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美国海军撞船剐蹭失踪事故频发 美网民怒斥其无能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关注

据海外网8月21日报道,近几个月来,美国海军多次出事,先是“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一艘菲律宾籍货船相撞,然后是与日本在南海联合巡航时,一名美国水兵失踪,北京时间21日,美国“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又在马六甲海峡附近与一艘商船发生碰撞。

撞船、剐蹭、“丢人”

事实上,美国海军状况频出不只是近几个月的事儿了,近一年来,美国海军多次发生撞船、剐蹭和丢失士兵等事件。

6月17日凌晨,“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与一艘菲律宾籍货船在日本横须贺港西南方向100公里处水域相撞。事故造成“菲茨杰拉德”号舰体右侧大幅损坏,舰内部分区域发生渗水,7名美军人员失踪,包括舰长在内的3人受伤。

  “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

8月21日,“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和马六甲海峡附近与一艘商船发生碰撞,在与商船发生碰撞后,“麦凯恩”号驱逐舰依靠自身的力量继续航行,前往港口。截止目前已有10名海员失踪,5人受伤。

除了“菲茨杰拉德”号和“麦凯恩”号发生撞船事件外,2017年5月9日,美韩军演期间,美军“尚普兰湖”号导弹巡洋舰在韩国郁陵岛南方海域与一艘韩国渔船发生剐蹭。“路易斯安那”号战略核潜艇、“鹰视”号潜艇支援舰也于2016年8月18日正常行驶时发生剐蹭,导致潜艇右舷受到轻微损伤。

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海军“斯特塞姆”号导弹驱逐舰上1名男性水兵8月1日在南海水域失踪,美国海军的声明说,这艘驱逐舰当时正在南海“执行例行任务”。“斯特塞姆”号军舰上的水兵对这艘军舰进行了多次搜索,试图找到失踪水兵。

这是美国海军两个月来第二次在亚太地区搜寻失踪水兵。2017年6月,“希洛”号导弹巡洋舰的一名士兵在冲绳附近海域被报告失踪,随后美军进行了50个小时的搜寻。几天后,人们发现那名水兵躲在军舰的一个轮机舱内。

网友:美军无能 教条主义严重

对于美国海军频频发生事故,美国网民纷纷怒斥海军是“无能的”、“不称职的”(incompetent)。

网友@rrhs说:“海军是不是需要把所有的舵手都送回驾驶学校?”还有网友回复称:“女舵手也要(送回去)。”

网友@talking money说:“两个月两次了,要么就是我们的海军非常不称职,要么就是我们被袭击了。”

“我们花费了数万亿美元在海军上,结果只是发现他们能被动作缓慢的商船撞击?”网友@DrAculaFromCalifornia称:“我们的海军惊人地无能。”

一名美国海军前官员表示,此类事故不应该发生。@Virginia Yank说:“作为一名曾经在相通水域航行过的前驱逐舰观察官,我可以证明这类事故没有任何借口。”

他说,在他离开时,美国海军正采取一种非常教条的鉴定过程。至少在那个时候,这一资格认证过程在评定时是很轻松的,虽然在书本上很严格。

“我怀疑这两起事故都是由于严格遵守航海规则而没有根据常识操作,很多时候为了避免危险,书本上的规则必须被忽略。”他说:“你不需要精确的计算机和雷达来确定一个触点是否在碰撞过程中,一支铅笔、直尺、操纵版、自己船的速度航行以及从桥翼陀螺罗经转发器读出的轴承都是需要的,而且最重要的是观察小组的良好判断力。”

还有网友妄自将美国海军的两次撞船事故归结到中国头上,说是“中国黑客”所为。不过,马上就有网友回复道:“中国人‘黑’不到我们水手的眼睛。”另一名网友也表示赞同,称:“除非我们的水手有电子眼,否则他们就不能被‘黑’。”

美国列海军“五大危险海域”?

美国《海军时报》3月8日报道称,美专家根据前沿兵力面临威胁和有可能诱发全球冲突的安全挑战,列出美国海军面临的五大危险海域,包括南海海域、波罗的海和黑海海域、中东波斯湾海域、朝鲜半岛海域、巴布-埃尔-曼德海域等。

  美国《海军时报》相关报道页面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晓博说,美专家将波罗的海和黑海海域、中东波斯湾海域、朝鲜半岛海域、巴布-埃尔-曼德海域等海域列为危险海域可以理解,因为在这些海域,美国都面临着传统安全威胁,而在中国南海,美军并不存在传统安全威胁,从这一点上来讲,中国南海和这四个海域是没有可比性的。

“在我们责任范围内,逢舰必跟、来机必拦,时刻保持敌情观念,时刻保持官兵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针对有关国家近年来多次派舰机进入南海活动,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副参谋长王维明说,下一步海军将根据需要加大海空巡逻力度,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强烈敦促美日在钓鱼岛及南海问题上采取负责任态度,停止发表错误言论,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