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媒如何评中国下一代国产航母 最关注这三个问题

新浪军事

关注

据环球网消息,近日,美国《大众科学》等网站对中国下一代航母技术,进行了大量地猜测与描述。中国的下一代航母采用什么样的技术标准,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重大热点问题。不仅是中国军迷们热切期待,远远北美的美国,也是从未停止过对中国下一代航母的关心。

  002型航母模拟图

“是否装备电磁弹射器?”

“是否采用核动力?”

“搭载什么样的舰载机?”

这三个问题,成为中美两国人民共同操心的核心问题。也是备受世界其他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因为这关系到中国下一代航母的战斗力,甚至是中国海军前进的步伐。美国《大众科学》网站认为,根据最新情报显示,中国在航母的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下一代002型航母将于2020年左右下水。看来美国没少在中国收集情报啊!

美国《大众科学》称,虽然在今年的早些时候,中国下水了首艘国产001A型国产航母,但中国海军并不感到满足。其实,全中国人都不满足,中华民族的共同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当前,显然还没有做到。001A型航母只是中国第一代国产航母,它为中国国产航母研制奠定了技术基础。最为重要的,还在于下一代国产航母以及下下代国产航母。

  001A型航母正在安装相控阵雷达

可以确定的是,中国002型航母必然会装备国产弹射器。《大众科学》称,中国一直在辽宁兴城附近的飞行基地进行陆上模拟弹射测试。而歼-15T舰载机,已经进行了多次的陆上模拟弹射试验。在动力方面,002型航母将会装备国产CGT-60F燃气轮机。CGT-60F燃气轮机由清华大学燃气轮机研究中心、东方电气和上海电气联合设计而成,功率最高达到230兆瓦!这是中国自主设计的国产大型燃气轮机,乃是中国国产航母最佳的动力选择之一。

  CGT-60F燃气轮机模型

 

   此外,002型航母的雷达电子系统也将进行全面的升级。位于湖北武汉的陆上大型军舰电磁试验模拟平台(曾为中国055型驱逐舰陆上电磁试验平台),正在测试新航母的雷达和舰载电子通讯系统。在舰岛方面,会安装多部AESA改进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用于目标定位和火控系统,为航母舰载机和其他舰艇发射导弹提供数据链支撑。从而,提高整个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能力。

《大众科学》认为,歼-15战斗机将会继续担任002型航母的主力舰载机。因为当前,中国并没有全新的舰载机。而在陆上弹射模拟测试中,也是以歼-15T舰载机。而且,在2017年7月初,一架编号为“111”的新型歼-15舰载机亮相,在它的机身上加装了一个空中加油吊舱。这能够提高歼-15战斗机的航程以及作战半径。不过,除了歼-15,还有一款由中国沈飞集团研发的歼-31隐身战斗机,可能会经过改造后,成为中国海军的第二款舰载机机型。例如,加装可折叠机翼和加固起落架等等,使其满足在航母上进行起降的条件。在7月25日,第二架歼-31原型机进行了试飞。如果顺利的话,是很可能成为002型航母的主力舰载机的。

  歼-31测试机型
  歼-31舰载机想象图

报道称,中国正在建造第三架歼-31原型机。而这第三架原型机很可能就是舰载机型,用于未来002型航母的弹射版舰载机。如果歼-31舰载版能够进一步提高隐身能力、优化其航电系统,并且加装大推力“涡扇-17”型发动机,从而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那么,歼-31舰载机将会成为中国F-35C舰载机的最为强力的对手。不过,从稳健的角度考虑,中国很可能采用歼-31和歼-15混合搭配的形式,进行舰载机训练使用。而且,美国媒体认为,中国001A型航母将在2020年服役,而届时,中国002型航母也将下水。

  美国F-35C舰载机

在小编看来,美国还真是对中国航母甚为关注啊!在情报收集方面,可谓是不遗余力,不分巨细。对中国舰载机的研制现状,在媒体层面,已经算是了解的相当深刻了。在军事层面,美国必然还掌握着更多的机密信息。而在下一代航母的舰载机选择上,小编更倾向于歼-20舰载版。因为歼-20技术更成熟,而歼-31在技术上本身就还没有完善。在同样面临着技术难题的情况下,歼-31面临的是自身的难题,而歼-20面临的是改款的难题。孰优孰劣,一目了然。这里面,也不乏美媒故意混淆视听的意味。

  “辽宁”号航母

在航母工程的发展上,中国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最重要的是戒骄戒躁,步步为营。百年海军,非一日之功也。(作者署名:四代重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