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军情

若朝鲜半岛发生冲突 美承诺将这样“确保中国安全”

新浪军事

关注

原标题:若朝鲜半岛发生冲突 美国承诺将这样“确保中国安全”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2日,美国务卿蒂勒森称美国随时准备同朝鲜谈判,且不设先决条件。据外媒报道,白宫官员随后质疑了这一说法,且表示在朝鲜改善态度前,不可能与朝鲜举行任何谈判。

此外,参考消息网还援引外媒报道称,美国罕见的对中国作出保证,称若朝鲜半岛发生冲突,美国将“撤回到三八线以南地区”,确保中国安全。

白宫否认蒂勒森提议 称与朝谈判时机未到

在蒂勒森提出“不设条件、随时与朝谈判”后几小时,白宫方面进行回应。路透社报道称,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13日表示,“鉴于朝鲜最近试射导弹,现在并非(谈判)时机”。他还说,在朝鲜改善态度前,不可能与朝鲜举行任何谈判。

报道还称,蒂勒森12日说,美国“随时准备同朝鲜谈判”。他此言偏离了美国的一项关键要求,即任何谈判都必须以朝鲜放弃核武器为基础。

白宫方面拒绝透露总统特朗普是否事先同意了蒂勒森所提的这项外交建议。特朗普对朝鲜在措辞方面比蒂勒森强硬。

白宫官员还表示:“美国政府内部一致坚持,任何与朝鲜的谈判都必须等到朝鲜从根本上改善态度。正如同国务卿自己所言,但至少要包含这个条件:没有进一步的核试验和导弹试射。”

1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Heather Nauert)也表示说,只有朝鲜方面在一段时期内停止核武与导弹试验,才有可能开始谈判。

她还说,“当然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这一点”,她坚称蒂勒森并未发表新政策,而是和白宫方面“保持一致”。

美国向中国作出罕见保证

美国政府还对中国施加压力。参考消息网援引《金融时报》报道称,蒂勒森和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12日表示, 特朗普政府希望中国在现有联合国制裁之外采取更多行动,切断对朝鲜的原油供应。这一措施将对朝鲜经济造成重大伤害。

此外,蒂勒森还说,美国也向中国保证,万一美国军队在发生冲突时进入朝鲜境内,他们之后将“撤回到三八线以南地区”。三八线是划分朝鲜与韩国的分界线。报道称,北京不仅担忧朝鲜政权“垮台”会导致朝鲜难民流向中国,还担心失去令美军远离中国边界的缓冲区。

就蒂勒森提到美方作出保证的这些说法,在13日我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提问说,“中方能否证实”。

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则回应到,并不知道美方所指的是什么情况。但我想重申,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清楚,我们坚持致力于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问题。

陆慷还表示,我们认为,通过对话谈判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是国际社会共识,也最符合各方共同利益。我们希望看到美朝双方通过直接对话接触,积累互信,为最终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创造必要条件。

加载中...