箱船订单是三星重工业公司2017年5月建造的2.1413万TEU级集装箱船。

韩国现代重工业公司、三星重工业公司和大宇造船海洋公司等韩国三大造船公司集体参与了这场订单竞争,韩国业界也曾一度预测现代重工业公司有望拿下订单。

韩国现代重工业公司船舶营业本部的余容华常务甚至曾在8月1日举行的业绩介绍会上自信地表示,“我公司以往(2015年)曾单独与CMA-CGM公司谈判,拿下大型集装箱船订单,双方之间保持着良好关系,相信这次一定可以拿到订单”。

但 结果却打破了韩国公司的预期,中国造船公司完胜韩国。对此,韩国大型造船公司的相关人士说,难得一见的大规模订单被中国夺走,虽然令人遗憾,但不可否认的 是,中国造船产业已经在技术上追上韩国。韩国产业研究院预测,韩国造船产业的竞争力最多再有2至3年,就会被中国企业赶超。

根据英国市场研究机构克拉克森发布的数据,2017年上半年中国造船公司共拿到了290万修正总吨(CGT)的造船订单,高于韩国的283万CGT,排名第一。拿到这次大规模订单后,中国与韩国的订单总量将进一步拉开差距。(海外网 朱惠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