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澳海军司令访华被问到这个“强硬问题” 火药味很浓

环球网

关注

澳大利亚先进驱逐舰完成海试

原标题:澳海军司令访华被问“强硬问题”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媛丹]按照计划安排,澳大利亚海军司令蒂姆·巴雷特13日抵京访华。澳大利亚政府此阶段的对华氛围让巴雷特预期访华“会碰到强硬问题”。身为军种司令,巴雷特这一“战略判断”没有失误。 14日上午在国防大学安全学院的座谈会上,巴雷特遇到了解放军将领和学者“坦率的问题”。

“巴雷特在座谈中表示,我预期会碰到强硬问题”。参与座谈的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徐弃郁1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们就两军尤其和澳大利亚海军相关的问题进行坦诚沟通。”

据一位多次参与外事活动的人士表示,“相比其他国家军方代表来访的氛围,中国学者对巴雷特的提问比较尖锐。”在座谈中,中方把想问的问题和质疑都提了出来,火药味很浓。

但很显然,这是中方合情合理的一种关切表达。 最近一段时间,澳大利亚上演了一整套“反华闹剧”。12月9日澳总理特恩布尔竟用中文宣称“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指责“中国影响力干预澳政治”,此举遭到中国外交部的强烈抗议,并且召见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进行了重要谈话”。

军事交流素来被认为是两国关系的 “晴雨表”和“风向标”。徐弃郁认为,“两军关系受到两国关系相当大的制约。中澳两军关系目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澳大利亚的政府和外交政策所导致。”

澳大利亚挑动中方敏感神经的军事行动之一是,今年9月中下旬,澳大利亚海军派出6艘军舰1200名士兵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印太奋进-2017”军演。这是澳大利亚海军近四十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其部分阶段在南海海域进行演习。关于“印太奋进-2017”军演为什么选择在南海举行,意图何在,是14日座谈会上的重点问题。“我们希望巴雷特能对这场发生南海海域的联合演习进行回应。巴雷特反复解释说,该演习是澳大利亚海军常规项目,这是澳大利亚长期以来的海上合作项目。但对于这次海上演习选择的海域,巴雷特没有做过多的解释。”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教授赵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作为亚太地区非常重要的国家之一,中国对澳在敏感区域的军事行动表示忧虑,真诚希望澳方能做出合理的解释,不使两军关系进一步受到影响。”

徐弃郁认为,澳大利亚总理最近的一些讲话对两国、两军关系造成一些影响。但巴雷特在发言中也提及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海军在保护贸易交通线上肩负重要责任,希望中澳两军能找到一些共同点,稳定前行。巴雷特也希望两国海军在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方面保持合作,促进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