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中国002航母进展为何如此迅速 集中突破世界级难题

新浪军事

关注

日前网上曝光了中国最新型国产航母的舾装进展,可以清晰看见舰岛正在安装巨大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这说明这艘航母即将完成最后的舾装工作,转入下一步的海试。据航母建造方大连船舶重工网站消息,中国首艘航母代号并非此前很多人以为的001A型,而是002型,这样一来,正在上海建造的国产航母则顺延至003型,军事专家表示,虽然首艘国产航母是在001型航母辽宁舰基础上研发,但是从代号上来看两艘航母的相别其实相当大,主要体现在航母的内部设计和电子系统上。

002型国产航母从开工到下水只用了26个月的时间,建造速度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国家,之所以能够节省大量时间,主要是由于中国航母研发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全套子系统都是国内研发,在航母的研发过程中,动员了全国500多家单位的力量,每天都有3000-5000人在航母上工作,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是中国独特的优势,也是在短时间内建成航母的最大依仗。

据航母制造方专家透露,国产航母虽然没有美国核动力航母那样巨大,但是依然是中国最为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举例来说,航母内部光通道就有10多公里长,一般人上船后很容易迷路,此外还有300多公里的各种电缆和一万两千多台设备,想要把各系统进行有机结合无疑是十分复杂严峻的任务。

在研制过程中,中国船舶工业相继突破了航母动力、特种钢材以及精加工等一系列过去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的技术,尤其是精密加工工艺,实际上比航母发动机技术难度更高,比如说航母甲板的铺设,需要将三个足球场面积的巨大钢板进行高精度的拼接,还要保证甲板的平整度以方便舰载机的起降,还要克服不同钢材之间的焊接工艺难题,包括航母的大传动轴,轴距超过100米,精度要控制到头发丝的范围,这无疑体现出中国目前精加工的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军事专家介绍,在002型航母即将服役之时,中国另一艘值得更高期待的大型战舰就是003型航母,该航母采用常规动力,据悉将首次应用电磁弹射阻拦系统,成为继美国福特级航母后全球第二艘应用该技术的航空母舰,据估计,003型航母将配备36架歼-15舰载战斗机,还将配备隐形舰载机,整体作战能力相比002型航母航母将有质的飞跃。(作者署名:观察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